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綜藝 > 正文
《你好生活》尋時代之變 溯生活之美
2021-11-22 09:14:25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你好生活》第三季中,玉米育種專家程相文(左一)與主持人 出品方供圖

  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文藝節目中心、央視網聯合出品的新青年生活分享類節目《你好生活》第三季于近日收官。從2019年到2021年,這檔散發著泥土氣息和人間煙火的綜藝節目,收穫了許多觀眾尤其是年輕受眾的喜愛。節目以“生活”為媒介,就地取材,自然地揭示出自我與他人、個體與國家、青年與時代的緊密關聯。

  雖然主要面向年輕觀眾,但《你好生活》在突出青春視角的同時,也營造出了一種難得的歷史縱深感。無論是主持人和嘉賓時常哼唱的傳統戲曲、經典老歌,還是收官之際的復古聯歡會,都一點點填平著年輕一代與過往歲月的隔閡,搭建起青年人與歷史對話的橋梁。

  給人印象深刻的是第四期節目《泉源》。主持人和嘉賓在貴州省遵義市習水縣梧桐山,沿著紅軍曾經走過的路去尋找泉水源頭。一行人一邊艱難地行進,一邊講述著四渡赤水的故事,感慨長征路上的千難萬險。這次“飲水思源”之旅讓觀眾再次感嘆美好生活從來不是“從天而降”,而是無數革命先輩用鮮血和生命蹚平了崎嶇——“就像我們喝到清涼的泉,別忘記,它一定有源”。

  《你好生活》沒有陷於瑣碎的日常,而是以真實動人的故事、細緻入微的生活片段,將宏大的時代命題娓娓道來。為民小學孩子們臉上的笑容,是脫貧攻堅的生動答卷;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不輸城區的懷柔山村,是鄉村振興的“代言”;散落在稻田間的一座座民宿,是生態優化孕育出的“金山銀山”……正是時代發展,成就了當下的美好生活。

  那麼,是什麼成就了時代的發展?當主持人與嘉賓走進玉米育種專家程相文簡陋的鐵皮房時,觀眾似乎找到了一些答案。講到玉米育種時的侃侃而談、談及家人時的哽咽落淚、面對讚譽時的謙遜淡然……85歲依然耕耘不輟的程老讓觀眾看到了時代變遷背後的堅守和奉獻。

  《你好生活》第三季沒有提前編好臺本,這也讓節目多了一些“意外”:在北京懷柔遭遇暴雨天氣,“撒尼”組合(撒貝寧和尼格買提)與村民一起清理積水的暖心情節,融化了不少觀眾的心。

  美好生活,難免也會遭遇意外。危機面前,除了要建立完善的應急與保障體系,也需要社會成員之間的守望相助。《你好生活》中的主持人與嘉賓通過身體力行的實踐,讓觀眾看到了善意的價值、人心的力量。説到底,對美好生活的嚮往,絕不僅僅是物質上的富足,更包含精神上的豐盈,是心中有信念,腳下有力量,前方有夢想,身邊有真情。

  今天的中國,每天都上演著各種美好。《你好生活》只是展示了其中幾個切面。透過這些切面,觀眾看到了一個日新月異的中國、一組青年人的奮鬥群像和一個令人期許的未來。(陳琦)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