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視劇 > 正文
“朝錢點播”還是“網站自救”? 視頻網站“超前點播”事件引發爭議
2021-09-17 09:24:01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最近,熱播劇《掃黑風暴》《雲南蟲谷》等劇在視頻網站展開的超前點播付費模式,成為了不少觀眾心頭的一根刺。“明明已經付費成了網站的會員,為什麼到了大熱門的劇集,又要花錢單集解鎖才能看到大結局?”由網站自主決定影視劇集的收費模式,到底是遵循市場的自主交易有買有賣,還是應該被干預的不合理營收行為?這一業已存在數年的行業生態,真的無法改變了嗎?

  問題

  已經買了網站會員

  還要付費看結局?

  視頻網站的超前點播付費模式其實不是什麼新鮮事。自2019年古裝劇《慶餘年》開始,視頻網站正式開啟了超前點播這種付費觀看模式。在該模式下,視頻網站會員用戶可以根據需要對於網站提前公佈的大結局進行付費解鎖。以3元一集為例,一般網站會放出最後的5至10集內容進行解鎖,這意味著如果一位觀眾希望提前看到劇集的大結局,需要額外付出大概15元至30元的費用。

  這一行為在當年就引起了消費者的不滿,愛奇藝VIP用戶吳某于2019年就以此將愛奇藝告上了法庭。2020年6月,北京互聯網法院就認定愛奇藝違約,“被告愛奇藝的行為損害了VIP用戶的權益,判決該條款對作為老用戶的原告不産生效力”。儘管已經出具了相關案例的判決,但視頻網站並沒有停止超前點播業務。就在今年8月以來,騰訊視頻先後三部作品都提供了超前點播服務,包括已經播完大結局的《掃黑風暴》和《雲南蟲谷》,以及剛剛上線不久的《雙探》。

  由於《掃黑風暴》播出後帶來的良好口碑,該劇打開超前點播模式後不少觀眾都進行了付費點播,按照計算如果希望提前看到大結局的觀眾,大概要付費27元,且點播過程中不能跳集,只能逐集觀看。因為該劇影響面巨大,不少網站會員再次對該模式提出質疑。8月26日,上海市消保委就針對消費者的投訴發文,認定“按順序解鎖觀看”涉嫌捆綁銷售,是對消費者選擇權的漠視。騰訊視頻及各網站迅速回應,調整了解鎖規則,取消了逐集超前點播,改為可挑選集數進行點播。

  爭議

  超前點播

  侵犯老會員權益?

  顯然,單是取消逐集超前點播,並沒有最終解決超前點播帶來的質疑。對於大多數購買視頻網站會員的觀眾來説,購買網站的月度、季度乃至年度會員,目的就是為了能夠在視頻網站播放影視劇集時擁有提前看到結局的優先權。在視頻網站沒有推出“超前點播”付費項目之前,平均一年兩三百元會員費的支付也基本能夠保證觀眾的提前觀影權。

  然而,當視頻網站突然開啟了“超前點播”模式,已經付過費的會員觀眾為了提前看到大結局,還得單片、單集付費。假設一年中視頻網站推出的超前點播劇集超過5部,每部超前點播的費用大致在30元上下,那麼會員觀眾想要得到提前看結局的服務,至少要比過去多花費150元的價格。再加上兩三百元不等的網站年費,一年下來,僅單個視頻網站的費用支出就可達到接近500元。

  在中聞律師事務所合夥人、律師王維維看來,視頻網站會員作為消費者的抱怨並非毫無道理。對於開啟超前點播付費模式之前就已經購買了網站會員的觀眾來説,這些會員在購買時並沒有被告知單片還要付費,默認購買了會員就享有網站的超前看結局的優先權。網站在增加了新的付費業務後,其實是需要對當初這些會員進行明確的告知,並且要對雙方達成的會員付費協議進行條款的變更。“這種變更還必須在顯要的位置起到足夠提醒的作用,讓已經付費的會員明確了解到新模式下需要花更多錢才能保證看到所有劇集的大結局,而不是網站自己在協議上變更條款,老會員用戶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接受了新的條款。”

  9月9日,中國消費者協會就發文表態,希望“視頻網站少一些套路,多一些真誠”。文中重點指出對於超前點播業務推出前已購買VIP服務的老會員,視頻平臺應按原有會員協議提供服務,不應借修改格式條款增加收費項目。中消協認為,收取超前點播費實際上減損了老會員依據原有會員協議享有的提前觀影權利,同時要求視頻平臺不得隨意更改VIP用戶服務協議規定。文中指出,有些視頻平臺在協議裏規定自己有權變更協議內容,如消費者繼續使用VIP服務,視為已同意變更的全部內容,在中消協看來,“經營者隨意修改服務協議,又不保留歷史版本,使消費者難以知曉自身權利是否被減損,權益很難得到保障。”

  出路

  結合市場調節

  加強監管

  針對中消協9日發出的最新公告,各家視頻網站截至目前仍未有最新回應,正在播出的劇集也依然在進行著超前點播的付費業務。在業內人士看來,視頻網站增加超前點播的付費業務,本身是處於網站盈利的考慮,但這種業務的邊界到底在哪,尚缺乏明確的判定。

  在樂正傳媒聯合創始人、副總裁彭侃看來,視頻網站多年來保持著虧本運營的狀態,超前點播模式只是視頻網站獲取利潤的一種方式。“國內的視頻網站從過去的購買版權到自主生産影視作品,需要投入的資金都很巨大,還有運營網站的頻寬成本也是不可忽視的重大支出。這兩年通過慢慢地建立付費會員制度,視頻網站擺脫了過去免費提供服務、賠本賺吆喝的時代,可以通過拓展付費業務來實現‘回血’功能。”

  彭侃坦言,從商業網站的運營角度來看,海外視頻網站Nefflix的收費形態一直是國內視頻網站希望達到的理想狀態,觀眾通過“會員費+點播費”的方式來給視頻網站供血,這樣就有足夠的收入去投資新的影視作品,從而形成一個相對良性的業態模式。“只是目前超前點播的步子邁得有些大了,對於剛剛適應收費會員業務的中國觀眾來説,一時難以接受也是情理之中。”

  除去中消協的點名批評,視頻網站的相關主管部門同樣注意到了觀眾的呼聲。目前針對視頻網站新增的這種付費業務,監管方面主要採取的還是市場主導為主的自我調節方式。據了解,視頻網站在合法合規的前提下佈局付費業務,不以傷害消費者權益為前提實現盈利,目前仍處於監管允許的範圍之內,暫時尚未有更新的政策管控,但也會著重關注。對視頻網站來説,“超前點播”別變成了“朝錢點播”,盈收手段的範圍和尺度也應考慮消費者的合法權益,才能真正實現視頻網站付費業務造血的正向循環。 (本報記者 李夏至)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