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視劇 > 正文
現實題材反腐劇《突圍》收官 來自歷史深處的警示發人深省
2021-11-17 09:03:2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突圍》劇照

  45集現實題材反腐劇《突圍》前晚收官。直至收官,《突圍》依舊沒有大開大闔的劇情,只有大開大闔的人物,這部反腐大劇就像一場撲朔迷離的棋局,落幕之時才能看清全貌。

  《突圍》開篇就“藏”,用了整整一集“騙”了觀眾——齊本安的恭順,范家慧的任性,石紅杏的跋扈,牛俊傑的混不吝,林滿江的“舉賢不避親”,劇中所有的人物性格和人物關係其實全是錯位的。直到大結局上演,再回看故事開頭的“錯位”,才能感受到那份扭曲大環境下的荒誕感,尤其林滿江當眾對齊本安“回家跪搓板”那番看似大哥對小弟的調侃和擠對,原來是在齊本安單飛京州之前,對他馴服程度的再試探。

  在這盤棋局中,齊本安和石紅杏都被林滿江視為自己棋盤上的一顆棋子,卻各自走出昇華和沉淪的命運曲線。未能“突圍”的石紅杏並不笨,只是一直以來不敢懷疑而自欺欺人,無論是在筆記本中記下林滿江的所作所為,還是在最後對峙中憤怒揭穿,都可以看到她潛意識中的自我。齊本安教會了石紅杏質疑,卻教不了她“為自己而活”,石紅杏的人物命運終究逃不出人物性格。臨死之前,石紅杏有過這樣一段感慨:他們都是佈局的高手,你可能過了許久都想不明白,等你想明白了,只把你一人扔在站臺發呆,時代的列車已經飛馳而過。

  《突圍》述説的是經濟大潮下一群時代人物的突圍:石紅杏把自我依附於他人而錯付一生,李順東為了創業在10萬元鈔票面前出賣愛情留下人生遺憾,秦小衝在衝動之下把持不住令職業生涯蒙塵,錢榮成在資本的跑輪上迷失最終丟了性命……這是作品記錄的突圍眾生相,他們懷揣著奮鬥理想、愛情理想、職業理想、實業理想出發,卻不一定都能到達理想的彼岸,在風起雲湧的時代大潮中,有人成功,有人失敗,有人磕磕絆絆。回看電視劇開篇時,齊本安對妻子范家慧講的那番話意味深長:看這個時代,時事在變,世界在變,每一個人都在變,所以人生總有新的選擇,而選擇,就意味著要有舍有得。

  劇中對皮丹、陸建設這兩個“幹部逆淘汰”中官場怪胎的生動刻畫,對手拿佛珠的“野蠻人”傅長明的辛辣諷刺,都是令人叫絕的時代速寫。相比劇中各色人物,《突圍》最為複雜的角色是林滿江,尤其是原作版本,在人物邏輯上更完整。在《突圍》小説中,五根金條起家的中福集團創始人朱昌平其實是林滿江的外公。因為種種原因,林滿江從小未獲過關照,他偏執地認為外公朱昌平堅持原則,是導致自己悲劇童年的根源。林滿江選擇了背棄先輩,走向了朱昌平的反面。他把中福集團視為個人領地,千方百計為妻兒鋪路,他隱瞞病情想在政治上更進一步,也是想用超越朱昌平來證明自己。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突圍》大結局的那場病房對決戲,林滿江並不服輸,而齊本安終局的勝負手,來自於林小偉的選擇。林滿江千算萬算,卻萬沒想到寄予厚望的兒子選擇了做朱昌平,這一舉擊潰林滿江心中的人生棋盤。

  《突圍》這盤棋局博弈的是人心。林滿江曾用12年給齊本安“磨棱角”,兩個人糾纏了一輩子。林滿江也掙扎了一輩子,他試圖用一生去“治愈”童年,但直到最後時刻才幡然悔悟,也終於放下執念,在謝幕前説出:我們曾經如此渴望命運的波瀾,最後才發現,人生最美好的風景竟是人生的淡定和從容……

  只有從這個角度看,才會發現《突圍》中篇幅不小的民國戲的確是不可或缺的歷史鏡像。平心而論,最初看到不斷突兀插入的民國戲非常不習慣。但不得不説,完整看過這個初心故事所産生的情感共鳴,絕非用旁白或閃回可以替代。《突圍》大膽地通過複式結構講述一家紅色國企的前世今生,用完整生動的故事營造,把概念化的深刻道理講得通俗透徹。劇中的民國戲,對國民黨的腐敗導致垮臺,共産黨人的理想信念進行了鮮明的對比刻畫。故事化的表達演活了“敵人的腐敗,是我們的機會”這些來自歷史深處的啟示和警示,為主人公齊本安理想化的純粹提供了人物支點,也用理想點亮了整部作品的主題和人物。(記者 邱偉)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