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雙探》:敘事和影像的雙重突破
2021-09-17 09:13:1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頂著演員段奕宏首次出任監製並主演的名號,網絡探案劇《雙探》播出一週,以7.9分的網絡評分引發劇迷熱議。

  作為一部非傳統的多線敘事劇集,《雙探》圍繞著北京刑警李慧炎(段奕宏飾演)追查綁架案和入殮師週游(大鵬飾演)追查父親被殺真相的兩條故事線展開。兩個曾經因工作關係打過交道的陌生人,在冰天雪地的邊境小城中為尋找真相相遇,並在抽絲剝繭的過程中發現了塵封多年的秘密。

  非典型的敘事模式讓《雙探》的開局顯得線索羅布,交叉閃回和倒敘的剪輯方式提高了一定的觀劇門檻,但也因為新鮮的切入角度而引人入勝。劇中出現的每一個人物都各有韆鞦,人販子二人組的悍匪氣質,警察線的生活氣,殺手線的冷峻,每個人物各司其職地推動著線索共同匯聚到邊境小城雙塔。而從北京驅車千里抵達雙塔的李慧炎和週游,更是從此打開了一個全新的世界。

  如果説雙線敘事打破了傳統的國産懸疑劇表達方式,那麼這種創新還並不足以讓《雙探》突出重圍。從進入雙塔後開始,該劇呈現出的影像特色很少見諸一般影視作品,大片的林場雪景,完全陌生的原始森林形態,以及邊境小城錯綜複雜的社會生態……觀眾如同剛到雙塔摸不清狀況的李慧炎,被環境和事件裹挾著前行,過往經驗幾乎失效,還差點因為不了解當地天氣而命喪林場雪地。

  這種極端天氣和環境形成的故事背景,不僅為《雙探》提供了全新的視覺呈現,而且為觀眾帶來了獨特的故事沉浸感。它不再是大家熟知的城市水泥森林,也不是這幾年國産懸疑劇喜歡使用的南方炎熱小城,冰凍到極寒的自然環境與特殊的地方治安特色為懸案提供了全新的産生方式。觀眾憑藉過去的觀劇經驗不再能推斷故事的走向,只能和劇中人物一同走入線索深處,去了解一個完全陌生的小城。

  在複雜的線索和極端的環境條件下,演員的真實感也為整體氛圍的營造提供了重要支撐。過去被稱為“戲瘋子”的演員段奕宏將自己對細節的執著融入了監製風格中,林場雪地場景全組實地拍攝,演員就地感受極端嚴寒,拒絕“從房車進片場”的表演方式,用這種高難度的挑戰方式最終保證了角色的完成度。選角上,每個角色的“貼臉度”都讓人拍案叫絕,就連因為《我的團長我的團》情誼而來客串的明星們,也都在這部劇中找到了相對貼切的角色。

  至於段奕宏自己,劇中北京刑警李慧炎的出場方式,是因為錢不夠而沒法安裝自家的馬桶,摳摳唆唆的人設裏看著不是那麼天然的英雄本體。他在半裹挾的狀態下進入雙塔搜尋罪犯,在關鍵時刻又每次都堅持了下去,這種普通人身上的高光時刻和臨界狀態,段奕宏都準確地把握並捕捉到了,也使李慧炎這個人物更容易讓人親近。這顯然是段奕宏對自己過去硬漢形象的另一種突圍,一塊鐵板式的天然英雄雖然容易産生偶像光環,但在現實題材打底的探案劇裏,卻更需要有人情味兒、接地氣的平民英雄。隨著《雙探》劇情的深入,如果該劇還能維持這樣清晰的人物邏輯,相信李慧炎會成為段奕宏演藝生涯裏一個值得驕傲的角色。(李夏至)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