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視劇 > 正文
楊冪陳偉霆新作《斛珠夫人》:老套的玄幻劇,沒變化的“大女主”
2021-11-18 09:11:5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王卓

  令人期待已久的年底古裝大劇《斛珠夫人》上周正式上線開播,同時登陸北京衛視同步播出。作為一部有著楊冪陳偉霆等一線明星撐場的古裝玄幻劇,《斛珠夫人》上線首日就獲得了1.9億播放量,截至目前,累計播放量更是突破6億,並且累計獲得5次收視日冠軍。

  這同樣也是一部大IP改編的影視劇。《斛珠夫人》改編自小説《九州·斛珠夫人》,是“九州”系列小説之一,也是“九州”系列小説中首部描寫鮫族的長篇作品。在《九州·斛珠夫人》改編為影視作品前,“九州”系列小説中已有其他多部作品率先登上熒屏,如《九州·天空城》《九州·海上牧雲記》《九州·縹緲錄》等。“九州”系列的原著粉絲群體之強大,讓這次開播的《斛珠夫人》尤其受到關注。

  但是從已經播出的《斛珠夫人》來看,該劇其實淡化了原作的九州IP屬性,而是更多以一種普通古裝劇的方式去引入整個人物關係。除了第一集中交代主角方海市(楊冪飾)幼時的生活經歷與鮫族有關,後續接近七集的內容都更像一部常規的古裝劇,毫無玄幻特色,更多是講述天啟城裏暗衛營指揮使方諸(陳偉霆飾)與自己收養的小海市的關係,中間穿插著天啟城帝旭與方諸的過往故事。九州系列IP自帶的宏大敘事和奇幻屬性,在已經播出的內容中幾乎隱身。

  這也是楊冪再一次出演自帶大女主光環的古裝劇。《斛珠夫人》中方海市的設定是一個女扮男裝的暗衛營長官,從小也接受了武學和劍術等各種技能的訓練,但楊冪毫無説服力的男裝打扮,讓這部劇又成了一部充滿了大女主套路的範式劇。方海市在劇中上演了意外變成孤兒,被方諸收養並培訓成高徒,繼而師徒情意開始有所轉變,走向了男女主情感戲的標準戲碼。這種人物設定聽上去像極了早前的《花千骨》,也與楊冪演過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異曲同工。

  近兩年先後播出的古裝仙俠劇裏,也多次使用此類人物關係,尤其是大女主劇中慣用此類人設。《斛珠夫人》採用了女扮男裝的設定,讓楊冪出演的方海市戰功加身,以一種將軍的身份去實現人物的另類升級,其實算是對此類劇集的一種創新和改造,但由於楊冪換湯不換藥的演技,依然精緻的女性粧容,使得整個人物的説服力大幅下降。另一位男主方諸同樣存在這類問題,古裝玄幻劇早就反復出現了高冷的師父角色,由陳偉霆出演的方諸並沒有與之前的角色有任何明顯的區別,反而因為陳偉霆本人過於現代的長相和刻意塑造的高冷形象,使得方諸變得沒有多少個人魅力,與楊冪的互動感也略顯不足。

  因為九州IP和演員的個人號召力,《斛珠夫人》播出至今目前仍然保持著可觀的收視成績,但作為一部承載了超高期待的IP改編劇,《斛珠夫人》缺乏背景交代的故事脈絡,尋常普通的人物設定,只能讓它勉強算得上一個合格之作,尚未達到應有的大劇水準,更沒有拍出九州系列應有的格局和視野。或許,隨著後續劇情的展開,隱藏的線索逐漸顯露,《斛珠夫人》能回到九州系列“東方《指環王》”的宏大世界觀裏,去展現更廣闊的世界和主題,而並非停留在又一部普通的大女主劇上。(記者 李夏至)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