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影 > 正文
不只是一場“劇本殺” 《揚名立萬》戲中有戲
2021-11-17 09:22:20來源:新民晚報編輯:武若曦

  《揚名立萬》海報

  “十個項目九個涼,商業投資很正常”,由上海貓眼影業領銜出品的電影《揚名立萬》上週四悄然上映。宣傳平平無奇,陣容馬馬虎虎,真不知道這一個,會不會涼。

  真有點像“劇本殺”

  在一個月黑風高之夜,一群不得志的電影人,被秘密召集到一起,他們各自“認領”了角色。召集人是陳明昊飾演的投資人陸子野,他發跡于上世紀二三十年代的上海灘,財大氣粗手眼通天,一朝回城,誓要把驚天血案化成銀幕精品,這一回在《理想之城》裏仗義的汪煬成了有點怕事又相當世故的大背頭陸爺;尹正飾演的良心編劇李家輝,做記者時候鬱鬱不得志,寫影評犀利毒舌不討人喜,寫文章又得罪了權貴,但他滿腔正義,不畏艱險,帶領這一整組電影人努力還原了事件的真相;喻恩泰飾演一個爛片導演,牢牢抓緊“拳頭”和“枕頭”,哪怕被質疑爛片也無所畏懼,因為黑紅也是紅,但偶爾閃光的情懷和才華,叫人依稀看到王晶導演的模樣。還有“花瓶”女星蘇夢蝶、動作(替身)演員陳小達、曾經的默片皇帝關老師和身材細弱的笨蛋警察大海……一群尚未知覺危險的人被困在一棟建築中,局中人無法逃脫,局外人又被牽扯進來,影片形式像極了如今流行的劇本殺和密室遊戲的影像化處理。尤其,老洋房、花魁、兇殺、懸疑、陰謀,都是當下劇本殺裏常見又討喜的元素。

  戲中有戲 案中藏案

  但《揚名立萬》絕不是一場簡單的劇本殺。

  這些不得志的電影人,想將一樁轟動一時的血案翻拍成電影,借此揚名立萬,卻不知自己已然置身於案發現場。密室的墻壁上,挂著一幅價值連城的布面油畫,法國浪漫主義大師歐仁·德拉克羅瓦的代表作《撒爾達那帕勒之死》——一個昏庸的國王,為了向那些即將佔領王宮的叛亂者泄憤,下令毀滅一切,看著那些曾給他帶來快樂的事物,與他共赴黃泉……雪白的胴體和充斥畫面的紅色,奢靡的國王寢殿和扭曲的殺戮動作,帶來了強烈的視覺衝擊,也預示著某些事的發生。

  密室的地上,墻柱上,滿是血污,原來三位上海灘大佬慘死其中,房頂四角還有奇怪的鉤子……這是上海近幾年最轟動的一樁案子——“三老案”。尤其恐怖的是,陸爺喪心病狂地請來了兇手本尊,大門一關,不整出一部好作品,就誰也別想出這道門,局中人個個危在旦夕,成名也在此一舉。也就是説,跟一般劇本殺全然不同,《揚名立萬》中“兇手”早早亮明瞭身份,真正的劇情,圍繞著三個謎團展開:兇手的身份是什麼?兇手的動機是什麼?兇手為什麼束手就擒?

  俯瞰全局 好不過癮

  不過,《揚名立萬》最精彩也最值得稱道的部分,並不在於推理和探案。編劇李家輝帶領眾人,尋找線索,揭秘兇手的過程中,現場諸位明明各懷鬼胎,卻還要逢場作戲,戲中有戲。借助“三老案”的不斷還原,透過不同角色的不同甚至截然相反的表現,觀眾能清晰地洞見人性的複雜,醜陋、勇敢、膽怯、自私等各種人性的切片都一一呈現在大銀幕上。戲演到這裡,不得不説,《揚名立萬》是一部合格的喜劇,而喜劇的底色全是悲涼。

  值得一提的是,電影還用這場特別的劇本討論會,俯瞰了整個電影行業的眾生相。投資人、編劇、導演、男女主演、動作替身,從爛片導演,到過氣明星,再到影評人,導演劉循子墨在自己的長片處女作裏借古諷今,一網打盡。除了大量揶揄、諷刺、自嘲行業亂象,123分鐘的故事裏還埋藏著太多對舊時代電影和電影人的致敬。

  最後,認真回答文章開篇提出的問題。哪怕“十個項目九個涼”,但《揚名立萬》裏的這群電影人努力地拍完了屬於他們的一個,他們穿過血痕斑駁的陰冷通道,終於去到了溫暖的南方。或許這是一個十足的草臺班子,在越南公映的電影也並不能讓他們“揚名立萬”,但這群“有良心的藝術家”説,“咱們做了應該做的事,問心無愧”,溫情滿滿。而電影本身,在花裏胡哨的劇本殺外衣下,裹藏著最樸素的戲劇邏輯,讓最弱小的成長為最強大的。在上映的首週末,《揚名立萬》取得了1.39億元的票房,讓深秋清冷的電影市場有了些許暖意。 (記者 孫佳音)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