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陳佩斯:《驚夢》好比“螺螄殼裏做道場”
2021-11-19 09:12:11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卓

  因為疫情而爽約國家大劇院,陳佩斯新作《驚夢》終於11月18日晚在上海迎來首演,並借此拉開了上海國際喜劇節的大幕。此前《戲臺》曾多次登陸滬上,而此次的《驚夢》更是創下了售票一小時、票房破百萬的紀錄,克制而飽滿的舞臺質感,悲喜交織的劇情,全劇用陳氏喜劇特有的方式奏響了對生命的頌歌。

  “我不去改造它,讓它來改造我”

  “螺螄殼裏做道場(指在狹窄簡陋處做成複雜的場面和事情)。”陳佩斯這樣形容《驚夢》,預示著其與此前自己的所有作品風格皆不相同。全劇不再緊緊圍繞喜劇的大結構做戲,不再以喜劇的標準拿捏整部作品,而是沿著編劇毓鉞筆觸的力道,大膽戳破那一層界線,讓故事沿著它自己的生長方向“豁出去”,最終形成一個悲喜交織的作品。

  在陳佩斯看來,“這個作品當中出現的已經不是常規的喜劇‘傷害’了,我從沒遇到過。但是我非常喜歡這個故事,這就決定了我們要按照這個作品的結構形狀來量身定做。”

  此次,陳佩斯放棄了自己過去一直追求的東西、熟悉的套路,“這個作品,我不去改造它,讓它來改造我。”

  於是,《驚夢》中,無論是崑曲《遊園驚夢》唱段裏如夢似幻的藝術張力,還是戲班人物在戰爭背景中沉浮漂泊的命運走向,或是戰爭場景的呈現、戲班演出的處理,無一不是在慈悲和淒美之中創作著一曲關於生命永恒的離殤。

  陳氏祖孫三代“隔空同臺”

  《驚夢》脫胎于崑曲《遊園驚夢》,故事講述了一個崑曲戲班和春社在那場決定了中國命運的決戰裏被意外捲入雙方搶奪的戰略要地之中,而不得不陸續配合雙方進行文藝演出的故事。《遊園驚夢》是貫穿始終的戲核,對其的演繹不單是出自戲班中一生一旦之口,同時也出自戰鬥雙方的將領之口。戲班樂隊現場伴奏,檀板一響,曲詞與劇情完美融合,甚至比對白更為準確地展現了當下人物的處境與心境。而崑曲的至雅至柔又與戰爭的殘酷形成了極為強烈的反差,較之《戲臺》,此次對於戲曲與話劇的融合嘗試,更為嫺熟自然。

  而另外一齣戲中戲《白毛女》以及“陳強”這個在記憶深處響噹噹的名字的出現,則完全在觀眾意料之外,卻又似乎不折不扣地存在於情理之中。

  被後人譽為世間最好的“壞老頭兒”,陳強曾在魯藝集體創作的歌劇《白毛女》中因成功演繹地主黃世仁,差點吃了台下一位小戰士的“槍子兒”。這一次,陳佩斯不僅在舞臺上還原了這一真實的歷史事件,更借由自己親自演繹“黃世仁”向父親致敬。加上陳大愚在劇中的表演,祖孫三代在同一部作品中“隔空同臺”。

  “看到了年輕時的陳佩斯”

  近些年以演員指導身份頗具人氣的劉天池,時隔近20年再登話劇舞臺,劇中她與陳佩斯搭檔飾演夫妻,扮演的戲班內掌櫃,舉手投足間戲味兒十足。在劇中扮演共産黨司令的何瑜和國民黨司令的巫剛,雖然戲份不算多,但都超乎了觀眾的期待。

  此外,從《戲臺》裏走出的“洪大帥”、“鳳小桐”、“六姨太”、“衛隊長”等角色此次也齊齊“大變身”。唯有陳佩斯在這部戲中依然飾演戲班班主,但此番的和春社“童班主”與五慶班“侯班主”則有著個性上的很大差異,這是一個動不動就“上傢夥”的大長輩。而陳佩斯用語言的變化、動作的處理又一次成功詮釋了一個新角色。陳大愚扮演的地主“傻兒子”則串聯起整個劇情,令人忍俊不禁的表演讓觀眾直呼“看到了年輕時的陳佩斯”。(記者 郭佳)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