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何以不負家國,不負此生?《吾家吾國》邀“寶藏”爺爺奶奶帶來“人生之講”
2021-09-30 14:53: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武若曦

  國際在線消息:“家”是什麼?是社會最小的細胞。

  “國”是什麼?是個體最大的依靠。

  “家國”是什麼?這是只有中國人才懂的強調修身、齊家、心懷天下的深厚情懷。家給我溫暖,國給我力量——無數華夏兒女帶著“家國同構”的使命意識,撐起家,建設國,在人生的漫漫奮鬥中,不負韶華、不負時代。

  在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的特殊年份裏,當又一個“家國同慶”的時刻來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推出特別節目《吾家吾國》,9月30日、10月2日-5日21:30檔在央視新聞頻道、央視新聞客戶端同步播出。

  作為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新聞中心、新聞新媒體中心、創新發展研究中心聯合打造的一檔針對國之大家的挖掘式紀實採訪節目,《吾家吾國》以“為人民留史,為社會留記,為人物立傳”為初心,對我國黨史、國史及歷史事件中的重要相關人物進行全方位的影像紀錄,通過富有溫度的真誠對話,撰寫“中國國家影像人物志”。

  即將在國慶期間和大家溫暖對話的五位“寶藏”級爺爺奶奶陸元九、鄭小瑛、欒恩傑、常沙娜、樂黛雲,年齡最大的101歲,年齡最小的81歲。每期節目,都是針對國之大家進行的“人生之問”,老先生們也將完成他們的“人生之講”。與其説《吾家吾國》是一場深情的致敬,更不如説它正在開啟的,是長輩和晚輩之間的溫暖對話。

海報 節目組供圖

  為時代畫像立傳,系統打造“中國國家影像人物志”

  巍巍黨史,煌煌國史,深沉而厚重。翻閱史書,從字裏行間汲取養分,最好的方式是走進歷史中的人。

  歷史在特殊年份給人以啟示,榜樣也在特殊時刻給人以力量。近年來,黨和國家隆重表彰了一大批時代楷模和卓越功勳。立足新起點,走好新征程,更需要我們從他們的高尚品質和崇高精神中獲得前進的力量。

  《吾家吾國》聚焦我國黨史、國史及歷史事件中的重要相關人物。例如,在國慶期間播出的五期特別節目中,“兩彈一星”功勳人物、陀螺及慣性導航技術專家、“七一勳章”獲得者陸元九,中華人民共和國第一位女指揮、曾任中央歌劇院首席指揮的鄭小瑛,中國工程院院士、探月工程首任總指揮欒恩傑,“敦煌守護神”常書鴻之女、原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院長常沙娜,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中國比較文學學科奠基人樂黛雲將陸續和觀眾帶來分享。接下來,節目將為大家講述更多來自各大領域的國之大家的故事。

海報 節目組供圖

  他們風雲跌宕的人生歷程,見證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巨大飛躍,他們也將自己的無悔青春和奮鬥人生,全情奉獻給了這份壯麗的事業。

  談及《吾家吾國》的創作緣起,記者王寧表示:“做《面對面》主持人的十多年間,每一次的採訪,我覺得都是在記錄歷史,我對那些為國家奮鬥終身的老先生印象尤為深刻。他們醉心專業、深居簡出,和公眾距離較遠,我們往往無從知曉他們的付出和奉獻,甚至只有當他們‘隕落’的時候,我們才第一次從新聞中知道他們的名字,這不得不説是一種遺憾。作為一個做人物採訪的記者,我有強烈的願望去深度了解他們,並把他們在這個世界活過、愛過、奉獻過、滾燙過的人生點滴,鮮活地講給更多的人們。”

  某種程度上,《吾家吾國》也是以國慶為節點,以人物為切口,對家國情懷的博大內涵進行系統化的梳理、闡釋和宣傳,這對深入挖掘榜樣人物的精神引領、典型示範作用,推動全社會形成見賢思齊、崇尚英雄、爭做先鋒的良好氛圍,有著非常積極的意義。

  為“流量”注入“能量”,這才是年輕人最該追的“星”

  在《吾家吾國》正式開播之前,首期節目的部分片段已在全網進行了釋放。伴隨“兩彈一星”功勳人物陸元九老先生的真誠講述,話題#中國航天人説99分也是不及格#、#吾家吾國#接連登上微博熱搜榜及要聞榜,這些動人的往事和信念,實實在在地感染了年輕人的心。

  這些國之大家目睹過中華民族“落後就要挨打”的破碎和羸弱,他們從立志、到成才,再到燃燒一生,把我運、家運、國運緊緊係在一起。鏡頭下的他們,哪怕已至高齡,依然在以十分質樸的方式堅持工作、學習、培育晚輩,奉獻餘熱。

海報 節目組供圖

  曾經,他們青春逐夢,不負韶華;如今,他們燃力不減,朝氣如初。節目中,陸元九老先生説,過去之所以受氣受辱也要出國讀書,是因為他們那些學生從小有一個中心口號“學好科學救中國”;鄭小瑛奶奶回憶起年輕時前輩們勉勵她的話,“對於目前國難的嚴重要負起責任,培養自己能力,參加到整個的抗戰力量裏面去”,她説,整個國家國民的情懷是一束光,讓她從內心深處就默默朝著這條路走;“誰也沒有停下來等中國人”,為中國探月工程艱辛跋涉十幾年,欒恩傑老先生從來不敢鬆懈,他希望年輕人們一定要認識到挑戰不止,“中國人的奮鬥是不會停的”……

  “今天的年輕人生活在相對優渥的環境裏,他們中的不少人,對要不要奮鬥、奮鬥有價值嗎、該如何去奮鬥等人生議題充滿了困惑”,在記者王寧看來,沒有誰比老人更適合談人生,《吾家吾國》積極搭建國之大家和年輕人們交流的渠道,希望用他們鳥瞰時代的超然視角,用他們沉澱一生的寶貴經驗,為晚輩答疑解惑、指點迷津,進而找到精神的信仰和未來的方向。

  時代造就英雄,偉大來自平凡。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説,國之大家是偉大與平凡辯證關係的最好體現,他們的事跡可學可做,他們的精神可追可及,他們光華璀璨的人生,成就于他們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衝鋒陷陣、頑強拼搏,幾十年如一日埋頭苦幹、無怨無悔。

  如今,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新時代同樣是需要英雄並一定能夠産生英雄的時代。英雄出自哪?相信在看過《吾家吾國》後,年輕觀眾們一定會獲得清晰有力的答案。

  陪伴從此刻開始,每期節目都將是一場新媒體活動

  因為老先生們年事已高,完成這場電視呈現並不容易。在長達八個月的創作中,《吾家吾國》整個團隊滿懷激情,無論遇到多大的困難,所有人都像“釘子”一樣釘在一個強大的信念上,那就是這些“時代的寶藏”應該被記錄,這些“思想的財富”必須傳開來,他們走過的那段歷史,我們絕不能忘記!

  《吾家吾國》是一檔集紀實屬性、人文氣質和網感表達于一體的節目。在尊重採訪對象意願的前提下,創作團隊努力走到老人們生活、工作的環境中去,在那些堆滿了書籍、盛滿了記憶的房間,節目用鏡頭直擊細節,既探尋時光的氣息,也感受他們在為國奮鬥的背後,家庭給予他們的支撐和溫暖。同時,在他們身體狀況允許的情況下,節目還陪伴他們回到曾經揮灑過汗水、銘刻過青春的地方,來一場重溫式的行走。

海報 節目組供圖

  有別於傳統的人物訪談,《吾家吾國》每期節目不到30分鐘,其精悍的篇幅更利於全網傳播。在表達方式上,節目強調場景化、碎片化、問題化等年輕人喜聞樂見的風格。在每期節目的最後,記者王寧都會邀請他們寫下一句寄語。這些寄語是人生的答案,也是青春的迴響,值得我們每個人珍藏、銘記。

  在主創團隊的理念中,每期節目都將是一場新媒體活動。節目正片將在央視新聞客戶端和電視大屏端同步上線,相關短視頻在網絡先行傳播,以網臺聯動的方式組合裂變傳播能量,通過聯合社交媒體、發起公眾話題、製造傳播熱點,讓“寶藏”爺爺奶奶成為新媒體平臺上真正的“頂流”,讓他們傲然的風骨、可愛的個性、帶感的金句,傳播到廣大年輕人的心坎裏。

海報 節目組供圖

  《吾家吾國》還有一個心願,那就是把節目打造成一個“正在進行時”的人物記錄。王寧表示:“從採訪到播出,只是我們陪伴他們的開始。從此時此刻起,我們真誠地希望更多的人開始關心他們。未來,我們還將結合多種多樣的新媒體傳播方式,讓他們的智慧、思想、情感,源源不斷帶給大家啟示和指引,讓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不負家國,不負此生。”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