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影 > 正文
《長津湖》今年國慶檔逆勢爆發 總票房突破40億元
2021-10-08 09:07:4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43.8億元!誰也沒有想到,僅僅憑藉兩部主旋律影片《長津湖》和《我和我的父輩》,2021年國慶檔居然實現了逆勢爆發,總票房位居中國影史國慶檔第二名,僅次於新冠疫情暴發前的2019年國慶檔。《長津湖》成為爆款,《我和我的父輩》也表現不俗,兩部大片徹底點燃了冷清已久的電影市場,這説明,優秀的主旋律影片有著非凡的市場潛力。

  兩部主旋律大片撐起市場

  從檔期時間和上映新片數量來看,今年國慶檔相比去年和前年,並不佔優勢。2020年國慶檔共有八天假期,2019年國慶檔則還未受到疫情的衝擊。2020年共有《我和我的家鄉》《姜子牙》《奪冠》《急先鋒》四部頭部影片上映,2019年則有《我和我的祖國》《中國機長》《攀登者》三部頭部影片上映。相比之下,2021年的國慶檔不僅面臨75%的上座率限制,局部地區甚至對影院採取了更嚴格的防疫措施;最重要的是,七天假期裏,只有兩部主旋律大片撐場。

  但從最後的結果來看,原本處於劣勢的2021年國慶檔卻收穫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績,令人驚喜。從檔期內的單日票房來看,10月1日至10月7日(截至昨晚22時),每一天的單日票房都超過6億元,其中,10月6日大盤最高,達到6.62億元。此外,這七天的票房走勢出現了明顯的“逆跌”現象,即每一日的單日票房較前一天都有所提升,這在國慶檔、春節檔這樣的長檔期中也是比較罕見的。今年的國慶檔不僅大大提振了行業信心,也足以證明,只要有優質影片供給,觀眾的觀影熱情依然高漲。

  今年國慶檔的另一現象是,在《長津湖》《我和我的父輩》兩部主旋律影片的吸引下,許多人舉家前往影院觀影,只要影片能引起觀眾共鳴,就能打破觀眾的年齡壁壘,讓中老年觀眾也願意走進影院。

  《長津湖》用最真摯情感打動觀眾

  作為中國影史投資最大的影片之一,《長津湖》早在上映前就憑藉鋪天蓋地的宣傳備受矚目,上映後,影片也不負眾望成為現象級爆款作品。截至10月7日18時,該片票房已突破33億元,佔國慶檔總票房的七成多。此外,該片還打破多項中國影史紀錄:國慶檔單日最高票房、影史戰爭片單日最高票房、影史國慶檔票房冠軍、影史戰爭題材電影票房冠軍等。目前該片已躋身中國影史票房前十,並暫列2021年度全球票房第四名。

  之所以能取得如此耀眼的成績,首先要歸功於影片在國産戰爭類型片上的顯著突破和提升。影片的製作規模在中國影史上已屬空前,背後的製作團隊則在各方面都達到了國産電影的頂級水準:黃建新、陳凱歌、徐克、林超賢領銜的主創隊伍,吳京、易烊千璽胡軍、段奕宏、李晨朱亞文等全明星陣容,美術、服裝道具、視覺效果也都是最高配置。影片全景式還原了殘酷的抗美援朝戰場,恢弘精良的工業化視效、真實悲壯的戰爭場景、緊張刺激的敵我對抗情節,都讓影院裏的觀眾得到了極其震撼的視聽享受。

  但要真正讓觀眾滿意,僅靠視聽效果是遠遠不夠的,《長津湖》之所以能在全國引發觀影熱潮,産生超齣電影領域的影響力和轟動效應,歸根結底還是因為影片塑造出一群英勇頑強、無畏犧牲的志願軍形象,凸顯出崇高堅定的革命信念和愛國精神。影片傳遞出的時代情緒與全國觀眾在情感上産生了高度共鳴,因此得到了他們的由衷認可。

  “‘我們把該打的仗都打了,我們的後代就不用再打了。’這句話太感人了!”“志願軍啃著冰土豆,卻用一腔熱血保家衛國。”“‘冰雕連’的偉大,不是言語能夠表達的。”這些觀眾們在社交平臺上寫下的評價,説明瞭《長津湖》在情感傳遞上的成功。在許多影院,影片放映完畢後全場一片肅穆,還有人在播放字幕時自發起立、致敬。《長津湖》帶給觀眾的感動,也啟示未來的主旋律創作要在情感抒發上下功夫,用最真摯動人的情感打動觀眾。

  《我和我的父輩》成功延續“我和我的”系列

  在《長津湖》的耀眼光芒下,同期上映的《我和我的父輩》似乎顯得有些黯淡。但從票房數據和口碑評價上看,《我和我的父輩》目前破10億元的成績依舊表現突出,是“我和我的”系列的成功延續。

  該片以時間為序、世代為章,四位“跨界”導演通過不同風格的四個短片,帶給觀眾層次豐富的觀影體驗。影片的四個章節依次歌頌了抗戰精神、“兩彈一星”精神、改革開放精神和科學家精神。這些精神,高度概括了中國人在奮鬥、創造和夢想上的大膽探索,是值得被銘記和傳承的精神財富。

  《我和我的父輩》首先驗證了主旋律影片創作模式的可行性,也成功培養出觀眾對這類影片的觀影習慣。從《我和我的祖國》開始,這一系列影片便開創了一個全新的主旋律影片模式,即由多名導演分別執導的同題短片合集。主題一致,題材、風格各異,全明星陣容,能讓觀眾在一部影片中看到不同的表達。經過前兩部的觀眾培育,《我和我的父輩》的成功也説明,觀眾已經熟悉這個系列的形式,甚至樂此不疲地比較每部短片藝術水準的高下。

  與這一系列的前兩部相比,該片也有一定程度的突破。短片數量從七部、到五部、再到現在的四部,數量精減後帶來的是更大的表達空間,便於主創能夠在規定時間內更從容地講好一個故事。此次的四位導演都可以説是跨界選手,他們選取的視角更小,然而情感更加細膩。雖説都是主旋律,但這次《我和我的父輩》都是從家庭視角切入,通過父輩與子女的故事折射出時代精神與家國情懷,收穫好口碑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本報記者 袁雲兒))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