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焦點 > 正文
國慶假期文化大餐邀您品鑒
2021-09-30 09:32:5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王卓

  

  央視國慶特別節目。

  劇院裏,各類好戲精彩紛呈;展場內,邂逅風格各異展覽;書店內,文化體驗形式多樣……“十一”長假,熱愛生活、熱愛文藝、熱愛閱讀的人們行動起來,一起品鑒這道豐盛的文化大餐吧。

  八部國産新片集結大銀幕

  今年國慶檔匯集了《長津湖》《我和我的父輩》《皮皮魯和魯西西之罐頭小人》《五個撲水的少年》等八部新片。其中,《長津湖》熱度最高,甚至可以説是全年最值得期待的國産大片。

  《長津湖》講述抗美援朝戰爭故事,影片集齊華語電影三大導演陳凱歌、徐克、林超賢,請來《士兵突擊》等經典電視劇的編劇蘭曉龍出山,由吳京、易烊千璽領銜主演。《我和我的父輩》則是《長津湖》的重磅對手。該片是繼《我和我的祖國》《我和我的家鄉》後的“國慶三部曲”第三部,集結了吳京、章子怡、徐崢、沈騰四位導演,通過“家與國”的視角講述幾代中國人的奮鬥經歷。

  除兩部主旋律電影挑大梁外,此次國慶檔另一大特色是動畫電影扎堆兒,小朋友觀影不愁沒片可看。《皮皮魯與魯西西之罐頭小人》《探探貓人魚公主》《拯救甜甜圈:時空大營救》《老鷹抓小雞》《大耳朵圖圖之霸王龍在行動》等五部兒童片集結,且幾乎都有知名IP加持。

  精彩演出請觀眾現場打卡

  音樂、戲劇、戲曲演出貫穿整個“十一”長假,名家名團不容錯過。

  國家大劇院原創中國史詩歌劇《長征》從9月29日起持續上演至10月7日。《長征》首演5年至今,“三月桃花心中開”等唱段已然傳唱開來,恢弘壯闊的舞臺呈現也頗為觀眾稱道,閻維文、王宏偉領銜演繹萬里長征路的故事。

  中山公園音樂堂從10月1日至4日均有音樂會上演,其中10月2日,指揮家李飚將率北京交響樂團,攜手小提琴演奏家陳曦上演《樂宴金秋——世界名曲交響音樂會》。

  想去戶外感受音樂的朋友,也有好去處。10月2日至4日傍晚,在八達嶺長城腳下的“望京”廣場連續三天邂逅“北京長城音樂角”,大型交響樂團及音樂家、歌唱家、明星們將以長城為背景奉上精彩演出。

  此外,國家大劇院上演原創新劇《直播開國大典》,北京人藝的首都劇場、曹禺劇場、人藝小劇場分別上演《玩家》《雷雨》和《榆樹下的慾望》,中國兒童劇場上演全新排演的經典兒童劇《報童》,繁星戲劇村推出融合多種藝術形式和娛樂體驗的“後浸沒式戲劇”《畫皮2677》,國家京劇院在梅蘭芳大劇院推出以最強陣容打造的“秋之韻”演出季,北京京劇院在長安大戲院準備了十四場名角薈萃的京劇大戲,北京曲劇團則在海淀劇院演出曲劇《茶館》。

  重磅藝術節主題展紛紛開啟

  金秋十月,又到了多個文化藝術節與觀眾重逢的佳期。

  2021北京798藝術節已在國慶前夕拉開帷幕,三大主題展、70余場藝術展覽活動紛紛開啟。藝術節期間,20位街頭藝術家將在798藝術區4號路用塗鴉表達他們對未來的期許與對宇宙的探索,更有80多位藝術創意攤主帶上2021年度創作的新品,齊聚798潮流藝術市集。

  第12屆中國·宋莊文化藝術節也將於10月1日拉開帷幕。

  作為北京畫院年度最重要的展覽,“百花齊放——北京畫院創作與典藏精品展”10月1日起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展出,國畫名家潘天壽的水墨巨制《鷹》,以及靳尚誼、鐘涵、閆振鐸等大家之作都將展出。中國美術館“潤澤無聲——戴澤藝術展”聚焦99歲的新中國油畫家重要代表人物、美術教育家戴澤,呈現其對藝術的孜孜探索成果。

  國慶特別節目閃耀熒屏

  國慶期間,國慶特別節目閃亮登場熒屏,各路明星也紛紛亮相。

  “這樣的我很中國”2021國慶特別節目即將於10月2日晚黃金時間在CCTV-3綜藝頻道播出,白鹿、陳學冬、景甜、李一桐、林允、鬱可唯、袁姍姍、張含韻、鄭雲龍等明星,與中國人民公安大學預備警官程昕、故宮文創95後設計師吳堯、暴雨中奮不顧身的志願者周大坤以及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劉丹陽和趙文一起,為新中國華誕送上最美的祝福。

  10月2日至10月7日21點檔,CCTV-3《金秋相聲大會》也將歡笑開播。作為《新春相聲大會》的姊妹篇,節目在保持相聲藝術經典表演形式的同時,引入真實合理的規定情境,採用影視化拍攝打造幽默相聲短劇,做到“戲中有戲”,展現相聲藝術歷久彌新的活力,為傳統曲藝賦能。

  非遺文化潮玩市集點亮書店

  潮玩市集、閱讀分享、新書講座、非遺體驗等活動將遍佈各書店,全方位陪伴讀者的假日閱讀生活。

  國慶期間,“中國紅”將沁潤北京圖書大廈的一層店堂,“紅色經典 獻禮百年”等優秀出版物展臺整齊有序的排列在店堂之中,等待著讀者們的閱覽選購。北京圖書大廈還推出了“國潮假日-非物質文化遺産體驗周”文化活動,分為“非遺市集”“非遺體驗”與“非遺講座”三個板塊,包含了方城石猴、毛體書法、漢畫拓片等50余項非遺産品的展銷售賣;剪紙、絲綾堆繡、扇文化、毽文化、北京料器、玉雕、“京作”傢具等10余個非遺項目現場互動體驗。

  中關村圖書大廈則充分實現線上線下的融合,國慶假期期間每天上午11點、下午2點分別推出線上圖書分享會,閱讀推廣人、大廈專家級營業員為讀者分享國學、科技、文學、少兒精品圖書。王府井外文書店,10月1日至7日舉辦的潮玩市集,令有趣的靈魂嗨在一起。(記者 路艷霞 王潤 韓軒 王廣燕 李夏至 袁雲兒)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