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焦點 > 正文
北京衛視播出紀錄片《紫禁城》
2021-11-15 09:22:4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王卓

  立冬,初雪。故宮在一片靜謐安寧的潔白中,迎來一年中最美的時刻。從北京景山公園萬春亭俯瞰,紅墻朱瓦的古建築仿佛在與初雪進行著一場浪漫的交談。作為中國最負盛名的文化地標之一,紫禁城承載著歷史的輝煌與滄桑,見證著民族的屈辱與復興。北京衛視正在播出的大型紀錄片《紫禁城》讓觀眾的目光再次聚焦這裡。

  今年是紫禁城落成第601年。該片立足於中國明代以來歷史進程中的若干變局,以翔實的紀錄要素,完成了對波瀾迭起的眾多事件的清晰呈現,通過對歷史的叩問和追尋,激發觀眾的深思與探索。

  該片用編年體的方式構建起篇章架構,從細微處著眼凝視歷史,打破了歷史的間離感,以文物為依託,以建築帶故事,以故事塑人物,以人物見古今。雖充滿觀眾熟知的元素,但對紫禁城風貌的捕捉,已潛入其骨骼與肌理。如《王者》聚焦朱棣遷都建城的王者之舉;《基業》講述永宣盛世高光背後的複雜與暗潮;《遠路》依託鄭和下西洋的傳奇經歷,還原以古中國為中心構建起來的海洋亞洲的黃金時代……人、景、事、情四者合一,紀實影像與電影化歷史再現交疊,使得該片既有傳統紀錄片紮實深邃的格調,又有新式影像的綿長後勁;現代與歷史交織,審美價值與精神內核相攜,充分展現出紫禁城在第二個600年開啟之時,迎來了青春的鮮活與新生。

  這部紀錄片的播出,既是對故宮601年過往的深情回望,也是對其開啟新征程的嶄新抒寫。《紫禁城》中的紫禁城,不再是靜默如迷的建築,而是以縱橫古今的蓬勃姿態,持續噴涌著綿延不絕的文化力量,在觀眾心裏熾熱地奔騰。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