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樂從大灣來》在京奏響 開啟珠海民族管弦樂團晉京展演序幕
2021-10-21 13:01: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卓

  國際在線消息:10月20日晚,由珠海民族管弦樂團演出的大型民族管弦音樂會《樂從大灣來》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隆重上演,拉開了“獻禮澳門回歸祖國22週年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成立”珠海民族管弦樂團晉京展演活動的序幕。

  《樂從大灣來》演出現場 供圖

  《樂從大灣來》演出現場 供圖

  《樂從大灣來》是一部極具濃郁嶺南音樂風格的民族管弦樂作品,通過改編《賽龍奪錦》《思鄉曲》《娛樂昇平》等廣東名曲進行民族管弦樂隊演奏,輔以廣東“五架頭”進行串聯,同時結合珠海的歷史文化、風俗民情、人文傳説編排了《春雨》《荔枝紅》《醒獅·龍舟》等具有嶺南世俗情態的曲目,用“粵”味十足的民族音樂語匯講好珠海故事,傳承廣東特色傳統文化。

  《樂從大灣來》演出現場 供圖 

  音樂會不僅在樂器配器、演奏方式、樂隊編制上進行了全新的探索創新,更在舞美設計上突破了民族音樂傳統的表演形式。全息投影等現代多媒體技術的大量運用,多維度立體舞美裝置的巧妙設置,讓整場演出的藝術表現力更上一層樓。尤其是第二、第三篇章的《摩崖石刻》《漁女》《海上生明月》《早茶》等節目,傳統民樂演奏與現代舞美技術完美融合,民樂結合聲樂、舞蹈等情景表演呈現,讓整臺音樂會時尚又新穎,不僅可以聽,更可以看。

  珠海演藝集團旗下珠海民族管弦樂團自成立以來,一直以嶺南音樂為特色,將本土文化根植于音樂作品中。《樂從大灣來》是年輕的珠海民族管弦樂團成立一週年大作,2020年9月在廣州首演後反響極為熱烈,好評如潮,首次參加第十四屆廣東省藝術節就摘得劇目銀獎,是2021年首屆珠海藝術節精品展演劇目之一。

  珠海演藝集團藝術總監鄒建紅表示,珠海民族管弦樂團晉京展演活動是珠海演藝集團成立兩週年之際推出的特區文化新品牌,也讓年輕的院團在首都北京接受觀眾檢驗。活動充分展現嶺南民樂新國潮和粵港澳大灣區文化事業發展的新氣象,未來演藝集團將繼續堅持高起點打造文藝精品的原則,推出更多有高度有品質,反映中國氣派、時代精神、嶺南特色、珠海風骨的文藝精品,積極發揮自身優勢,踐行特區文藝院團的使命和擔當,為廣東文藝文化事業發展貢獻力量,為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和粵澳文化融合發展增益添彩。

  何佔豪經典作品北大專場音樂會海報 供圖

  大型民族交響組曲《簕杜鵑與金蓮花》海報 供圖

  本次展演活動由中共珠海市委宣傳部、中國對外文化集團有限公司主辦,珠海演藝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中演演出院線發展有限責任公司承辦。10月24日晚,指揮家彭菲執棒珠海民族管弦樂團,將在北京大學百週年紀念堂上演一場何佔豪經典作品北大專場音樂會。10月28日晚,大型民族交響組曲《簕杜鵑與金蓮花》將在順義大劇院演出,並於10月29日晚在國家大劇院上演。10月30日,大型民族交響組曲《簕杜鵑與金蓮花》專家研討會還將在京舉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