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綜藝 > 正文
民族器樂遇上國潮音樂《中國潮音》首期不同凡響
2021-11-15 12:09:2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武若曦

  國際在線消息:11月12日,由酷狗音樂、優酷視頻聯合出品的國潮音樂競演真人秀《中國潮音》首期節目正式上線。節目一經播出,無論是“樂府令”大張偉、毛不易等人的專業點評和真情流露,還是各組音樂人的“神仙”改編,均收穫了網友的一眾好評,並引起了關於多元音樂融合與碰撞的激烈討論。

  本期節目開篇迎來了一場“夏花”與“梅花”的對戰,被網友大讚“開局即王炸”。器樂組合“樂玲瓏”搭檔音色空靈的潘虹,帶來了一版極具氛圍感的《生如夏花》。對於此次改編,竹笛藝術家榮穎表示,“所有的器樂包括人聲都是一個音色”,而她們三個人的合作就是三個音色在碰撞。

  劇照 供圖

  另一邊,充滿回憶感的經典歌曲《梅花三弄》遇到了先鋒組合裁縫鋪樂團和從小在北京長大的外籍歌手唐伯虎,變身“虐感”十足的《新梅花三弄》,演繹了兩個相愛的人在多年後依舊尋找對方、惦念對方的故事。裁縫鋪樂團的成員盧笛介紹,他在改編時不僅保留了原版的意境,還加入了全新創作的旋律、歌詞、唸白以及戲腔的設計,使得作品層次更加豐富,並更多了幾分情感的爆發。聽得毛不易直接“破防”,詞窮到只能連連鼓掌直呼“這個好好”。節目播出後,《新梅花三弄》還迅速登上酷狗音樂飆升榜前三的位置,並引來網友驚呼:“改編得非常特別,比原唱更有韻味,特別是結尾合唱的那一段尤其好聽。”

  劇照 供圖

  “過去未來”主題的另一組對戰是Anti-General(鐘子齊)、一絲絲葉組成的“永不落地”和DC得體組合、淩西組成的“地標最強”。節目中,極具個人特色的電音“大神”Anti-General和古箏演奏者一絲絲葉一拍即合,打造出了民樂與電音相碰撞的《彝族電子舞曲》;而中國風電音組合DirtyClass和擅長民族唱腔的納西族少女淩西則用舞臺劇的方式改編了王菲的經典作品《浮躁》,並在歌曲中加入了民歌唱法。一曲唱罷,張靚穎也情不自禁地稱讚淩西的聲音控制能力相當好。

  劇照 供圖

  多種音樂元素如何融入到一首作品當中?“怪咖”主題的兩組音樂人為大家上演了“教科書級”的示範。PANDA組合&川子&紅格格用一首《踏山河》巧妙融合了電音、嘻哈、國風、戲腔、嗩吶等多個音樂元素,讓每一位音樂人將自己擅長的風格發揮到極致,以極強的感染力“炸”翻全場;段興華&玉兔轟炸機則帶來了一首男女雙主唱版的《錦鯉抄》,讓傳統古風與搖滾電子相碰撞,頗有難度的編曲獲得了張亞東的認可。

  劇照 供圖

  作為一場音樂“實驗”,《中國潮音》的舞臺上既有多元風格的融合、碰撞,也有去繁化簡的作品。“滾圈老炮”蘇陽帶來了自己于2018年所寫的歌曲《胸膛》,僅用一把吉他和短短六句歌詞便抒發出了無限的思考和情緒,引得所有觀眾都沉浸在整個蒼涼的氛圍中。而為了歌曲的表達,“才藝富人”薛天龍也放下了自己擅長的嗩吶,甘居次位,一句“作品至上”獲得了全場熱烈的掌聲與張亞東的欣賞。

  代表音樂新生力量的電子音樂人THE SHINING(閃閃)和“非典型臥室音樂製作人”阿弗樓則演繹了民族電子版的《你看你看月亮的臉》,在改編上採用了一些流水感的鍵盤音色和侗族大鼓,烘托出“寂寞沙洲冷”的氛圍感,增強了歌曲的畫面感。

  劇照 供圖

  從民族樂器與電子音樂的融合,到民族唱腔對經典歌曲的演繹,《中國潮音》首期節目通過一個個充滿創意與實驗性的改編,讓中國傳統民族樂器與潮流音樂緊密契合,同時也讓觀眾感受到了不一樣的國潮音樂魅力。下期節目,對戰進入白熱化,OG“大神”遇上“怪物”新人,又將帶來怎樣的精彩作品?

  據悉,《中國潮音》于每週五中午12:00優酷播出。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