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影 > 正文
國産動畫經典《天書奇譚》重映引發懷舊潮
2021-11-09 09:00:4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王卓

  11月5日,國産經典動畫《天書奇譚》重映,截至11月8日,該片的累計票房已突破1500萬元,而在豆瓣上的評分則高達9.2分。《天書奇譚》重映讓許多觀眾在重溫童年記憶的同時,也把目光投向創作出《大鬧天宮》《天書奇譚》《山水情》等優秀作品的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以下簡稱“美影廠”)。時代車輪滾滾向前,中國動畫又迎來新的發展機遇期,手握這些重磅文化遺産的美影廠,要如何在繼承“中國學派”動畫傳統的基礎上將其發揚光大?

  修復團隊

  先吃透,再嚴謹還原

  “我們做《天書奇譚》4K紀念版的修復上映,就是希望這種跨越時代也能經久不衰的中國動畫經典作品,能夠讓更多人看到。”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副廠長李早笑言。

  在李早看來,修復本身就意味著一種對經典的傳承,而《天書奇譚》的修復則有賴於技術的提升和對藝術的追求。該片的修復工作從2018年啟動,在畫面修復上,先對原膠片進行整理、清潔和掃描,然後按照“修舊如舊”的原則,展開去噪、去劃痕、色彩增強等處理,最大限度保留原片的筆觸和顆粒感。

  而聲音,則是此次修復的最大難點。“原片拷貝是單聲道,只有銀幕前這一塊兒是有聲音的。”《天書奇譚》修復聲音總監張陽説,他們先是採用分離技術,將母帶中的對白、音樂和音效分離,然後沿著原始素材軌跡,一點點找到原片的感覺。修復團隊請來丁建華等當年的配音演員,補配對白,又請來上海交響樂團對照當年的配樂原譜,重新配樂。

  “我們儘量保留影片所有原汁原味的聲音,因為真的太動人了。影片作曲吳應炬把管弦和民樂相結合,比如妖怪不好好走路用了二胡聲去取代現實中的聲音,還有用合成器模擬老虎聲音,這在那個年代都是最前衛的創作思路。我們在修復時也是先盡力吃透前輩的美學,嚴謹地還原,然後在這個基礎上做一點點創作,比如用環繞聲營造一種山間空氣的氛圍,還有打開天書時增加一點真實的音效。”張陽説。

  未來佈局

  原創新作令人期待

  作為計劃經濟時代國內唯一專業創作生産動畫片的製片廠,美影廠出品過《大鬧天宮》《天書奇譚》《哪吒鬧海》《黑貓警長》《葫蘆兄弟》等伴隨幾代國人成長的經典作品,以動畫“中國學派”享譽國際。直到今天,美影廠依舊承載著大眾對於中國動畫的高度期待。如何傳承和發揚老一輩動畫人留下的珍貴作品,成為美影廠乃至全體國産動畫創作者今天面臨的重要課題。

  “除了修復美影廠此前的經典作品,我們也會推出原創新作。”李早表示,美影廠的創作一直以來都秉承從中國傳統文化中提取精髓的方向,我們希望無論是故事選擇還是美術風格,都能夠體現中國美學。

  一手抓經典IP的運營,一手抓原創新作開發,美影廠兩條線同時並行。“我們會在創作中探索不同的美術風格,不論定格動畫、剪紙動畫、二維手繪動畫還是三維動畫,都在我們的規劃之中。”李早透露,這些作品包括根據沈石溪小説改編的中國首部水墨動畫長片《斑羚飛渡》,主角是一隻小狼和一隻母羊,命運的意外讓他們成為一對母子,無法抗爭的天性最終又使他們回到各自族群,獵殺與反抗讓他們共同走向命運的交叉點。《新雪孩子》在原作純真感人的基礎上打造一部城市童話,預計明年年底完成。還有一部CG動畫《孫悟空之火焰山》,目前也在創作中。

  《天書奇譚》劇照。

  專家建議

  讓動畫走進當代中國人生活

  “修復經典影片,讓它在影院上映,讓更多人看到,本身就是一種繼承。”北京電影學院動畫學院副教授、動畫導演陳廖宇説,中國動畫曾經的輝煌時代已遠去,《天書奇譚》基本就是那個時代的終結篇,之後中國動畫經歷了整整一代人的斷層,很長時間都沒有出過高水準作品,動畫電影直到近十來年才有了新起色和發展。“重映就像一座橋梁,讓大家回望過去的經典,從中汲取創作營養,學習老一輩動畫人精益求精的態度,也讓普通觀眾有機會看到原來我們中國有過這麼好的動畫電影。”

  不少觀眾問,為什麼現在沒人拍《大鬧天宮》這種味道的影片了?陳廖宇認為,一是當下的動畫創作者和前輩們已經有了很大的區別,二是繼承並不意味著現在還要做一模一樣的作品。“這些作品當然是經典,但它們是歷史的經典,如果老一輩的傳統被繼承發展到現在,也會適應時代變化,繼續往前走,而不是停留在那個年代的形態上。”

  在陳廖宇看來,一方面要繼承,另一方面我們要看到中國動畫從努力學習各家之長,到逐步建立起自身藝術語言的過程。他説,這幾年已經明顯看到觀眾對國産動畫的期待和評價在提升,而國産動畫也從向國外學習慢慢開始探索建立自己的體系和語言,比如近年上映的大部分國産動畫電影都能看到這種努力和成果。

  上海電影家協會副主席、上海戲劇學院教授石川説,上世紀90年代,中國動畫遭到市場化衝擊,在學習國外動畫過程中曾經丟失掉本土一些寶貴的東西,但過了十多年,大家終於醒悟到自己的東西最珍貴,於是又重新向傳統取經,完成了一個輪迴。

  “不過,近幾年的國産動畫都盯著傳統神話故事、民間傳説,其實眼界可以再打開一點,讓動畫進入當代中國人的生活。”石川説,“《尋夢環遊記》《你的名字》都是取材于當地的當代生活,我們之前的《沒頭腦和不高興》《我為歌狂》也都是現代的、青春的。所以希望創作者可以在當代題材、青少年題材、科幻題材上多探索,不要老在傳統題材裏頭轉來轉去,自我束縛。”(記者 袁雲兒)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