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綜藝 > 正文
《這!就是街舞4》:一場“中國造”的國際街舞狂歡會
2021-09-29 13:48: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武若曦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卓):《這!就是街舞》第四季正在優酷熱播,播出後節目引起網友們的熱議,豆瓣開分8.9分,目前成為該系列節目評分最高的一季,打破了國綜“火不過三季”的魔咒。

  與此同時,節目出海“圈粉”海外觀眾。截至9月29日,YouTube上《這!就是街舞4》(以下簡稱《街舞4》)第一集觀看量已達到207萬次。與往季節目相比,“國際化”是《街舞4》的最大亮點,同時,節目組結合當下青年們的喜好和潮流趨勢,將節目打造成了一檔極具創新與多元性的國際化綜藝節目。

  YouTube《這!就是街舞》第四季 來源:視頻截圖

  一場街舞愛好者的狂歡會 盡顯多維度的“國際化”

  雖然前三季均有國際選手參加,但《街舞4》的海外舞者在人數和舞蹈水準方面都是歷屆之最,這也促使國際化特色成為本季節目的最大看點。受疫情影響在各國大型的街舞比賽宣佈停辦的情況下,《街舞4》無疑是給所有熱愛街舞的人們一針強心劑。海外徵集吸引了國外的頂級選手們來到中國,讓節目成為海內外街舞舞者們的狂歡會。

  Hip Hop組的外籍舞者卡卡談到來《街舞4》原因時,透露自己是受到老師布布的影響。而布布是曾經參加過《街舞3》的法國Hip Hop舞者,此次他更是與卡卡一同參加節目,“他告訴我中國有這樣一個節目,我也很感興趣,所以就和布布一起來《街舞4》了。”卡卡説。

  Hip Hop組的外籍選手卡卡 來源:《街舞4》微博

  同時,高品質的街舞表演也讓《街舞4》在視覺效果呈現上向國際最高水準看齊。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導演陸偉就強調節目拍攝要求很高,“我們必須保持製作水準上的精良度,畫面水準向國際最高水準的街舞比賽節目看齊。”

  值得一提的是,節目的國際化特色不僅僅局限在舞者和視覺效果上,節目在國際傳播上也有了進一步的強化。與往季只製作中英雙語字幕版本相比,此次《街舞4》製作了九種語言字幕的版本分發在海外平臺上,“九國語言的版本,希望讓這個節目變得更加具有世界級的影響力。”陸偉説。

  中國舞者為中國街舞發聲 各國舞者玩轉中國風

  街舞起源於上個世紀60年代的美國,1984年電影《霹靂舞》在中國上映之後,街舞文化在中國興起。然而,在過去幾十年裏,街舞文化的話語權一直都被歐美、日韓等國家掌握,這些國家的舞者主導著街舞曲風和舞蹈審美風格,中國舞者和中國舞曲卻很少被國際舞者留意到。

  而《街舞4》則展示了中國正強有力參與構建街舞文化內涵,在與國際舞者的對決中,中國舞者展現了中國街舞群體的實力。正如中國舞者AC所説,“中國的舞者也想把中國的力量展現給大家看!中國舞者也不輸外國舞者,中國舞者的表演也很精彩,很有亮點,也很好看。”

  馬曉龍(左)與外籍舞者Zkyo表演《授之以琴》  來源:《街舞4》微博

  節目中,中國舞者將中國傳統文化融入到街舞表演中,讓很多外國舞者印象深刻,法國舞者卡卡更是表示自己享受其中。就在不久前更新的節目中,中國舞者馬曉龍與外籍舞者Zkyo合作了國風街舞作品《授之以琴》,兩人將國風與街舞完美融合,盡情演繹友人贈琴故事。

  中西結合的舞蹈表演不僅僅讓舞者感到讚嘆,同時也讓更多的觀眾了解到不同文化是可以相互交流和融合的。可以説,中西結合的舞蹈給街舞提供了更多可能性,街舞變得更加包容和多元。

  外籍舞者卡卡(左)與三兒齊舞2V2對決  來源:《街舞4》微博

  其實,不少外國舞者對中國傳統文化並不陌生,卡卡透露,“幾年前我就來過幾次中國,我有很多中國朋友,自己也熱衷於中國美食”。卡卡用“美輪美奐”形容中國的傳統民族舞蹈和服飾,在節目中他也結識了很多新朋友並獲得了大家的支持。

  誠然,不同文化背景下的舞者合作會有因文化差異而産生的分歧,但舞者們通過坦誠溝通也能夠讓彼此更加了解,“在溝通和文化理解方面都需要多一些磨合才能做出一個讓所有人都能夠享受其中的好作品。”外籍舞者MT-POP向記者分享自己的感受並補充道,“我會讓中國舞者教授一些國風的元素,以便於更好地理解中國文化,他們都是我的良師,比賽已經無關輸贏,更多的是在這裡獲得新知識從而提升自己的能力。”

  傳遞奧運精神 讓街舞的美被大眾看見

  世界範圍內,街舞運動正迎來“高光時刻”,2018年夏季青奧會,霹靂舞首次成為青奧項目;2020年12月,霹靂舞被列入2024年巴黎奧運會增設項目,同月,霹靂舞正式獲准列入杭州亞運會競賽項目。

  儘管奧運會上的霹靂舞比賽更具競技性,但《街舞4》也正在讓更多人感受到霹靂舞的魅力。“節目的後半賽段,我們引入了一位專門的霹靂舞裁判,這位裁判將是巴黎奧運會的霹靂舞裁判之一。”導演陸偉説。

  值得一提的是,在剛剛結束的第十四屆全運會上,《這!就是街舞》第三季冠軍、第四季選手楊凱擔任了四川省霹靂舞代表隊總教練。在本屆全運會的霹靂舞比賽中,四川省霹靂舞代表隊隊員鄧雨叢更是獲得女子霹靂舞比賽第四名,楊凱表示未來他們會把目光瞄向亞運會、奧運會等國際平臺。

  中外舞者共同為比賽的隊員加油  來源:《街舞4》微博

  雖然《街舞4》是一檔綜藝節目,但是節目傳遞的核心理念與體育精神息息相關,也將拼搏精神傳遞給了更多的年輕觀眾。當世界各國被疫情籠罩時,各國的舞者依然想通過此次節目傳達這樣一個信念:他們還在努力,不會錯過任何可以傳播街舞文化、展現街舞魅力的機會。

  自2018年優酷推出《這!就是街舞》以來,該節目已經成為中國街舞文化的一個符號。可以説,四季《這!就是街舞》推動了正能量街舞文化從圈層走向全民,讓街舞的美被人們看見。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