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傳遞人與自然和諧之美 優酷紀錄片《一路“象”北》中美電影節獲獎
2021-11-09 19:17:29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武若曦

  近日,由優酷獨家策劃出品的人文紀錄片《一路“象”北》在2021年中美電影節上榮獲“中華文化國際傳播力獎”。該片作為全網首部聚焦中國雲南野生象群的深度調查紀錄片,兼具新聞深度與人文關懷,體現了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生態之美。

  2021年4月,發生在中國雲南省的一群亞洲象從原棲息地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向北移動的事件備受關注,政府、公眾和學界對亞洲象的保護以及人與動物和諧相處之道的話題也成為國內外廣泛關注的熱點。為展現中國保護自然、與動物和諧相處的態度以及生態文明建設的最新成果,優酷緊急策劃了紀錄片《一路象北》。該片通過與雲南前線指揮部共同協作,運用無人機、紅外熱成像等技術,跟蹤記錄象群每天的生活動態,細膩且富有沉浸感地呈現了象群遷移過程,深度解析了象群遷徙原因、行為蹤跡和生存環境等問題。

  “透過鏡頭,觀眾能真切感受到‘人象平安’的來之不易,感受到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生態之美。” 《一路“象”北》帶領觀眾關注環境保護、人文關懷等議題,一經播出,便得到人民日報等央媒點讚,受到社會廣泛關注。據了解,《一路“象”北》由優酷深入疫情前線的紀錄片《冬去春歸》團隊打造,此前該片曾獲國家廣電總局頒發的2020年度優秀網絡視聽作品獎。1300公里迂迴行進、973架無人機起降、25000人次警力調動……此次攝製《一路“象”北》,是優酷紀錄片人出現在熱點事件第一現場的再次表達,通過最真實生動的鏡頭語言,記錄護林員、森林消防隊、特警等“追大象的人”,多角度還原本次事件的面貌,傳遞生態多樣性保護等社會價值。

  “外在的表現形式、敘事的語態,這些是可以創新的,但真實的人物、真實的故事、真實的情感,是我們必須堅守的內核。”優酷紀錄片中心總監張偉認為,此次《一路“象”北》能夠受到國際社會關注,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在刻畫整個事件“正面”的同時,也為觀眾呈現了不為人知的“背面”,即人與自然的關係、保護環境的意識及舉措的提升、人與自然相處意識的提升等,以國際視角講述中國故事,客觀真實的展現了中國在環境保護方面所做出的努力。以情動人,完成了兼具新聞深度與人文關懷的完整記錄。“這也是優酷作為互聯網主流平臺的責任和使命。”張偉強調。

  近年來,優酷深耕紀錄片領域,以國民性為定位,創作出了諸多優秀紀錄片。從結合熱點事件深入第一現場的《一路“象”北》《東去春歸》到城市探索紀實節目《奇妙之城》;從國內首部互動式紀錄片《古墓派互動季:地下驚情》到探討女性生育話題的《奇妙的蛋生》......優酷紀錄片以獨特的人文視角、年輕化的語態回應社會關切,理念不但包含紀實性和科普性,更將人文風情、生活方式、街頭美食等飽含國民性溫度的話題聯結。

  據悉,優酷紀錄片後續還將推出《給我一點甜》《奇妙之城第二季》《競技星球》《極速救援》等兼具人文關懷和精神內涵的優秀作品。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