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綜藝 > 正文
貴州百位繡娘作品將登貓晚,優酷: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2021-11-07 11:26:43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武若曦

  貴州黔東南臺江縣,這裡曾經是國家級貧困縣,如今不僅脫貧,苗繡也搭著電商平臺被更多人熟知。今年,當地百位繡娘的作品,將首次登上貓晚舞臺,讓更多人了解這項非遺文化。

  這幅展現苗族人風土人情的作品長22米,寬90釐米,是100位繡娘耗時1個月合作完成的,作品不僅多次出現在國內大型藝術博覽會上,還曾在盧浮宮的藝術沙龍展中展出。

  作品在盧浮宮展出

  作為首批國家級非遺項目,苗繡以創意天馬行空、色彩搭配強烈聞名,但隨著年輕人不斷外流,掌握這項技藝的繡娘越來越少。2014年底,開網店經營苗繡手工藝品的非遺手藝人王丹青,為了拓寬穩定的手工藝品來源來到貴州,以計件工資的形式,邀請繡娘們加入到手工刺繡的隊伍。

  王丹青介紹,經過幾年磨合,如今店舖與當地繡娘的合作,已經轉變為每月定時定量下訂單,月結工資的模式,不僅店舖有了穩定貨源,繡娘們也有了穩定持久的收入。

  當地繡娘製作網店訂單

  今年53歲的繡娘梁忠美,此前和丈夫在外地務工,但因身體原因一直沒有穩定的工作。幾年前,梁忠美回鄉成為一名繡娘,認識了王丹青,此後幾乎每個月,都會接到網店發來的訂單,從繡青龍到繡獅子,再到馬車挂、艾虎,自己繡不過來,還拉著附近村寨的繡娘們一起,不僅收入穩定了,參與苗繡製作的年輕人也越來越多。

  53歲的繡娘梁忠美

  梁忠美説,每個月來自網店的訂單都有兩三千件,成熟繡娘可以掙四五千元,年紀大些也能接近兩千元,“過去打工收入不固定,現在接訂單最多時一年的收入有10萬多,比打工掙得多多了,這幾年還翻蓋了兩套房。”

  梁忠美單手縫製圖案

  不止梁忠美,如今,王丹青的網店背後,已經覆蓋了超過1300位繡娘,30歲以下的繡娘佔比將近十分之一。在黔東南,多個縣市甚至建立手工村落,參與培訓的手藝人突破5000人,帶動就業人數近2000人,很多繡娘通過製作苗繡,月增收超過千元。

  梁忠美計算訂單收入

  談起苗繡即將亮相貓晚,王丹青表示,希望通過貓晚,讓更多年輕人了解、喜歡這項非遺文化,讓苗繡有更旺盛的生命力,也帶動更多繡娘參與其中。

  據了解,今年在貓晚上展示的非遺項目,除了貴州苗繡,還包括陽都草編、木雕、油紙傘技藝等7項非遺手工藝。優酷副總裁、2021貓晚總製片人藺志強表示,走過7年的貓晚,已經成為一代人的國民記憶,不僅要有好看的節目,也要有承載文化的內涵,“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最能引起大家的情感共鳴,我們希望通過貓晚這個舞臺,呈現非遺手工藝的匠心,詮釋傳統文化之美。”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