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用音樂講好中國故事
2021-11-10 09:05:16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武若曦

  我希望讓更多人看到能代表中國文化元素的音樂作品,讓世界認識中國古典旋律的美,用音樂講好中國故事。

  前不久,第二十四屆北京國際音樂節落下帷幕。過去23年來,北京國際音樂節堅持讓古典音樂在中國生根發芽,堅持為中外文化交流搭建橋梁,在今年的北京國際音樂節中,我們對傳播古典音樂文化的初衷不改,對講好中國故事的信心不移。

  北京國際音樂節一直秉承“守正創新”理念。守正,就是傳承最高品質的古典音樂基因,讓觀眾感受經典;創新,就是尋求古典音樂和當下生活同頻共振,讓更多人走近音樂、感受音樂。

  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北京國際音樂節和中國音協交響樂聯盟策劃並組建由百名黨員組成的節日樂團,以“在燦爛陽光下”合唱交響音樂會為本屆音樂節拉開大幕,致敬偉大的中國共産黨百年華誕。

  本屆音樂節選擇以“大師與紀念”為主題。回望浩瀚的音樂史,前輩大師的足跡如照亮夜空的繁星,每一名音樂人都懷著對大師的崇敬走進音樂世界,自然也有責任將這份美好的火種代代相傳。“對話”是今年音樂節特別策劃的維度,我們把幾位中外音樂家的作品安排在同一場音樂會中進行演出。北京國際音樂節要做東西方音樂文化交流的平臺,更要在世界範圍內講述中國故事,所以一定要有文化自信,要讓更多人看到中國音樂家已經具有的世界級藝術品質。

  多年來,中國的優秀作曲家們勤奮創作了很多經典作品,不僅推動著中國交響樂事業不斷前進,也讓世界更了解中國。我與世界一些知名樂團合作演出時,儘量帶中國作曲家的作品,錄製唱片時也要求每張唱片必須包含中國作品。我希望讓更多人看到能代表中國文化元素的音樂作品,讓世界認識中國古典旋律的美,用音樂講好中國故事。

  我一直堅信,音樂是生活的必需品,因為音樂中蘊含著先輩的智慧、美好的崇敬和人類的尊嚴。音樂的未來是年輕人的,我們要盡最大努力給年輕人提供學習的機會、展示的機會。很多年輕的音樂家都從北京國際音樂節走向了世界舞臺,今年也有一大批優秀的年輕音樂家與觀眾見面。今年我們還特別策劃了京港澳青少年藝術嘉年華,這是音樂節多年來堅持“公益性”“藝術普及”和“美育”理念的成果。無論孩子們未來是否會成為職業音樂家,這段美好的經歷都會給他們的人生帶來積極的能量。

  (作者余隆 為北京國際音樂節藝委會主席)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