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兒童戲劇詮釋愛與生命意義
2021-11-09 09:17:28來源:中國文化報編輯:王卓

《小蝴蝶的媽媽在哪?》劇照(中國兒童藝術劇院供圖)

  既是第十七屆中國戲劇節唯一入選的兒童劇,中國兒童藝術劇院親子音樂劇《小蝴蝶的媽媽在哪?》又被選為本屆戲劇節的閉幕式演出。雖然這部兒童劇建議觀劇年齡為“兩歲半”以上,卻憑藉其人文關懷的大愛主題征服了全場觀眾。

  彩蝶翻飛、霧氣繚繞……在枝葉扶疏、光影斑斕、鬱鬱蔥蔥的自然之境,剛剛還舉著蝴蝶指偶在觀眾席上飛舞著與孩子互動的演員開始講故事:“這是一個童話故事,可能發生在任何時候、任何地方……”一個轉身,女主角戴上一隻小小的觸角發卡,成了主人公毛毛蟲蝶兒。臺上另外6位演員,扮演著喜鵲母子、綿羊母子、雞媽媽和雞寶寶等角色……這種隨時可帶著小朋友齣戲又入戲的自由跳蕩和充分利用戲劇假定性的自信和匠心,令整場演出充滿呼吸感地入乎其內——徜徉美妙多彩的自然世界,與蝶兒一起開啟一場尋找媽媽之旅;出乎其外——同這場尋母之旅一起展開關於愛、關於生命的思考與關懷的探索之行,讓孩子和家長欣然地在出入之間獲得感性愉悅與理性收穫。

  “小喜鵲、小羊、小雞都有媽媽呵護,我有媽媽嗎?我的媽媽在哪?”羨慕其他小動物有媽媽疼愛,一個叫蝶兒的小毛毛蟲開始了找媽媽之旅。這一過程也是小毛毛蟲變身蝴蝶的過程,而當蝶兒終於變成蝴蝶並自己做了媽媽,才明白媽媽在生下她的那一刻就離開了她,也才明白小蝴蝶沒有媽媽的宿命。這便是該劇簡單而有意味的故事。

  自然界中,繁衍完後代隨即死去的動物有很多,如雌性大馬哈魚在交配完成後就會死去,由雄性能量耗盡保護他們的卵。雌性深海章魚一生幾乎都在保護自己的卵,並在此過程中不進食直至死亡。還有拉堡德變色龍等一些魚類,袋鼬等一些鼠類,蝶、蠶、螢火蟲等昆蟲類……雌性皆在繁殖結束便面臨死亡,以致孩子永遠見不到媽媽。

  從“莊周夢蝶”到“梁祝化蝶”,從入駐詞牌的《蝶戀花》到以各種姿態被入詩入畫,蝴蝶這一形象早已被賦予浪漫特性,更于創作中彰顯著中國人特有的含蓄而多彩的詩性。該劇選擇蝴蝶作為生命主體,演繹成長故事,更貼近中國人古已有之的審美趣味。蝴蝶的美麗及母親的溫柔天然相契,也更接近孩子的情感。同時,該劇以蝴蝶為生命主體,創造溫暖有趣的童話世界,不僅可以避免孩子直接面對生死話題的殘酷,也利於更好地生成溫馨氣質和浪漫情愫,從而滿足孩子的童真追求、傳達童話精神。

  簡單的劇情像極了孩子單純潔凈的心,劇中貫穿始終的“媽媽抱抱”“好溫暖”等幾句反復重申的唱詞,也正是孩子生命世界的情感訴求,更或許是成人世界需要回歸的最樸素的本真情感。

  母愛親情是文藝創作的永恒主題,一般兒童劇創作往往聚焦于母愛的偉大,該劇恰恰在此基礎上逆向而行,從孩子的視角出發,不僅探討母愛的無私深沉,更著力表現孩子對母愛的需求與渴望,以及孩子眼中成長和整個生命序列中母親應有的形象與角色。更為重要的是,該劇以母愛這個對孩子來説最直接有效的情感入口,通過蝴蝶的成長,觀照生命發生、發展以及完結的整個過程,探討生命中的付出與奉獻、關愛與牽掛、需要與被需要、相聚與分離、永別與生生不息等情感境遇,展開生命教育。

  在忌談生死的傳統習俗下,生命教育缺失的現狀中,大膽地在兒童戲劇中直面生死,與其説是需要勇氣,不如説更需要智慧。該劇以孩子喜歡的歌舞和童話方式,以孩子的思維方式和行為方式,向所有人提出了我是誰?我從哪來?我到哪去?這一恒久的哲學命題。既能讓兩三歲孩子獲得藝術享受和童趣驚奇,又能讓成年人沉浸其中感悟莊子“鼓盆而歌”式的通透與了然。

  “好的兒童劇能夠同時吸引孩子和感動成年人。越接近孩子越能觸摸到生命本身。”編劇馮俐説,“‘不要走在我前邊,不要走在我後邊,請走在我的身邊做我的朋友。’加繆這句話應該成為兒童劇創作的立場。兒童戲劇更接近世界的本質,孩子提出的問題往往是我們一生都縈繞於心的問題,也是我們會終極一生尋找答案的問題。”

  導演焦剛認為這部作品不僅是和孩子溝通,也是和全年齡段的人在溝通——關於生命話題的溝通。“每個人都有對生命和這個世界的知情權。不能因為年齡小就失去這個機會和權利。不管你是剛剛觸摸人生還是剛剛經歷人生或者回望人生,在任何一個節點上,人都可以對生命充滿想像。”焦剛説。

  從兩代蝴蝶生命的發生到終結,清晰地透視生命簡單而循環往復的週期和歷程。而從小毛毛蟲樸素笨拙,對一切無知與怯懦,只想索取愛與保護;到慢慢長大,身體生理上的蛻變,到對自然以及情感的認知;到最後經歷痛苦破繭成蝶,擁有美麗找到伴侶成為母親並終結生命,懂得愛與付出,體味了生命的偉大。該劇借蝴蝶短暫的一生,以藝術、溫婉的方式實現了生命的祛魅與復魅,通過藝術的詩意創造和情感關懷,教孩子甚至家長認識、欣賞、尊重和珍愛生命,探索生命的意義,從而感知和實現生命的價值。

  “無論你在哪,你都在我的視線裏;無論我在哪,我都在你的生命裏!”這部兒童劇作品讓人在戲劇創作的視野中反思作為“全人”教育的生命教育,或許更能意識到廣義地實踐戲劇對於生命存在的求索與關切,實現戲劇的生命觀照和人文關懷,這也正是戲劇乃至藝術創作的價值基點與終極旨歸。(作者 喬燕冰)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