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影 > 正文
年産50部票房過億影片信心何來
2021-11-16 09:01:14來源:經濟日報編輯:武若曦

  國家電影局發佈《“十四五”中國電影發展規劃》,堅定了行業用更多精品力作回應觀眾更美好期待的信心。信心來源於中國電影堅持內容為王的創作導向;來源於電影事業的制度優勢;還來源於電影市場日臻完善的檔期佈局。同時,電影市場需要在檔期經營上進行更為精細的佈局,電影製片方也要把更多精力投入在電影創作上。

  最近,國家電影局發佈《“十四五”中國電影發展規劃》,提出要努力實現每年重點推出10部左右叫好又叫座的電影精品力作,每年票房過億元國産影片達到50部左右。《規劃》為“十四五”時期中國電影發展指明瞭方向,讓電影人有了更為清晰的奮鬥目標,也堅定了行業用更多精品力作回應觀眾更美好期待的信心。

  信心來源於中國電影堅持內容為王的創作導向。《八佰》《你好,李煥英》《長津湖》等已經一次又一次地證明,優質內容始終是電影市場繁榮發展的有力保障。今年以來,國産頭部影片市場地位不斷鞏固,特別是《長津湖》《我和我的父輩》等一批弘揚社會主義主流文化與價值觀的優秀影片,實現了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的雙豐收。這充分表明,電影市場經歷過前些年“大投資、大行銷、大明星、大IP”的浮躁後,已進入內容為王的時代。隨著電影從業者回歸初心,專注內容創作,中國電影一定會得到市場更好的回報。

  信心來源於電影事業的制度優勢。近年來,電影精品專項資金、電影事業發展專項資金等政策“組合拳”為電影事業的發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環境和資金保障,持續吸引優質資源資本進入電影行業。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各類影視企業都在一定程度上獲得了國家的政策幫扶,進一步樹立了行業發展信心。此外,隨著國家對電影行業天價片酬、偷稅逃稅等不良現象大力整治,我國電影整體生態得到進一步凈化和涵養,這些都是電影産業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重要支撐。

  信心還來源於電影市場日臻完善的檔期佈局。近年來,節假日檔期文化成為引領電影市場繁榮發展的關鍵力量。電影宣發竭盡所能綁定節日商機,春節檔、暑期檔、國慶檔、賀歲檔等各自形成獨特風格,共同為電影市場的票房助力。譬如,今年國慶檔影片《長津湖》以家國情懷激發觀眾強烈共情,成為中國電影史上又一部現象級影片。

  值得注意的是,儘管電影市場整體預期看好,但行業“二八現象”依然存在。在今年春節檔,《你好,李煥英》和《唐人街探案3》兩部電影貢獻了總票房收入的一半。國慶檔影片《長津湖》票房獨佔鰲頭,佔比超整個大盤七成。“腰部”影片數量不足,缺乏市場競爭力,這些現象暴露齣電影市場産品供給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業內專家指出,“腰部”內容是電影市場的基石,實現年産50部左右票房過億元國産片的關鍵就在於培育壯大電影市場的“腰部”內容。

  壯大“腰部”需要電影市場在檔期經營上進行更為精細的佈局。除了春節檔、國慶檔等強勢檔期容易誕生爆款之外,其他檔期還需要進一步挖掘市場潛力。元旦、清明、端午、中秋小長假均已被電影發行方開發成新晉“節日檔”,有效帶動了異彩紛呈的中小體量影片實現票房增收。市場還應開發更多適應中國本土觀眾需求的檔期。比如,電影發行方曾經將“雙11”打造成電影檔期,每年都有應景影片上映。這也啟示我們,將一些節日的文化內涵、情感寓意和檔期概念相結合,或將形成不同類型影片在不同檔期放映的良好局面,不僅有利於多元化的類型電影創作,更有利於電影市場進一步成熟。

  在重視檔期佈局的同時,電影製片方也不應過度依賴檔期,而應把更多精力投入到電影創作上。電影從業者只要堅定文化自信,不斷提升審美格調,提高製作水準,堅持內容為王的創作導向,年産50部左右票房過億元影片的目標就可能順利實現。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