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綜藝 > 正文
激活文物中普通大眾的形象 《國家寶藏·展演季》用藝術的虔誠向祖先“比心”
2021-11-16 15:10:4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卓

  國際在線消息:文化學者馮驥才先生在看到寧夏賀蘭山岩畫時發出感慨:“歲月失語,惟石能言”。幾千年滄海桑田,唯有岩畫矗立在那裏,向我們無聲傳遞著先民們的生産生活和精神追求。

  11月13日晚,全新季播綜藝《國家寶藏·展演季》第四期以“歲月失語,惟石能言”為主題,與觀眾共賞國寶宇宙裏的“能言之石”。本次石質文物專場,節目精心選取了一組體現普通大眾形象的國寶。在創演者們的藝術揮灑下,當唐代的樂手、東漢的鹽工、金代的伶人依次從石頭上“活”起來,觀眾深切感受到了文物的生命歷程,它們有燦爛的前世,有尊嚴的今生,還有璀璨的未來。

  令觀眾印象深刻的一個細節是,戲曲音樂短劇《戲夢樂園》末尾,孩子們依依不捨告別博物館之前,與副凈陶俑相互做了一個比心的動作。這期節目最為動人的地方,就是穿過歷史的雲煙,與普通人對話,為勞動者歌唱,並以今天自信而自由的精神氣兒,去和祖先共同奏響一曲古老正青春的文化樂章。

劇照 節目組供圖

  致敬歷史中的普通人

  品味他們的智慧和創造,更感受他們的熱情與夢想

  文物是凝聚了勞動者們智慧和汗水的歷史結晶,而文物上的普通人,則讓我們透過久遠的時光,依稀能感受他們的心跳、呼吸與體溫。

  在《國家寶藏》三季以來的81件國寶中,這樣的形象比比皆是:長信宮燈中跪坐執燈的宮女、清代布達拉宮紅宮修砌圖上虔誠的工匠、仿佛隨時在等待號令的跪射武士俑、驛使圖畫像磚上策馬揚鞭的郵驛使……從這個角度來看本期《國家寶藏·展演季》主題“歲月失語,惟石能言”,我們不禁為節目的匠心巧思點讚。漫漫時間長河中,最為普通的人民大眾是歷史的書寫者和創造者,也是今天的我們最容易産生共鳴的一群人。

  清亮的箜篌、悠揚的橫笛、清脆的拍板……中央民族樂團的12位演奏家奏響彩繪散樂浮雕凝結的聲音。舞臺之上,從熙攘酒肆到清秀山水,彩繪散樂浮雕裏的姑娘們不再是亂世之中命運不濟的商女,她們“飛入尋常百姓家”,踏歌而行,滿心歡喜。

劇照 節目組供圖

  為什麼選擇將唐代的悲歌演繹成幸福的音符?在創演過程中,中央民族樂團的演奏家們試圖走進這些女子的內心世界——她們雖擁有藝術的輝煌,但因為身處樂籍制度之中,必須世代從樂,不得與良人同類,不能和良人結婚,更沒有人身自由。想像著她們可能遭受的坎坷命運,演奏家們心生觸動,於是用新時代新女性的演奏,為她們圓一個求而不得的夢。最後定格的瞬間,演奏家們特別將浮雕上低頭的神態變成了抬頭,以此傳遞古往今來人們對美好自由的嚮往。

  本期《國家寶藏·展演季》的另外兩件國寶,讓兩組創演者分別都産生了“認祖歸宗”的感覺。

  “嘿咗嘿咗”的號子聲中,老鹽工程金聲和鹽場號子非遺傳承人羅立章唱活制鹽畫像磚呈現的勞動景象。古代鹽工手拉肩扛,條件艱苦,把鼓舞自己和同伴的號子,喊成了讓人血脈噴張的藝術。進入機械化作業的今天,鹽場號子沒有了生存的土壤,但老鹽工程金聲希望把一代又一代鹽工們積極樂觀的精氣神兒傳唱下去,作為永遠滋養我們的財富。

  唱念做打間,京劇演員徐孟珂和山西孝義皮影木偶劇團借“侯馬金代董氏墓戲俑”和戲曲先賢對話,讓五個戲俑帶著孩子感受了一回戲曲樂園的精彩與樂趣。他們説:“這組金代戲俑已經800多歲了,他們站在戲曲的源頭凝望著我們,我們就像是見到了祖師爺”。

  知來處,明去處。如果説《國家寶藏》成功建立起了古人和今人之間血脈相依的情感,那麼《國家寶藏·展演季》更進一步,將古今之間的歷史聯結進行了更為細膩和充分的展示,這一實現,得益於廣大觀眾文物知識素養的整體提高。也正如中國文物交流中心外展專家楊陽老師所説,現在全社會對文物和傳統文化的關注度不斷提升,背後離不開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家寶藏》這樣頭部平臺、頭部節目孜孜不倦的“文化養成”。

  什麼樣的文藝可以不朽?

  要和前輩們一樣心裏揣著老百姓,為他們創作好作品

  “八百年來,戲曲或多或少有一些變化,不變的是什麼?裝孤戲俑雙手作揖,這是我們的禮節,千年來沒有變過;副末戲俑吹口哨逗我們開心,千年來沒有變過。所以,戲曲理應給國人做出個樣兒來,和八百年前的前輩們一樣,心裏揣著老百姓,為他們創作好作品!”本期《國家寶藏·展演季》結尾,徐孟珂分享的這段創作感言擲地有聲,某種程度上,這也道出了所有國寶創演者們的質樸初衷。

  《國家寶藏·展演季》為滿足廣大觀眾豐富的精神文化需求而生,並以為《國家寶藏》文物特展打造“文藝展品”之名,集結各方文藝力量揮灑才智。節目為“讓國寶活起來”插上了一雙藝術的翅膀,也為當下的文藝創作打開了一片別有洞天的文化寶庫。

劇照 節目組供圖

  自節目播出以來,觀眾們在享受著異彩紛呈的國寶創演的同時,也感動於文藝工作者們的虔誠與熱情。每一個“臺上三分鐘”的背後,是大量的史料查閱、實地考證、專家取經,以及按照文物裏的蛛絲馬跡去尋找盡可能多的歷史細節。而後,他們通過結合現代的創意、理解和呈現,以及技術手段,將文物信息和傳統文化“轉碼”成為老百姓所喜聞樂見的優秀作品。

  本期節目中,中央民族樂團的演奏家們按照文物上一模一樣的器樂配置和人物裝扮,嘗試復現石頭裏的聲音。為守護好祖先留下的燦爛遺産,作為國家樂團的中央民族樂團近年來做過多場次歷史場景的復原表演,僅《國家寶藏》就參演了七次之多,他們在民族文化自豪的同時,也希望把自豪傳遞給更多的人。

  《國家寶藏·展演季》讓文藝立足傳統文化、紮根大眾生活,這樣的文藝創作無疑是極具底氣,也更接地氣的。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