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影 > 正文
北影節將提升專業性、國際化和市場化水準
2021-09-29 09:08:0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第十一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即將進入尾聲,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電影局局長,組委會副主席、秘書長王傑群説,未來十年,北影節將持續提升辦節專業性、國際化和市場化水準。

  北影節已經開啟第二個十年,因此,“新機·新局”成為今年的主題。本屆北影節以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為活動主題主線,通過“天壇獎”“北京展映”“北京策劃·主題論壇”“電影大師班”“北京市場”“電影嘉年華”等活動,打造對內滿足群眾文化需求、對外提升全球傳播影響的國際電影節展“北京方案”,實現北影節新十年的轉型升級。

  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明年北京將舉辦冬奧會,針對主旋律影片,本屆北影節設置了較多亮點。“我們圍繞建黨百年做了很多設計,比如慶祝建黨百年主論壇,設置《長津湖》作為開幕影片,‘天壇獎’入圍影片中也有《雲霄之上》這樣的革命歷史題材。在‘北京展映’環節,既有‘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展,展映《上甘嶺》《永不消逝的電波》《袁隆平》《中國機長》等優秀作品,也有《冰上姐妹》《冰上小虎隊》《冰與火》《破冰》等冰雪題材的冬奧單元。”王傑群説。

  當被問及未來北影節的發展定位,王傑群説,首先,北影節將擴展參賽影片類型,進一步擴充動畫片、紀錄片、新技術影片、新人處女作等類型影片。其次,增強國際合作交往,提高海外聲量。“我們會繼續深化與各國駐華使館、文化機構的合作,加強在國際知名影展的參與交流,拓展與國際同行、知名品牌的合作,達成重點外媒全面宣傳和海外社交平臺粉絲口碑化行銷。”第三,關注業界實際需求,提供專業服務。“比如,建立國際版權交易平臺,提供一站式解決方案;建立專項扶持基金,助力優秀電影項目和電影新人成長;豐富跨産業合作形式,形成全類型觀影、全領域消費的全新市民觀影習慣等。”

  聚焦建黨百年,北京充分利用和發揮紅色文藝資源,深入挖掘紅色文化內涵,統籌指導北京影視製作單位創作,推出了《懸崖之上》《革命者》《長津湖》《狙擊手》等一批重溫紅色革命故事、傳播紅色鬥爭精神、記錄時代前進步伐的優秀電影作品。其中,《懸崖之上》《革命者》已經上映,並在業內和觀眾群中收穫較高口碑;備受矚目的重大革命歷史題材影片《長津湖》則將在國慶假期與觀眾見面。對此,王傑群表示,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是北京電影事業義不容辭的歷史責任。

  近年來北京創作的電影已經成為北京文化建設的一張閃亮名片,談及北京在推動電影精品創作方面的經驗,王傑群説,一是要找準選題,講好故事,拍出精品,“從偉大信仰中找選題,講好篳路藍縷的革命故事;從歷史事件中找選題,講好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從舉世成就中找選題,講好自力更生的創業故事;從優越制度中找選題,講好中國特色的發展故事;從美好生活中找選題,講好追夢圓夢的奮鬥故事。”二是關口前移,規劃引導,全程服務。通過組織化創作生産,把握重要時間節點和重點題材,推出兼具革命理想與人文情懷、家國敘事與影視美學、英雄主義與青春表達的好作品。第三還要注重人才培育,幫助青年影人成長成才,打造首都高校産學研深度結合、供需對接平衡的人才培養格局。(記者 袁雲兒)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