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視劇 > 正文
電視劇《紅旗渠》 以質樸畫卷再現修建紅旗渠生動故事
2021-11-11 09:08:01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武若曦

  圖為電視劇《紅旗渠》劇照。資料圖片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一套黃金檔播出的電視劇《紅旗渠》,再現了上世紀60年代河南林縣人民在縣委領導下,克服艱難險阻、修建紅旗渠水利工程的生動故事。圍繞這一感人史實,多種藝術形式提供了豐富的敘事藍本,1998年播出的電視劇《難忘歲月——紅旗渠的故事》,至今讓人記憶猶新。電視劇《紅旗渠》以質樸清新的氣質亮相熒屏,讓新時代的人們再次感受50多年前林縣人民修建紅旗渠的動人華章。

  電視劇《紅旗渠》帶給觀眾深深的感動,首先是紅旗渠本身的奇跡和紅旗渠精神賦予的,更是由作品所真切還原的歷史質感與燭照時代的精神內涵帶來的。

  樸實無華的風格滲透在《紅旗渠》的方方面面。劇中,太行山的崇山峻嶺、黝黑的山洞隧道、貧瘠荒野的土路,林縣百姓樸實的面孔、素樸的裝束,眼神中寫滿對水的珍視、對幸福生活的憧憬,都盡力還原出幾十年前的環境氛圍,以及當年修建紅旗渠的物質條件與技術水準。

  全劇開篇,林縣大旱缺水的情形著墨不多卻極具衝擊力:水生娘因打碎水罐自盡,吳念祖妻子因缺水病故,當地百姓、家族因缺水、找水、爭水産生矛盾衝突,瞎子叔因找水摔傷死去……這為當地從百姓到以縣委書記林捷為代表的縣委班子,下定決心修建紅旗渠水利工程提供了充分的行動理由和精神動力。

  引漳河水入林縣,修建紅旗渠,是一個巨大而艱難的水利工程,劇中對此表現得充分而細膩。當地自然條件惡劣、地形險峻,在太行山懸崖絕壁上施工險象環生。當時,技術條件與機械設備落後,物資匱乏。沒有水泥,自己造;沒有炸藥、自己造;沒有水準儀,青年突擊隊自己做。林縣人民為修建紅旗渠克服了無數技術難關。作品還表現了當地農民最初因缺乏科學素養,不按圖紙施工、胡亂挖掘與技術員之間發生的激烈衝突……這一切都自然地構建起全劇沉實有力的敘事動力,讓情節一波三折、張力十足。

  為修建紅旗渠,突擊隊員先後有幾十人犧牲,悲壯中,讓人感受到林縣人民“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堅韌不拔。這一點,既表現在學生們齊聲背誦的《愚公移山》篇章,也滲透在恩師路長信教授在弟子犧牲後親赴紅旗渠工地、收水蓮做學生等催人淚下的場景中。

  在《紅旗渠》中,以水蓮為代表的年輕女性是修建紅旗渠的重要力量。作品適度再現了一些人對修建紅旗渠的干擾,表現出紅旗渠修建不僅要克服自然環境險峻、物質條件匱乏等困難,還要解決觀念落後等問題。這種干擾凸顯了以林捷為代表的縣委多位領導幹部的高風亮節與責任擔當。劇中,令人感動的一幕是林捷堅持繼續修建紅旗渠二期工程,並立誓如果失敗,將從太行山上跳下去、向當地百姓謝罪。

  人物形象動人、可信,也是該劇比較成功的基礎。林捷、李明陽、孫士厚、童昆等多位人物形象個性鮮明。林捷對百姓始終懷著一顆滾燙的心,是一位真正急百姓之所急、想百姓之所想的好幹部。劇末,他因挪用國家專項資金用於修建紅旗渠而被審查,縣委班子成員、銀行行長、水利局局長等多位領導以主動攬責來保護林捷,從一個側面表現了林捷的人格魅力和林縣縣委的凝聚力,以及共産黨人敢於負責的擔當精神。其他人物形象,如青年突擊隊的水生、水旺,水蓮、桑紅以及石頭爺等都生動而鮮活。

  紅旗渠精神已深深沉澱並鑄造著中華民族的偉岸脊梁,將不斷感動一代又一代人。這是本劇帶給觀眾的重要啟示。

  (作者戴清 為中國傳媒大學教授)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