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燈塔專業版上線“正片播放市佔率”指數 為網播劇綜公開“收視率”
2021-11-18 14:38:1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武若曦

  國際在線消息:日前,燈塔專業版進行改版升級,全新上線“全網正片播放市佔率”指數,針對劇集和綜藝的網絡播放,在行業中公開展示統一的有效度量指標。全新的指數體系能夠通過播放、輿情兩個維度,實時地反映劇綜的播放表現,為網播內容的精細化運營及行銷提供了決策依據,助力網播數據體系的標準化建設。

  供圖

  自2018年開始,網絡平臺逐步關閉了對前臺播放量的顯示,以熱度指標取代。當下,“全網正片播放市佔率”在此基礎上持續對網播數據體系進行探索,試圖在統一、有效的數據度量體系中,去幫助用戶、片方、平臺等各方,更加綜合地衡量劇綜等網播內容的播放表現。

  為此,燈塔專業版將此前的熱度拆分為兩個指標:“播放市佔”排除正片以外的預告片、花絮、特輯等干擾,並對照大盤所有同類內容播放指數,得出類同於電視“收視率”的數據指標;“輿情指數”針對輿情表現而設立,是通過搜索指數、社交指數等數據綜合計算所得,反映劇綜內容在觀眾當中産生的互動熱度。

  供圖

  在這個指標榜單中截取11月17日數據,可以看到佔據劇集“播放市佔”前三位的分別是《星辰大海》、《斛珠夫人》和《一見傾心》,其“正片播放市佔率”分別達到18.59%、17.49%、12.43%,成為收視熱門;在綜藝領域,排在該指數前三位的節目分別為《令人心動的offer》第三季(22.99%)、《一年一度喜劇大賽》(8.21%)和《導演請指教》(6.67%)。

  其中,燈塔專業版還對每個項目內容的具體數據做了詳細展示,並且可做階段性的數據復盤回溯。以《星辰大海》為例,項目頁面顯示其共14天佔據“正片播放市佔率”的榜首位置,並且對其當日的輿情指數予以展示;在另一個圖表中,該劇集“正片播放市佔率”在近一週內的走勢曲線一覽無余。

  供圖

  相較于其他平臺數據,燈塔專業版“全網正片播放市佔率”具有數據公開、實時更新的優勢。據悉,全新的指標體系目前將免費向公眾開放,並做到數據的實時更新,能夠幫助宣發方全程把握播放表現走勢,便於根據數據表現做針對性的調整。

  2021年,燈塔專業版獨家上線了網絡電影大盤榜單,首次將三大平臺網絡電影匯集在“全網分賬票房榜”裏,實現分賬票房、觀影人次等多維度數據的同臺展示,致力於推動網絡電影行業標準化建立。此次,繼院線、網絡電影之後,燈塔專業版在劇集、綜藝項目的數據體系建設上再次邁出關鍵一步,持續擴展邊界,將專業大數據能力逐步服務於影、劇、綜、演等泛文娛行業。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