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重大主題電視劇創作引人注目
2021-11-11 09:06:34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武若曦

    電視劇《光榮與夢想》劇照。資料圖片

  今年以來,《覺醒年代》《跨過鴨綠江》《功勳》等一批圍繞建黨百年創作的重大主題電視劇接續熱播。這些作品藝術再現建黨百年波瀾壯闊的歷史,深情描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生動實踐,真情抒寫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使命,大力弘揚中國共産黨人精神譜係,生動展現中國共産黨、中國人民的偉大力量,為推動新時代重大主題電視劇創作從高原向“高峰”邁進積累重要經驗。

  緊扣主題主線

  創作史詩的生動實踐

  從1980年中國第一部電視連續劇《敵營十八年》拍攝起,電視劇就肩負著講述革命歷史的使命。40餘年來,文藝工作者不斷創新革命歷史題材,使電視劇為記錄黨的歷史、弘揚黨的精神、樹立黨的光輝形象發揮十分重要的作用。

  慶祝建黨百年的革命歷史題材電視劇,堅持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緊扣主題主線,再現歷史脈絡,理性把握歷史事件,注重刻畫歷史人物,形成了兼具歷史廣度、思想深度、生活溫度的敘事風格。

  一是通過全景式掃描與重大事件聚焦,構築電視劇恢宏的史詩氣魄。這些作品有對歷史大潮的潑墨大寫意,真實再現從新文化運動到中國共産黨成立、從“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到八七會議、從南昌起義到井岡山根據地、從瑞金再到長征、從抗日戰爭到解放戰爭等重要歷史時期和重大歷史事件,也有領袖偉人、革命志士為了理想信念捨生忘死、前赴後繼的慷慨悲歌;有宏大壯闊的戰爭場面,也有頗具年代感的生活場景、有穿透力的思想闡釋和細膩感人的情感故事。于光明與黑暗、正義與反動的激烈鬥爭中,揭示浩浩蕩蕩的歷史大勢,激蕩愛國主義精神,讓廣大觀眾通過生動感人的影像接受歷史教育,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光榮與夢想》以編年體手法、全景式敘事再現從中國共産黨誕生到抗美援朝作戰的歷史過程,《跨過鴨綠江》全景展現抗美援朝戰爭從最初決策到最後簽訂停戰協議的全過程,《大浪淘沙》採用聚焦中共一大代表命運浮沉的傳記寫法,《中流擊水》以重要歷史人物為主要視角進行宏大敘事,等等,這些開拓為革命歷史題材電視劇增添創新性、多樣性和貼近性。

  二是大膽開掘題材,既有對觀眾熟知的歷史重大事件的再書寫,也有對歷史場景的新發掘。《覺醒年代》將電視劇對黨史的書寫拓展到1914年至1919年間,延展了歷史書寫的維度。此前,電視劇《恰同學少年》描寫自1913年至1918年青年毛澤東在湖南第一師範求學、革命的故事,《中國1921》以青年毛澤東的視角展現1918年至1921年間的歷史進程,《我們的法蘭西歲月》講述部分早期中國共産黨領導人在1919年至1926年期間留學法蘭西的故事。《覺醒年代》將歷史觀照進一步投射到新文化運動和五四運動,深入細緻地描繪了歷史大變革時期的社會思潮和不同階層群體的歷史鏡像,深刻揭示了中國共産黨誕生的歷史必然性。《絕密使命》首次聚焦鮮為人知的中央紅色交通線,填補了這一題材的空白,意味著黨史題材劇創作在關注歷史主脈、重大事件的同時,也著力於刻畫豐富多彩的歷史細部。新場景、新故事與宏大敘事一起,完成對建黨百年崢嶸歲月、輝煌歷史的深情書寫。

  三是小切口、多角度,深化人民群眾對社會發展的情感歸依與理性認同。中國不乏史詩般的實踐,關鍵要有創作史詩的雄心。建黨百年主題電視劇,涵蓋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將歷史敘事、思想表達和文化內涵融為一體,是創作史詩的生動實踐。在《理想照耀中國》中,章華妹由一個小商販成為第一個個體工商戶的故事折射新中國經濟發展的歷程;描寫我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第一支兒童脊髓灰質炎疫苗發明的過程,反映了新中國的科技發展;再現《歌唱祖國》的誕生過程、奧運金牌陪練磊磊的故事,反映的是新中國文化體育的發展。《功勳》以8位功勳人物的傳記,歌頌中華兒女的拼搏與創造。宏大敘事與中觀、微觀敘事並舉,英雄楷模的故事與普通人的故事相得益彰,猶如中國畫中的散點透視,在橫移式視覺掃描中,徐徐展開百年黨史的恢宏畫卷,最大程度調動起觀眾的共情與共鳴。

  構築精神豐碑

  釋放出強大精神動力

  慶祝建黨百年的電視劇貫穿偉大建黨精神,以鮮明的價值觀念、充沛的情感、動人的故事,抒寫理想信念,構築精神豐碑。這些電視劇,通過典型形象鐫刻精神坐標,于歷史進步中彰顯規律,在發展趨勢中昭示未來,突出歷史精神的時代萃取和青春表達,釋放出強大精神動力,彰顯文藝工作者書寫新時代史詩的信心。

  一是生動展現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譜係,拓展精神表達的廣度。《光榮與夢想》通過氣勢恢宏的行軍長鏡頭、血戰湘江的壯烈場面,展現了長征精神。由天空俯視蜿蜒山川大河的畫面結合數字特效,清晰展現多路紅軍長征路線,既有“雄關漫道真如鐵”的艱難困苦,也有“而今邁步從頭越”的豪邁激情。《百煉成鋼》通過虛構小戰士馬勝在會場外站崗的藝術手法,以普通戰士的視角體現遵義會議的歷史意義。《啊搖籃》聚焦革命後方戰線,以中央託兒所的保育員與孩子的視角揭示紅色血脈的賡續綿延,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闡釋了延安精神。《理想照耀中國》裏,渣滓洞年齡最小的烈士蒲小路面對反動派監獄長的威逼利誘堅守理想信念,展現了紅岩精神,等等。既生動地再現歷史,也注重描繪共産黨人的精神信仰,讓熒屏綻放理想信念的光芒,激發強大正能量。

  二是將偉大建黨精神與時代需求對接,高度契合當下觀眾特別是年輕一代。《覺醒年代》中,青年毛澤東、周恩來,少年陳延年、陳喬年,風華正茂、揮斥方遒,張揚創建“青春之國家,青春之民族”的澎湃激情。他們的感召力不僅來自青春的形象,更是來自振興中華的人生理想和使命擔當,在青年觀眾中掀起情感波瀾。許多觀眾認為,陳獨秀送別陳延年、陳喬年的場景與多年後上海龍華刑場陳延年、陳喬年犧牲的場景疊印出現,4分多鐘的畫面具有強大的情感震撼力、精神感染力,迸發出穿越時空的精神偉力和信仰力量。數據顯示,《功勳》在3家主要視頻網站播放量均超3億,觀看《功勳》的用戶中18—39歲佔到67%,無數觀眾刷出“淚奔”“破防”等彈幕。《跨過鴨綠江》中,楊根思、黃繼光、邱少雲等烈士捨生忘死,用生命和鮮血點燃青春夢想、踐行青春使命,贏得來之不易的偉大勝利,引發了年輕人的強烈共鳴。

  三是創新影視化、藝術化手法,生動闡釋偉大建黨精神。《大浪淘沙》中毛澤東深入安源煤礦與礦工同勞動,點燃煤油燈照亮工人前行道路,寓意共産黨人為勞苦大眾帶來光明。《百煉成鋼》匠心獨運,以音樂為媒,以《國際歌》《萬里長征》《黃河在咆哮》《沒有共産黨就沒有新中國》《最可愛的人》《歌唱祖國》《為希望祝酒》《年輕的朋友來相會》為題,以8首經典歌曲串聯起黨的百年曆史。此外,有的作品融入政論體論辯式手法,極大增強了闡釋思想的力度。《中流擊水》等作品,多次表現毛澤東與多位革命者關於中國革命道路的討論,政論體的對白有力體現了人物豐沛的精神世界與深刻的理性思考,還原了思想活躍、爭鳴交鋒的時代氣質,也推動著整部劇的情節發展與戲劇衝突。

  偉大時代呼喚偉大作品。總結和發揚建黨百年主題電視劇的創作經驗,把守正創新貫穿到創作生産全過程,著力提高原創力,進一步提高劇作的生動性、感染力,在史、劇與詩的交融中抵達美學新高度,重大主題創作將涌現更多精品力作。

  (作者楊明品 胡 祥 單位:國家廣電總局發展研究中心)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