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影 > 正文
2021國慶檔:新主流電影引領觀影潮流
2021-10-09 09:18:30來源:新華網編輯:武若曦

  2021年國慶檔,既有《長津湖》《我和我的父輩》等新主流電影感悟家國情懷、提振精神力量,又有《五個撲水的少年》《皮皮魯與魯西西之罐頭小人》《大耳朵圖圖之霸王龍在行動》《老鷹抓小雞》等多部青春、少兒題材的故事片、動畫片,為觀眾帶來多樣化多層次的觀影體驗。

  國家電影局統計數據顯示,我國今年國慶檔票房達43.85億元。其中,《長津湖》以32.03億元的成績領跑,並創造了新的國慶檔票房紀錄。

  【《長津湖》打破多項紀錄】

  今年國慶檔票房的最大驚喜來自《長津湖》。

  影片在10月1日當天,就以突破4億元的成績打破了國慶檔影片單日的票房紀錄。《長津湖》的票房成績不僅在今年國慶檔遙遙領先,也刷新了由《我和我的祖國》在2019年創造的國慶檔影片票房紀錄。《我和我的父輩》以9.65億元的票房成績排在今年國慶檔第二位。

  上海大學上海電影學院教授劉海波分析認為,今年國慶檔電影市場展現出強勁的消費能力,頭部影片票房號召力突出,説明大銀幕集體觀影仍是人們重要的文化消費模式。

  縱向對比看,從2019年《我和我的祖國》,到2020年《我和我的家鄉》,再到今年的《長津湖》,新主流電影已經連續三年登頂國慶檔票房榜。

  對此,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饒曙光認為,在國慶檔這樣的特殊檔期,觀眾對於家國情懷總會産生內在的情感共鳴。“新主流電影的故事表達和觀眾的情感需求之間形成良性互動,實現無縫銜接。這也是新主流電影在國慶檔票房成績亮眼的關鍵。”

  【新主流電影引熱議】

  “好看!超燃!”“向英雄致敬!”……電影《長津湖》以抗美援朝戰爭中的長津湖戰役為背景,在約3個小時的時長內,通過高強度的視聽語言、精彩激烈的戰鬥畫面,以及性格各異的人物形象,給不少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長津湖》總製片人于冬用“宏大、艱難、不易”來形容整個拍攝歷程。他認為,《長津湖》不僅僅限于“奇觀場面”,而是力求實現思想性、藝術性和觀賞性的統一。

  在電影的影響下,紀錄片《冰血長津湖》及相關軍事知識短視頻也在網絡走紅,在國慶長假期間帶動一股學習黨史和軍史熱。在北京、上海、瀋陽等地,人們通過參觀紀念館、開展城市“紅色微旅遊”等,將愛國熱情進一步轉化為增長知識和提高才幹的動力。

  《我和我的父輩》則是在《我和我的祖國》《我和我的家鄉》基礎上,我國電影人奉獻的又一部新主流電影作品。從革命戰爭年代的熱血奮戰,到社會主義建設時期的犧牲奉獻;從改革開放大潮中的敢為人先,到新時代新征程上的創新創造,影片再現了奮鬥精神的血脈傳承。

  近年來,新主流電影越來越成為觀眾們的第一選擇,不斷掀起觀影熱潮。單從今年看,不論是五一檔的《懸崖之上》,還是暑期檔的《1921》《革命者》《中國醫生》,都産生了積極反響。如何推動新主流電影更好發展,也成為不少業界人士思考的重點。

  “新主流電影要不斷創新表達、追求多樣發展,更好地與年輕觀眾進行對話,這樣才能獲得更多內生動力,實現可持續繁榮發展。”饒曙光説。

  【多樣化題材闔家歡】

  近年來,每逢國慶檔、暑期檔等重要檔期,總少不了國産動畫電影的身影,“國漫復興”漸成趨勢。國産動畫電影不論是藝術性還是商業性都獲得好評,逐漸成為各檔期的“剛需”,在烘托節日氣氛、滿足闔家歡觀影需求等方面都有亮眼表現。

  今年的國慶檔,皮皮魯和魯西西、大耳朵圖圖、探探貓等深受兒童喜愛的動畫形象紛紛走上銀幕,知名IP成為吸引觀眾的一大“法寶”。

  《大耳朵圖圖之霸王龍在行動》中的大耳朵圖圖是陪伴觀眾十幾年的經典動畫形象。《皮皮魯與魯西西之罐頭小人》則是“童話大王”鄭淵潔的作品首次被改編為院線真人電影,原作受眾覆蓋了從“70後”到“10後”的讀者,成為幾代人共同的童年回憶。

  在“主旋律+動畫”的主基調外,今年國慶檔還有一抹青春的亮色。

  電影《五個撲水的少年》講述五個少年意外組成一支男子花樣游泳隊,面對周圍人的質疑,克服重重困難完成花樣游泳表演的故事。影片雖是小成本製作,但憑藉其清新的故事、勵志的元素,收穫了良好口碑。

  整體而言,動畫電影和青春題材影片的加入,豐富了今年國慶檔的影片類型,也充分滿足了不同年齡段觀眾的個性化觀影需求。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