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影 > 正文
她憑什麼成了“梅艷芳”
2021-11-08 09:40:03來源:羊城晚報編輯:王卓

  百變天后版海報——“似水流年”

  百變天后版海報——“烈焰紅唇”

  王丹妮飾演梅艷芳

  廣州路演現場,李子雄、王丹妮(中)、江志強(右)

  王丹妮廖子妤深情演繹梅氏姐妹

  劉培基(古天樂飾)為梅艷芳設計婚紗

  王丹妮演繹梅艷芳身穿婚紗演唱《夕陽之歌》的畫面

  廖啟智引導王丹妮進行表演訓練

  王丹妮從基本功開始練習舞蹈

  傳記電影《梅艷芳》將於11月12日上映,由新人王丹妮出演全片的絕對主角——梅艷芳。作為一部傳記電影,梅艷芳的選角幾乎決定了《梅艷芳》的成敗。但王丹妮是誰?為什麼是她?

  雖然王丹妮當了15年模特,為多個國際大牌走過秀,在模特圈小有名氣,但表演履歷卻是一張白紙。《梅艷芳》花了兩年多時間從數千人中篩選出幾十人參與試鏡。王丹妮一路通關,從幾千分之一變成幾十分之一,再變成幾分之一。決定性瞬間發生在最終試鏡階段。這是一場帶粧試鏡,江志強把跟了梅艷芳十幾年的化粧師請來,當王丹妮穿著婚紗唱完《夕陽之歌》之後,化粧師對江志強説:“老闆,我覺得阿梅好像回來了。”

  要扮演梅艷芳這位地位舉足輕重的巨星,無論是誰都會倍感壓力,更何況是一名新人?但王丹妮還是接下了這個挑戰。“如果説五官最相似,那一定不是我。但導演和江老闆一直跟我説,這不是模倣大賽,梅姐只有一個。”王丹妮在接受羊城晚報記者專訪時説道,“這是一次從內心出發的演出,如果我能有一秒鐘讓觀眾覺得‘有梅艷芳的感覺’,那就很開心了。”

  經歷像氣質像,“努力的陪跑者”脫穎而出  

  王丹妮最初是在社交平臺上收到一條試鏡的私信,她並不知道那是《梅艷芳》劇組:“私信讓我去給一個電影試鏡。最初我以為是個騙局,因為我對電影方面不是很了解,上網查了才發現是個大公司。我做了很多年模特,當時也覺得是時候跳出自己的舒適圈,就決定去試試看。”

  王丹妮是一名經驗豐富的模特。17歲時,她參加Elite模特比賽奪得亞太區冠軍,並簽約米蘭的模特公司進軍歐美市場。擁有179cm的身高和一張清冷的高級臉,她很快就成為國際大牌的寵兒。但這麼多年來,她從來沒有演過戲。

  第一次試鏡,王丹妮被要求展示一段“南音”,並演了一場文戲:她扮演一位秘書,在辦公室裏和老闆説話。第二次試鏡,她要演一段跳舞戲和一段聊天戲;到了第三次,她接到了跳《烈焰紅唇》和《壞女孩》舞蹈以及演唱《似水流年》的任務,此時她才慢慢猜到:“這應該是外面傳言的《梅艷芳》試鏡吧?”王丹妮坦言,自己一直以“努力的陪跑者”自居:“雖然我真心覺得劇組不會選一個沒有經驗的人,但每次試鏡我都會做好自己的本分。”而這種認真的態度正是江志強和《梅艷芳》劇組選擇王丹妮的原因之一。江志強説:“從第一次試鏡到最後選中一共經過了六個多月,每一次我們都先給她兩頁劇本,讓她兩周後回來演。她沒唱過歌,也沒想過當歌星,但每次試鏡都唱得很好。我覺得這不是偶然,一定是刻苦練出來的。她的態度跟梅艷芳一樣,每接到一個挑戰就要做到最好。”

  此外,王丹妮的人生經歷也與梅艷芳有相似之處。她在一個單親家庭長大,她説:“媽媽辛苦養大我和弟弟,所以我很早就想出來社會工作,上學的時候就悄悄做派傳單的活兒,零食和文具儘量自己買。中學的時候,我一邊工作一邊讀書,比同齡人更成熟,可能這部分跟梅姐有點像吧。另外,我們對愛情的看法也有相似之處,都是敢愛敢恨的人,也都有過失敗的經歷。”

  相似的經歷和氣質,讓王丹妮迅速找到共鳴。最終試鏡的那場婚紗戲,王丹妮的演繹打動了在場的人:“我唱著唱著就看到有同事衝了出去,當時不知道是什麼情況,後來導演跟我説,工作人員出去哭了。這是我第一次感受到一場真心誠意的表演有多麼大的魅力。現在回頭看那場試鏡,其實自己有很多錯漏,因為當時還沒正式進行表演訓練。但那時的我是真心想唱那首歌、講那段話,想告訴在場的觀眾‘珍惜眼前人’的道理。”

  學歌舞學表演,“我每天都在追趕梅姐”

  “變成”梅艷芳的過程並不容易。電影開拍前,王丹妮花了半年時間特訓。她的舞蹈老師麥秋成是陳偉霆常用的編舞師;她的音樂老師趙增熹,曾與張國榮、梅艷芳等人合作,也是張學友音樂劇《雪狼湖》的音樂總監之一;她的表演老師則無需過多介紹——老戲骨廖啟智。

  半年時間裏,王丹妮每天練習六小時以上,還經常給自己加課,以求把學習內容完全吸收。她説:“我每天都在不斷地追趕,梅姐太厲害了,我希望自己可以更接近她一點。”比如跳舞,手長腿長的王丹妮自認“手腳不協調”,她從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流行的舞步開始學起,讓身體適應律動,之後才開始練習梅艷芳的舞蹈。劇組團隊與她一起做了不少資料蒐集工作:“我們看了很多梅姐的演唱會、MV,甚至還看了梅姐跟哥哥(張國榮)去一些派對忘我跳舞的影像,從中尋找感覺。”王丹妮説:“梅姐跳舞是很有力、很到位的,所以我只能不斷練習,直到身體也有那股勁。”訓練過程中,王丹妮練到大腿拉傷,物理治療之後又繼續練,“當你很努力去做一件事,又終於做好的時候,是非常開心的。當時的過程很辛苦,但也是一個美好的回憶”。

  面對梅艷芳這樣家喻戶曉的真實人物,王丹妮盡最大的努力做到形神兼備,她的肢體動作、語氣甚至音色都無限趨近梅艷芳,卻不至於淪為模倣秀。王丹妮還看了大量梅艷芳的訪談節目,研究梅姐的性格、説話方法和語調,“我跟團隊一起研究了很久,要如何把她的特點加入到角色裏、要加多少,我們嘗試了很多版本。現在大家看到的這個版本是團隊投票選出來的,大家覺得最為合適”。電影中出現了《心債》《壞女孩》《烈焰紅唇》《夕陽之歌》等多首梅艷芳的經典歌曲,其實大部分都是王丹妮唱的。經過後期混音後,甚至讓人分不清到底是王丹妮的聲音還是梅艷芳的原聲。她説:“片中每個演唱會場景我都唱了現場,也去了錄音室錄歌,很感謝幕後團隊的後期製作。如果有一兩秒能讓觀眾‘誤會’,那就夠了。”

  整個拍攝過程中,王丹妮總共復刻了近100套梅艷芳的造型,影片並沒有全部展現。作為一個模特,王丹妮對造型的感觸尤其深:“我拍了好多套梅姐的CD封面造型照,有中性的、有女人味的、也有異國風情的。我覺得梅姐太厲害了,在那個年代就那麼敢穿,而且能駕馭這麼多不一樣的造型。”她最喜歡的是《壞女孩》裏的皮衣造型:“我在蒐集資料的時候發現,梅姐當年的表演其實打破了那個年代的保守思想,讓人覺得,哇,原來女生也可以那麼有型,可以穿牛仔褲、戴鐵鏈。某種程度上,梅姐帶動了當年的中性風潮。”

  不瘋魔不成活,表演超出導演期待值

  王丹妮記得廖啟智指導她表演時常説的一句話——“要相信”:“相信你的角色是真實的,你所面對的場景、當下的心情、對手和你説的話全部都是真的。我從特訓的時候開始一路吸收,到開拍的第一天已經非常確信,不會再想太多。”

  王丹妮正式開拍的第一場戲,拍的是初出茅廬的梅艷芳第一次去拜訪造型師劉培基的場面:在尖沙咀的一棟唐樓下,她張望躊躇,想到要與這位傳説中“有點難搞”的著名造型師見面,不禁有點忐忑。王丹妮説:“無論對我還是對團隊,這場戲都是一次熱身,我們都在尋找那個年代的感覺。”她表現淡定,導演梁樂民和監製江志強最開始卻非常緊張。江志強説:“一開始大家都是擔心的,因為這部片子幾乎都壓在她身上。導演第一天很緊張,第二天他告訴我‘你放心,不用來了’;到了第三天,他説王丹妮的演出超出期待。”

  導演梁樂民有意識地在《梅艷芳》中起用新演員,飾演梅艷芳姐姐梅愛芳的廖子妤、飾演張國榮的劉俊謙戲份吃重,與王丹妮也有頗多對手戲。幾位同齡人一起努力,更容易投入角色。比如影片前段頗為重要的轉折一幕:年輕的梅艷芳和梅愛芳站在馬路中央,看著對面的利舞臺戲院暢想未來。實際上,拍攝現場只搭出了一個三角形的安全島,“利舞臺”是一塊綠幕——真實的利舞臺早在1991年拆卸,電影用特效技術復原了這棟曾經的地標建築。王丹妮説:“劇組在綠幕上貼了一個叉,告訴我們‘那就是利舞臺的屋頂啦,你們看著那裏説話吧’。真的只能靠想像。還好家姐(指飾演梅愛芳的廖子妤)很投入,我們互相帶動對方演,非常享受表演的過程。”拍到梅愛芳在醫院彌留的那場戲時,王丹妮已經完完全全入了戲:“我們在戲外成了好友,戲裏更是姐妹。之前一起經歷過那麼開心的日子,突然知道家姐要走了,是很不想面對的。那也是Fish(廖子妤)的最後一場戲,拍完之後我們抱在一起哭了很久,實在有太多的不捨。”

  梅艷芳與張國榮的友情也是《梅艷芳》的重要線索。從初出茅廬時一起到夜總會唱歌,到兩人合作《胭脂扣》,再到2003年4月張國榮突然離世,影片均有呈現。戲裏的梅艷芳與張國榮亦親亦友,戲外的王丹妮與劉俊謙同樣互相扶持。她清晰記得張國榮葬禮的那場戲:梅艷芳看著張國榮的棺材,説出一段感人至深的獨白。而在拍攝現場,劉俊謙就躺在棺材裏。“這場戲他其實可以不用來的,但為了讓我有更強烈的情緒,他來了。我記得現場很冷,沿途都是白色的百合花,我一路走進去,手一直在抖。那場戲很痛苦,我沒法面對最好的朋友就這樣離開,真心地哭著説完了那段臺詞。拍完之後,阿謙起身出現在我面前,我完全哭到崩潰。我在現場哭了很久,不把那個情緒哭完是回不了家的。”

  重新認識阿梅,“她讓我變得更堅強”

  《梅艷芳》拍了梅艷芳的一生。影片從她四歲在荔園賣唱開始講起,一直講到2003年她身穿婚紗在紅館演唱《夕陽之歌》的絕唱。出生於1989年的王丹妮並非聽著梅艷芳的歌長大的那代人。她説:“我成長的年紀其實已經錯過了粵語歌最輝煌的年代。小時候我對梅姐的認識是很表面的,記得聽過媽媽在家放她的《夢伴》,週六日電視裏會重播她的《胭脂扣》《半生緣》等電影。”她人生中第一次對梅艷芳有深刻印像是2003年:當時香港遭受非典重創,梅艷芳在極短的時間裏發動起整個演藝界,辦了一場“1:99”大型慈善演唱會。她説:“梅姐站出來,做了一件偉大的事,那時候就覺得她非常帥氣,是一個俠女。後來才慢慢了解到‘香港女兒’這個稱號,也知道她拿過很多獎。”

  監製江志強説:“天王巨星有很多,但‘香港女兒’只有梅艷芳一個。希望看了這部電影之後,認識梅艷芳的人會繼續緬懷她;不認識的,也知道香港有個梅艷芳。”對王丹妮而言,這部電影帶著她重新認識了梅艷芳傳奇的一生。梅艷芳性格上的堅毅、在藝術上的前衛、對朋友的仗義、對後輩的惜才、對世界的大愛、甚至對愛情的奮不顧身,都激起了王丹妮的共鳴,“她對每段感情都是真誠而炙熱的,我絕對相信梅姐很享受愛的過程。我自己其實也一樣,無論失敗了多少次,我都很相信愛情。遺憾的是,她的感情沒有收穫一個很好的結果。但梅姐在最後都有那麼多愛她的粉絲、朋友和親人,她在最後的演唱會上説自己嫁給了舞臺,這也彌補了她的遺憾”。

  拍完《梅艷芳》之後,王丹妮花了一點點時間找回自己。她做了很多自己想做但一直沒去做的事,比如學騎馬、學動畫配音、學人物素描……出演梅艷芳,某種程度上讓王丹妮更堅強了:“拍這部電影之前,我對自己的前途是有一點點迷茫的。但我覺得梅姐的精神感染了我:當你想做的時候,不要多想,直接去做吧。這個角色會一直在我的內心深處陪伴我,拍攝《梅艷芳》是一次非常美好的回憶。”(記者 胡廣欣)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