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焦點 > 正文
中國動畫走天下
2021-11-15 09:14:18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王卓

《無敵鹿戰隊》海報 本文配圖均由愛奇藝提供

  燦爛的陽光灑滿美麗的森林,新興科技城市“鉑金城”欣欣向榮。凱奇、娜娜、多比和雷米這4頭小鹿擁有大自然賦予的超能力量,每當危機發生、問題出現,鹿戰隊就駕駛戰車即刻出發,幫助他人……這是由愛奇藝出品、美國維亞康姆旗下尼克兒童國際頻道(以下簡稱尼克)全程參與內容監製的動畫片《無敵鹿戰隊》講述的故事。

  2020年7月15日,《無敵鹿戰隊》第一季在愛奇藝上線,其後作為首部在尼克播出的中國原創動畫片,相繼登陸亞洲、歐洲、大洋洲,並於2021年1月25日在美國播出。至今,《無敵鹿戰隊》已在160多個國家和地區播出,並被翻譯成英語、西班牙語等30多種語言,成為中國原創動畫成功“出海”的範本。

  國産動畫“出海”新探索

  近年來,隨著中國文化影響力的增強和國産網絡視聽産品品質的提升,內容“出海”已經成為常態。

  愛奇藝創立於2010年4月22日,如今已成功構建起業務種類十分豐富的娛樂王國。愛奇藝副總裁、總編輯王兆楠介紹,愛奇藝自2017年開展海外發行業務,從古裝劇《劍王朝》到以“迷霧劇場”為代表的現實題材劇、以《無敵鹿戰隊》為代表的動畫片等紛紛輸出海外,國際市場對中國影視的原創能力和內容水準有了全新的認知。

  《無敵鹿戰隊》的小鹿形象誕生於2015年,歷經各種修正、嘗試和國際化IP發展目標的確定。在劇本打造和形象迭代基本完成時,愛奇藝接觸了尼克。“當時我們的想法特別簡單,就是看能不能在尼克播出,也就是版權預售。”愛奇藝副總裁、《無敵鹿戰隊》總製片人楊曉軒説。

  尼克是美國維亞康姆旗下知名的有線電視頻道,是全球辨識度最高、分佈最廣的針對兒童和家庭的國際娛樂品牌之一,曾出品《汪汪隊立大功》《愛探險的朵拉》等動畫片,風靡全世界。尼克的內容標準、技術標準和中國不同;而中國原創動畫“出海”那時也大多限于非洲、東南亞和日本。尼克提出,如果想在尼克播出,尼克能不能全程監製。但當時這在尼克也沒有先例。經過近一年的商談,“預售+監製”的全新合作模式終於確認下來。

  2020年7月15日,《無敵鹿戰隊》第一季40集在愛奇藝上線,隨後又在北京卡酷少兒頻道、湖南金鷹卡通頻道、央視少兒頻道和央視綜合頻道播出,都取得了良好收視和口碑。

  在海外,尼克有自己的編排播出方式,會先看亞洲、歐洲已播出地區的收視率,再確定美國本土的播出日期。《無敵鹿戰隊》相繼在新加坡、泰國、澳大利亞、英國、法國等地播出。當尼克提前一週告知將於2021年1月25日在北美開播時,愛奇藝方面感到速度之快超過預期。

  根據尼克的收視數據,《無敵鹿戰隊》在全球多個國家平均收視率排名第一,在英國播出時甚至曾經超過《小豬佩奇》;美國首播也取得了收視排名第三的佳績。尼克高層對這一成績感到驚喜,稱“這是一個新的也是非常成功的嘗試”。

  “《無敵鹿戰隊》開啟了中國動畫‘走出去’的新篇章。”中國傳媒大學動畫學院院長黃心淵説,“互聯網平臺是無國界的,這為國産動畫出海提供了更便利的渠道。”

  愛奇藝筆芯工作室負責人、《無敵鹿戰隊》製片人郄一鳴告訴記者,尼克播放的《無敵鹿戰隊》和愛奇藝APP上的英文版完全一樣。在配音方面,每個語言版本都會有本土化的潤色,用小朋友更熟悉、聽得懂的方式去表達,“英文版是在美國當地請的配音演員”。

  堅持自我又靈活變通

  楊曉軒認為,尼克之所以把《無敵鹿戰隊》推向世界,歸根結底還是因為他們覺得中國動畫已經發展到了相應的階段,“他們想先於競爭對手去做這樣的嘗試”。

  雙方在溝通合作過程中也曾有過摩擦。楊曉軒把兩方的差異總結為三點:首先是動畫片四大元素“教育、知識、娛樂感和愛”的排序,我們通常會把教育和知識排得比較靠前,但尼克認為有愛更重要,先要讓小朋友喜歡看,再把教育、知識融進片中。其次,我們更注重情節和故事,尼克對“禿子”“胖子”等詞會更謹慎,甚至禁用,他們認為每個有缺陷的孩子也恰恰有自身的特點。再次,尼克特別重視孩子們的安全問題,比如小鹿從高處下來不能蹦跳,只能滑下來。

  “‘我們眼中的國際化’和‘老外眼中的中國風’都存在一定程度的片面性。”楊曉軒説。單純迎合外國人口味和極端固守民族化的做法都是片面的,“雙方必須找到人類的共通點、共情點,我們既要有自己的堅持,又要靈活變通。比如《無敵鹿戰隊》涉及到中國的金木水火土五行,但尼克説火太危險,我們就把火變成了光”。

  據王兆楠介紹,2019年愛奇藝正式開啟國際業務佈局,推出愛奇藝國際版APP,在東南亞、北美、中東等地區提供在線視頻服務,並開啟新加坡、北京雙總部模式,在北美、中東、東南亞、韓國、日本等多個地區和國家設立了本地運營團隊和內容獲取團隊。《無敵鹿戰隊》不僅通過尼克順利出海,也通過愛奇藝海外平臺走向世界。王兆楠認為,這種平臺優勢使得愛奇藝能更加便利、深刻地理解海外用戶的需求,雙方的溝通交流和文化傳播更加便捷。

  郄一鳴介紹,尼克監製的團隊在英國和新加坡,雙方是通過電子郵件溝通的,起初也曾顧慮雙方不在一地,能不能很好地溝通。“後來發現其實語言、時差、地域都不是問題”,有需要的話還可以開視頻會議,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也使大家更認同這種方式,“隨著大家對片子的理解越來越趨同,想法也越來越一致”。

  做小朋友都喜歡的動畫片

  愛奇藝選擇鹿的形象來打造國際性IP,既符合全球市場的審美口味,又巧妙地將中國元素融入其中。此外,鹿的形象還有一層含義:鹿是“路”的同音字,而且鹿跑得快,鹿角形狀和WiFi符號類似,“就像愛奇藝要把一個個優秀的視頻産品,通過信息高速公路,快速傳播給每個用戶。”楊曉軒説。

  黃心淵認為,現在的兒童受眾也接觸了很多世界優秀動畫作品,有很高的欣賞能力。“培育一個動畫IP,最關鍵的是品質和內涵。品質決定大家能不能一下子就喜歡上你,內涵決定你能不能走得遠。”他説,我們要更多地思考怎樣發揮“國潮”的引領作用,“用動漫這種國際化的語言,講好中國故事”。

  海外平臺的成功運營和《無敵鹿戰隊》等作品成功“出海”,給了愛奇藝信心。王兆楠深有體會地説:精良的影視作品是國際交流的通用“語言”之一。他表示,海外發行合作是提升中國影視內容國際影響力和口碑的重要方式。作為影視大國,我們在內容構建、敘事方式等方面還有更多的探索空間。

  《熊出沒》經過大約5年的孵化才成為一個國民品牌,《喜羊羊與灰太狼》的品牌孵化期大約是10年。楊曉軒表示,對《無敵鹿戰隊》來説,現在還只是剛剛開始。“動畫片的變現和電影、電視劇不同,孵化時間非常長,只有足夠優秀,長線開發,才有可能爆發成經典IP。”好在“互聯網+動畫”已經加速了國産原創品牌的發展。“我們要承認和國際一流動畫作品之間的差距,也要有創新的模式去追趕。雖然很困難,但我們有責任和熱情去做一部海內外小朋友都認可的動畫片。”她説。

  2022年元旦前後,《無敵鹿戰隊》第二季將在愛奇藝APP上線,4頭小鹿再次出海的日子又指日可待……(記者 苗春)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