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華美漢服“火”出圈,誰來為創意護航
2021-09-16 09:35:01來源:文匯報編輯:武若曦

  新銳設計師從傳統文化寶庫中提取紋樣設計靈感。 製圖:李潔

  689.4萬愛好者、百億元市場規模!隨著漢服文化逐漸由小眾圈子走向大眾視野,漢服熱背後滋生的山寨跟風亂象也引起關注,誰來為創意護航?今天,上海漢服版權中心在東華大學揭牌。這是國內首個綜合性漢服版權服務平臺,鳳穿牡丹、橘色寶象花、金色雲紋等首批漢服紋樣獲得版權登記證書。業內評價,此舉將助推上海的創意設計産業高地建設,為城市軟實力注入時尚動能。   

  漢服到底有多熱?艾媒諮詢報告顯示,2020年我國漢服愛好者的數量規模同比增長45%,達516.3萬人。2021年漢服愛好者規模預計將達689.4萬人,市場規模或將突破百億元。傳統文化服飾迸發的魅力感染了更多Z世代群體,漢服原創品牌如雨後春筍般發展,蘊含在漢服設計裏的版權代表著原創核心競爭力。但有從業者表示,由於缺乏知識産權意識和維權經驗,“一些原創作品剛上架就被挪用圖片、文案,正品銷量有時反而比不過山寨貨”。      

  “漢服産業正由規模競爭向價值競爭轉變,尊重創新、加強版權保護愈發重要。上海創新探索漢服這一細分門類的版權服務,為文化創意的生長護航,在國內具有示範引領意義。”同濟大學上海國際知識産權學院教授許春明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談到,知識産權主要包括專利權、著作權、商標權等,其中獨創性元素是成為判定可否獲得著作權保護的重要因素。比如一些商家的漢服設計理念或紋樣靈感源於出土文物和古代書畫,後者由於年代久遠屬於公有領域的素材,但在設計過程中設計師融入構思和技巧,通過顏色、線條、圖形等元素的搭配、取捨進行獨創性表達,這些花紋與圖案就可以構成著作權法意義上的作品。“上海漢服版權中心成立後,相信能為更多從業者及時‘科普’補上這一課。”   

  捕捉Z世代文化消費訴求,漢服賽道火熱背後存侵權亂象      

  點開社交平臺,經常能看到漢服愛好者們點花鈿,描青黛,一襲襦裙霓裳,曲裾輕舞……伴隨“國潮”崛起,漢服頻頻出圈——過去3年,光是天貓平臺的漢服品類銷售額增長就超6倍;抖音搜索#漢服#話題,相關內容累計播放量高達約566億次,且持續走高;在年輕人聚集的B站,相關視頻累計播放量超17億次;微博#漢服#話題累計閱讀量超60億次……《唐宮夜宴》《洛神水賦》《麗人行》等刷屏級古風舞蹈,更是為漢服大量圈粉。         

  根據互聯網內容社區《國貨向上》觀察,漢服文化近年來持續火爆,歸根到底,源於中國年輕Z世代文化自信的回歸。中國是禮儀之邦、衣冠上國,漢服的“仙”與“美”,有著深厚的文化底蘊。消費需求的爆發,驅動了漢服産業的快速成型,市場潛力巨大。但上揚拋物線的背後,抄襲山寨、惡意跟風等亂象令不少從業者頭疼。       

  “有一些山寨店舖盜用我們商品的圖片,甚至連標題都直接挪用。乍一看還以為是我們店舖,但發貨地、店舖名都是山寨的,這樣就會誤導消費者。”從被漢服“圈粉”“入坑”到自己開店積累超4.4萬粉絲,畢業于東華大學的新銳漢服設計師孟玥岑道出不少“苦水”。因原創漢服製作流程長,從繪製草圖到製作成品有時需要好幾個月,為了控製成本,店舖會提前發佈即將上新的原創漢服樣圖預售;但一些山寨店舖會趁機盜用樣圖搶先製作,再用遠低於正品的價格吸引消費者。

  發現山寨連結後,孟玥岑向平臺方投訴過,但認定流程繁瑣,屢屢碰壁,“偷連結”亂象仍難以杜絕。這也是漢服原創設計師群體面臨的困境——漢服的生産週期相對較長,從款式設計、打板做樣衣到最終的預售、出貨,整套流程走完起碼需兩個月。但由於價格戰、出貨速度等因素,一些工期長、出貨慢的正品漢服銷售量還拼不過山寨店同款。在山寨店主們投機取巧行為中,原創漢服商家不光是利益受損,也耗費了大量時間成本。做新中式服裝和配飾為主的設計師馮雯靜發現:“有些商家傾向於‘拿來主義’賺快錢,真正研發技術搞創新創業的少。有時設計師需要一邊搞創作一邊推廣一邊還要防盜版,殫精竭慮,很難全情投入設計。”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設計師兼賣家告訴記者,不少同行因缺乏基本的知識産權保護意識,不清楚自己設計的紋樣圖片或攝影作品可以主動申請原創保護或進行版權登記,稍不留意,苦心經營的漢服品牌就有可能被人“順走”,一年損失高達數百萬元。她列舉了一些常見的跟風手段——有的基於原創圖案進行改編,僅改動個別元素,其他照抄;直接挪用原創商家設計的漢服面料,甚至搶注他人店舖名稱、商標;盜用模特圖片、産品文案或標題“蹭熱度”……長此以往,原創者吃力不討好,抄襲者卻賺得盆滿缽滿,如果再缺乏有力的原創保護機制,耐心做原創的人會越來越少,創新積極性也遭受打擊。    

  還有漢服商家表示,在服裝市場“快時尚”的背景下,申請外觀專利權的“性價比”不高。往往外觀審批週期最短也需幾個月,可能等申請下來了,這一批新貨的樣圖已經被盜版或賣完了。        

  從傳統文化寶庫中汲取靈感,賦予現代美感的創新表達  

  “要注意保存設計圖稿完成時間、服裝的展出時間以及相關證據等。”尚創匯·東華大學大學生創新創業孵化基地相關人士透露,一些創業初期的漢服品牌面臨的困境是相似的,針對種種維權痛點,上海漢服版權中心將為漢服設計提供版權登記、確權、維權等專業化服務,形成從創意設計到內容産品,從版權認證到版權維護,最終實現交易轉化的全流程承載平臺。   

  其中,漢服版權保護的一項重要內容就是抓住漢服設計的“魂”——紋樣與圖案的設計。徜徉中國傳統文化這座寶庫,從先秦彩陶文化、玉石文化和青銅文化,到秦兵馬俑、漢畫像石、唐錯金銀、宋瓷鈞窯、元代戲曲和明清小説等,都是漢服紋樣與圖案設計的靈感源泉。東華大學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俞建勇談到,漢服通過歷史遺存的再創造,用當代語匯進行再設計,將中華傳統服飾從博物館、古籍中“請出來”,走進生活中。             

  目前東華大學上海國際時尚科創中心為常州紡織博物館定制了24件套傳統漢服,其中一套的圖案“鳳穿牡丹圖”,原型出自唐代畫家周昉筆下《簪花仕女圖》,圖中仕女按照唐制羅衫、長裙、披帛三件套著高腰齊胸服飾,繪有田字菱紋、團花、白鶴、雲鳳等圖樣,為唐代服飾再現提供了重要創作素材。設計人員從輪廓的繪製到色彩的矯正,經歷了數次學術文獻、古籍古畫考察和專家校對,對傳統服飾紋樣元素進行綜合分析後,融入現代設計理念,賦予傳統元素以現代美感的創新性表達,讓傳統紋樣元素煥發新的生機,形成具有獨創性的作品。   

  為了防止這些具有獨創性的紋樣被抄襲,該中心將這些紋樣在版權管理部門進行作品登記,對登記時間、設計人、權利人等重要事實進行形式上的確認和公示,讓其有了官方授予的“出生證明”。有專家指出,作品版權雖然自創作完成時自動取得,但對權利人而言,越早登記越有利於權利保護。在進行版權交易時,可以作為證明材料讓買賣雙方更安心和放心;在發生侵權糾紛時又可作為關鍵證據簡便高效地初步證明作品權屬。            

  記者了解到,未來,該中心將牽頭舉辦漢服設計大賽,吸引優質漢服文化資源和原創力量匯聚上海,構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中華傳統服飾設計高地、流行趨勢與新品發佈高地,助力上海推進世界一流“設計之都”建設。與此同時,探索打通漢服設計的版權價值鏈條,建立産學研用深度融合的新機制和新模式,打造具有文化底蘊的傳統服飾設計産業生態圈,擦亮上海文化品牌。(本報記者 許旸)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