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時隔70年 故宮與敦煌再相聚
2021-10-11 09:26:25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武若曦

  “敦行故遠:故宮敦煌特展”正在故宮博物院展出,本次展覽由文化和旅遊部、甘肅省人民政府主辦,故宮博物院、敦煌研究院承辦。上世紀50年代,敦煌研究院曾在故宮午門舉辦展覽。70年後的今天,故宮與敦煌再次聚首。

  此次展覽分為“絲路重華”“萬象人間”“保護傳承”3個單元,展出來自絲綢之路甘肅段的文物及故宮博物院院藏文物共188件。展品還包括敦煌壁畫臨本35件,複製彩塑6身,高保真數字化壁畫複製品70余幅。

  如何在故宮裏展現千年敦煌?這是策展團隊展覽設計中要面臨的一個核心問題。敦煌研究院藝術研究部研究館員、展覽策劃婁婕説,從展品內容上,選取了北朝到元代的敦煌壁畫中105幅有代表性的作品。故宮博物院從樂器、傢具、織繡、器用、書法、繪畫等藏品類別中揀選出與敦煌壁畫中各類文物相承續的部分,展現中華文化傳統的源遠流長。故宮博物院宮廷歷史部研究館員羅文華介紹,此次展覽通過故宮文物與敦煌文物相映成輝的事實,展示中華文化的強大生命力和創新精神。

  婁婕説,故宮和敦煌承載著中華民族的記憶與文化,此次展覽旨在邀請觀眾通過多元途徑看到其中飽含的深邃內涵:中華文明的禮儀、智慧、審美等,以霓裳美儀、妙音樂舞、匠心營建為縮影,尋找根植於心的中華文化生命。

  行至當代,展覽將敦煌壁畫裏的相關元素轉化為諸多實體和數字的展品,以此期待更多觀眾將其古代思想意蘊轉化成現代創作的源流。

  展覽期間,故宮博物院與敦煌研究院在“數字故宮”“雲遊敦煌”小程式中推出特展專題欄目,通過官方網站、微博、微信、視頻號等平臺對此次展覽進行多渠道多形式的傳播。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