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國家京劇院重點新創劇目《風華正茂》講述青年毛澤東求索之路
2021-09-22 08:58:17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風華正茂》劇照,劇中毛澤東與楊開慧。李春來攝

  昨天,國家京劇院2021年重點新創劇目現代京劇《風華正茂》,作為第九屆中國京劇藝術節參演作品在梅蘭芳大劇院首演,這也是青年毛澤東形象第一次出現在京劇舞臺上。

  這部作品是國家京劇院為獻禮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精心打造的革命歷史題材作品。劇中聚焦青年毛澤東從湖南到北京,結識李大釗、陳獨秀等中國早期馬列主義傳播者,在新文化新思想新思潮的洗禮中,在共産主義信仰的感召下,與愛人、兄弟、同志相伴相助,上下求索尋求救國之路。劇中不僅塑造了青年毛澤東,還有何叔衡、鄧中夏、蔡和森、向警予、毛澤民、毛澤覃、毛澤建、毛楚雄等革命先烈形象。

  該劇由金牌編劇何冀平執筆,著名導演宮曉東執導,指揮劉鳳德、唱腔設計陳建忠、作曲楊乃林和武勝、舞美設計張武、燈光設計邢辛都是行內大咖。國家京劇院袁慧琴、魏積軍、張小清、黃炳強等名家甘當綠葉,為青年主演李博、郭霄保駕護航。紮實嚴謹的劇本創作,獨具匠心的導演表達,青春激蕩的舞臺呈現,精湛細膩的演員表演,優美動人的音樂唱腔,以及宏闊壯觀的舞美燈光,讓觀眾看到一台好聽好看有思想的現代京劇作品。

  一級演員李博在劇中飾演毛澤東,他的表演中不僅有京劇程式,同時又有細節化、生活化的現代表達,塑造了一個既有青春朝氣,又有思想的青年毛澤東。毛主席喜歡京劇這一細節,也在劇中得以體現,在不同情境中他唱了好幾段經典唱段。郭霄飾演的楊開慧也非常有層次,從知書識禮的溫柔少女到一位聰慧堅定的革命者,被表現得淋漓盡致。袁慧琴在劇中飾演毛澤東的母親文七妹,奉獻了劇中最為溫情的表演,她塑造了一個普通又偉大的母親形象。花臉名家魏積軍在劇中飾演李大釗,他的身上可以看到眾多正面英雄人物形象,從眼神到動作處處都有戲,但表演又非常自然。

  對於這樣一部新創作品,觀眾往往帶著考量的目光來看,卻也發現了不少亮點。一位來自清華大學的戲迷表示:“作品有毛澤東青年時代追求理想信念的過程,有和楊開慧的愛情故事,也有和母親的溫情一刻,讓我覺得很親切,有很強的代入感。唱詞中化用了很多毛澤東的詩詞,是很好的亮點。”一位來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戲迷不僅為舞美點讚,更為劇中“毛澤東”唱傳統戲的安排叫好,“尤其開頭那段《空城計》,既符合劇情,又讓觀眾聽得過癮。”(記者 牛春梅)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