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視劇 > 正文
《您好!母親大人》收穫好評 這份娓娓道來值得珍惜
2021-11-17 09:33:45來源:新民晚報編輯:王卓

  有一部30集的電視劇,節奏緩慢,甚至可以説情節瑣碎,默默地完成了首播。除了開播前關於演員董潔尹昉實際年齡相差六歲可否演好一對母子的討論,《您好!母親大人》似乎沒有激起太大的波瀾。但就是這樣一部電視劇,在社交媒體上贏得幾乎一致的好評,豆瓣網友打出8.2分高分之餘還都説哭濕了紙巾。在宏大敘事、燒腦、懸疑、甜寵之外,終於有一部電視劇,在這個深秋帶來綿密悠長的溫情、溫柔和溫暖。

  它沒有話題,它受了冷落,但這份娓娓道來,值得我們珍惜。

  原著動人

  “六年的時間,足夠一個人用來接受另一個人真的離開了的事實,完成心理建設,平和,沖淡,沉謐,安然,與告別。” 10月13日,《您好!母親大人》開播,原著《雲上:與母親的99件小事》作者不良生説,“六年七個月零一天,她不在場。”

  那一天,不良生用一篇《她不知道的事》,寫儘自己這六年多的成長和蛻變。但在這之前,他曾經用兩年時間回憶,回憶與母親相處的99件小事,回憶一個媽媽如何從青年走向老年,走向死亡,也回憶一個男孩怎麼從孩童長大,長大成人。他寫,他們之間曾經親近的關係,相依為命;他也寫,自己長大後對母親的逃離和掙脫;他還寫,面對母親的離開,倉促而又綿長的告別。17萬字的散文,有相伴一生的點滴,也寫盡了圍繞著親情的所有美好與缺憾,但它沒有奇跡般的變數,也不曾炮製排山倒海般的撕裂。兒子不停地回憶也反思,母親的所有細節串起了整個故事。

  鏡頭溫柔

  回憶裏,他會在家門口等待加班晚歸的母親,哪怕傾盆大雨;他會把母親夾給自己的紅燒肉悄悄放回母親碗中,因為他知道,肉很珍貴,母親也一樣;他會在母親遭到男人欺負時用膠水封住每家每戶的鎖眼,以為只要這樣就能保護母親。反思中,這個單親家庭長大的孩子,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不再需要母親這片天了,大概是從母親以為他好為理由,為他規劃未來人生道路的時候;是從母親時常給他打電話,嘮嘮叨叨總擔心他出意外的時候;是從他發現自己受家庭影響,在感情上畏首畏尾的時候……沒有大賣電影《你好,李煥英》的搞笑,也沒有剛剛下檔的《關於我媽的一切》的煽情,電視劇《您好!母親大人》的改編,很好地尊重了原著,蘇北小鎮的這一對尋常母子橫跨三十年的故事,溫柔悠悠地流淌而過。

  其實,對於將一部詩意化的散文作品改編成為電視劇的挑戰,編劇鞏雪最初是拒絕的。最終,原著打動了她。“最打動我的,是將生活中日常的小事兒記錄下來,可能是做了一頓飯,看了一部電影,但也正是這些小事兒,才構成了我們與母親的關係。不良生説,‘把這些小事兒記錄下來,是我怕我忘記’,這句話特別打動我,我想還原到劇集當中。”

  多線敘事

  丁小軍和丁碧雲之間的母子親情之所以動容,很重要的一個因素是導演依照原著小説,通過男主角丁小軍的視角,塑造了一個非常具象的丁碧雲。枝枝節節、瑣瑣碎碎,丁小軍看到的不僅僅是自己的媽媽,更重要的是,他看到一個叫丁碧雲的女人。這個女人活在那樣一個沒有給她太多自由和選擇的時代裏,她確實有很多局限性,她甚至是落伍的、俗氣的,但她也曾經勇敢,甚至在離婚後也擁有過很美的月色和溫柔的風。

  當然,《您好!母親大人》這部電視劇更值得稱道的,是其突破傳統套路的勇氣。編劇和導演大膽地採取多線敘事,雙線並行,鏡頭在兩代人的生活中來回切換,勾勒出母子二人分合交織的半生軌跡。母親是兒子的鏡像,兒子是母親的影子。全劇看似在講述兩個人的經歷,但其實母親與孩子雖然有著不一樣的青春,但殊途同歸,每個人都是在磕磕絆絆的成長與生老病死的告別中,漸漸讀懂人生。

  當電視劇播完時,我們跟著丁小軍一起疼痛、失神,滿是委屈,也跟著他站定、回望,學著堅強,更學習愛與告別。(記者 孫佳音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