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焦點 > 正文
李雪健:要珍惜“演員”這兩個字
2021-11-16 09:37:28來源:中國文化報編輯:王卓

  “文藝工作者應該牢記,創作是自己的中心任務,作品是自己的立身之本,要靜下心來、精益求精搞創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糧奉獻給人民。”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在2014年的文藝工作座談會上對文藝工作者的諄諄教導。

  表演藝術家李雪健近日在接受《中國文化報》記者專訪時一字一句地説:“為人民奉獻精神食糧,演員責無旁貸;為民族貢獻精神力量,演員大有可為。”

  如今只要出現在公眾視野裏,李雪健的胸前都佩戴著黨員徽章,今天也不例外,這是他作為一名老黨員的多年習慣。

  因受到曾經接受放療的影響,如今李雪健説話不如原來清晰了,需要用力地去運用自己的聲帶肌肉發聲,並且需要不斷飲水。但他仍舊精神矍鑠,一聊起自己的表演事業,便滔滔不絕。

  第一次領悟“演員”的含義

  1964年,10歲的李雪健隨父母從山東菏澤支邊,到貴州凱里生活。1970年,中學畢業的他進入一家電子廠當車工,成為工人階級的光榮一員。“那時宣傳隊很受人尊敬,我會説山東快書,於是進了工廠宣傳隊。”李雪健説。1972年底他應徵入伍被派往雲南,成為當時第二炮兵的一名戰士。因為文藝方面的特長,他被選入部隊宣傳隊,成為一名“業餘”演員。

  就在當兵的那幾年,有一件事至今讓他記憶深刻,那是他第一次認識到了“演員”的含義。

  1975年左右,昆明國防文工團到李雪健所在的部隊進行慰問演出。作為文藝骨幹,李雪健被派去為演出的演員打下手。“當時演出的條件很差,營地在山溝裏,我們在河邊臨時用石頭壘起一個簡陋的舞臺。”李雪健清晰地記得,當時一位女戰士在表演雜技《高臺定車》時,被一陣山風從高臺上刮了下來,後臺的戰士趕忙拉保險繩,雖然起到了一點作用,但因為設備實在簡陋,還是讓這位女戰士重重地摔到了舞臺上。李雪健説:“這位大姐接過我們遞過的茶缸,喝了一口水,吐出來紅色的血水;再漱一次,依然是紅的。我們立刻要送她去醫院,她卻推開了我們,返身上了舞臺,堅持將節目演完。”

  節目演完,這位女戰士馬上被吉普車送往醫院,觀看節目的戰士都驚呆了,直到汽車走遠大家才想起來為演員鼓掌。“這是我第一次領悟到演員的職責,也讓我對演員這一職業産生了更大的欽敬與嚮往。” 李雪健説。

  1976年全軍匯演,李雪健被借調到中國人民解放軍二炮文工團話劇隊,排演話劇《韆鞦大業》,打雜、跑龍套很是賣力。那一年,“四人幫”被粉碎,各部隊文工團都在招人,導演魯威就把李雪健推薦到空政話劇團,推薦理由是:這孩子不當演員,也可以當美工、木工,搞道具幹雜活,因為他肯幹、認真。1977年他考入空政話劇團,從此開始了職業演員生涯。

  從《焦裕祿》感悟藝術的方向

  李雪健從小接受黨的教育,加入中國共産黨是李雪健青少年時期最大的願望。1973年,李雪健加入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那時是一個學習英雄、爭當英雄的時代。“黃繼光、邱少雲、雷鋒、王進喜等英雄的事跡深刻影響著我,也讓我時刻以共産黨員的標準要求自己。”李雪健説。

  1974年,在部隊處處表現優異的李雪健如願以償,成為了預備黨員。1975年3月8日,他正式加入中國共産黨。“入黨儀式是在一個土房子裏舉辦的,條件雖然簡陋,但是我們的儀式卻很莊嚴。我們對著黨旗宣誓,成為一名黨員是那麼光榮和神聖。”

  上世紀80年代末,李雪健被選中出演黨員模範焦裕祿。在拍攝電影《焦裕祿》前,李雪健興奮地去拜訪焦裕祿的家人,當時焦裕祿的妻子卻直言李雪健的形象與焦裕祿差距太大,給他潑了一盆冷水。為了讓自己神似焦裕祿,李雪健一個月不吃飯,只吃煮青菜,在開機前減重20多斤,身形的消瘦加上其精湛的演技讓前來探班的焦裕祿的妻子心疼地説:“別把孩子弄病了。”

  1991年,憑藉在電影《焦裕祿》裏的精彩演出,李雪健獲得第十一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男主角獎和第十四屆電影百花獎最佳男演員獎。表演藝術家孫道臨為其頒獎,頒獎典禮後,李雪健得知孫道臨很喜愛這部電影,便給他寫了一封長信,孫道臨也很快回了信。

  李雪健很是珍愛這封回信,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他逐字逐句地念出這封信。在他看來,這封信不僅是一位前輩藝術家對他的肯定,還為他指明瞭一條藝術前進的道路。信中有這樣一段話:“看你演的焦裕祿,覺得你設想得很細緻,表達人物在不同情境下的思想感情,可見你的功力和技巧,但是我覺得更重要的,是你用自己的一片誠心和整個靈魂統帥了你的設計和技巧,因此才能如此震撼人心,傳達出這樣一個純凈忘我的境界。某些炫弄技巧,展覽個人‘魅力’以致扭曲自己生命的表演者看到你在《焦裕祿》中演出,應當會感到慚愧的吧,你走的是一條康莊大道。來信説你付出的少而得到的太多,我想説這話也是源於一個藝術家的良心。但是,我相信你會把所得到的一切轉化為前進的動力,繼續在這條康莊大道上堅堅實實地、一步一個腳印地走下去;我相信在這條康莊大道上,你不會缺少你的同志和朋友。”

  此後,李雪健一直堅守在這條康莊大道上,用真心對待著每一個角色,塑造了李大釗、宋大成、趙樹理、楊善洲、劉二鐵、甘祖昌等經典的影視人物形象。

  用角色和觀眾交朋友

  把任何角色都研究塑造到極致的李雪健,在沒有新作品發佈時,很少接受媒體採訪。他一直堅持演員需要和觀眾保持一定的距離,這樣塑造的角色才能更加真實可信,觀眾才能從演員的表演中獲得新鮮感。在影視市場化的今天,做一名遠離“熱搜”的演員是不易的,堅持低調做人的原則,正是源自李雪健對“演員”二字的珍惜。

  “演員這個職業最幸福的就是創作過程,演一個人就像活過了一個人,演一百個人就像活了一百回。” 李雪健告訴記者,每一個他塑造的角色都是他的孩子,他都愛,但在回看曾經自己的表演時也會有遺憾之處,他説:“有些角色我現在再去演肯定演得更好。”

  至今李雪健都為1998年拍攝《橫空出世》時沒有減肥而感到遺憾。説到這部電影,李雪健的臉上出現了孩童般的羞赧,他覺得“對不起觀眾”,因為《橫空出世》反映的是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我國研製原子彈的歷史故事,當時國家很窮,李雪健覺得自己當時的臉有些胖,不像那個時代的人。

  2015年,李雪健參加央視《開講啦》節目錄製,在現場提問環節,一位青年演員詢問李雪健對於一些成名演員客串演出幾天卻拿高片酬現象的看法。李雪健勸慰年輕人要沉住心,踏踏實實地拍出好的藝術作品再談片酬。而然,這樣一段對話卻被有些媒體寫成“李雪健遭到青年演員的質疑”。李雪健一直對此耿耿於懷:“很多人沒有看節目,節目裏那位年輕人説的根本就不是我。”

  一個恪盡職守的演員、一位極其珍愛自己“羽毛”的藝術家、一名勇當先鋒模範的黨員,對自己遭遇的不實報道難以接受,感到十分憤懣。李雪健嚴肅地表示:“我們的某些社會環境也提供了造假的土壤,而作為文藝工作者就更應該與不良風氣作鬥爭。”

  有的演員名利來得太快,開始飄飄然,自我膨脹而為所欲為;有些人為博眼球迎合觀眾創作低俗的、陰暗的、負能量的文藝作品……“面對社會上這樣盲目追求利益、流量而産生的不健康的‘污染’,作為演員應當成為引領時代風氣的先行者。”李雪健説得擲地有聲。他同時也呼籲:“斬草要除根。”對於演藝行業應該加強管理,利用法律的手段、管理的辦法從根源上杜絕不良現象的出現。

  “珍惜昨天,展望未來,感恩奮進!”採訪的最後,李雪健語重心長地表達了對後輩青年藝術工作者的殷切希望。前不久,他在《光明日報》發表的文章《演戲是一種光榮的職業》中就寫到:“演員要用角色和觀眾交朋友,而不是靠聳聞來掙‘粉絲’。‘演員’兩個字沉甸甸,因為裏面有前輩掙得的榮譽、有時代賦予的責任、有人民殷切的期待。我們應該把榮譽、責任、期待變成不斷向上的動力,更好地進行創作,給‘演員’這兩個字增光添彩。”(實習記者 劉源隆)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