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綜藝 > 正文
《國家寶藏·展演季》鏗鏘又浪漫 強軍文藝需要這樣的“風花雪月”
2021-11-23 10:14: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武若曦

  國際在線消息:“閻肅老師還在的時候曾經説過,文藝戰線的老兵也有風花雪月,但那風是‘鐵馬秋風’、花是‘戰地黃花’、雪是‘樓船夜雪’、月是‘邊關冷月’。如此鏗鏘,卻又如此浪漫。謝謝你們,讓我們看到了當代軍旅文藝工作者的責任與擔當!”

  11月20日晚,《國家寶藏·展演季》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綜藝頻道播出了以“止戈為武”為主題的第五期。節目中,三組創演嘉賓以國寶宇宙裏的戰爭文物為靈感,將他們對於戰鬥精神的理解,對於和平年代的抒懷,對於革命軍人的致敬,全部熔鑄于文藝作品之中。

劇照 節目組供圖

  風花雪月也有朗朗丹心、錚錚鐵骨。透過這些作品,觀眾們真切感受著自古以來華夏大地始終激蕩著的和合之美,更沉浸體驗著當下人民軍隊骨子裏的精神氣度,閃耀著忠誠的信念和勇敢的鋒芒。

  家國情懷瞬間拉滿 又是被國寶宇宙驚艷到的一天!

  “節目完全掌握了文化密碼,讓靜止的國寶也可以變得如此有溫度、有個性、有魅力!”從古戰場的將士氣度到新時代的軍人風采,觀眾只覺家國情懷被瞬間拉滿,連呼“又是被國寶宇宙驚艷到的一天”。

  如果兵馬俑有氣氛組,會是什麼樣?在紅黑相搭的舞臺上,西安交響樂團及合唱團為跪射武士俑奏響《秦軍軍歌》,聯動網友製作的《大秦帝國》高燃混剪視頻,為觀眾帶來熱血沸騰的視聽盛宴。表演的時候,他們將交響樂團想像成秦國軍隊,高亢的小提琴是衝鋒陷陣的士兵,中提琴似戰馬,大提琴如號角,低音提琴像戰鼓……每一個樂手就是一個士兵,這些獨立的個體匯聚到一起,就是一支強大的隊伍。

  古戰場的風,吹到了銅奔馬的創演舞臺。“全能舞者”劉迦在《天馬來》中一人分飾兩角,致敬古往今來的戍邊英雄。“相思在萬里,明月正孤懸”,久經沙場滿身戰痕的將軍,站在沙如雪的邊關,回想起自己在恬靜家園裏肆意奔跑的少年模樣,內心所有的夢想與牽掛都在這一刻交匯。正因有將軍浴血疆場的守護,才有了少年無憂無慮的家園。當劉迦踏著舞鞋翩翩起舞,強烈的故事感撲面而來……

劇照 節目組供圖

  西安戰士戰旗雜技團帶來實打實的無NG舞臺,雜技《風林火山》帥氣值爆表!他們將銀雀山《孫子兵法》《孫臏兵法》漢簡的竹簡幻化為抖杠,人就如文字一樣在“竹簡”上翻騰跳躍,“風、林、火、山”四種模式切換,賦予雜技表演戰鬥素養的規範、部隊行動的標準……通過超高難度的展示,他們希望觀眾感受到新一代革命軍人不畏犧牲、勇往直前的戰鬥精神,聽黨指揮,能打勝仗。

  眾多觀眾對《國家寶藏·展演季》的各個表演都愛不釋手,認為這些匠心創制的文藝作品精於創意,勝在格局,讓每一件國寶都充滿了泱泱大國的風度和浩浩千年的厚度。

  文藝老兵大放異彩 “退伍不褪色”的創作信念感人至深

  作為《國家寶藏》文物特展的配套節目,《國家寶藏·展演季》創新採用“揭榜挂帥”模式,號召廣大文藝工作者為三季以來的國寶定制“文藝展品”。

  在已經播出的青春主題“少年十八歲”、名人專場“乾隆乾隆”、天文主題“星漢燦爛”、石質文物主題“惟石能言”中,英雄不問出身的國寶創演者們競相怒放才華。節目雲集了來自中國東方演藝集團、中央民族樂團、中國國家京劇院、北京舞蹈學院、中央民族大學舞蹈學院等頂尖院團及專業高校的文藝人才,也囊括了流行樂歌手、獨立搖滾樂隊、非遺傳承人等民間文藝力量。

  最新播出的第五期節目, 儼如軍旅文藝工作者的主場,三組創演嘉賓中有兩組都是文藝兵出身。

  劉迦12歲進入解放軍藝術學院學習舞蹈,15年的軍旅生涯中,舞臺就是他的戰場。這次為銅奔馬創演作品,一下子讓他聯想到在軍營時期的很多過往。他説:“我大部分的經歷和輸出都是為兵服務,將作品帶到前線,讓他們感受到大家對於他們的關懷。作為一名曾經穿上過軍裝的軍人,我有這個責任,通過自己的能力,創作出更多歌頌他們的作品,這個可以激發出我的能量,並且把這個能量傳遞給更多的年輕人,讓大家知道我們祖國的和平是多麼來之不易。”

  藏龍臥虎的西安戰士戰旗雜技團曾七上央視春晚,拿下過國內外諸多大獎。這支實力派文藝團隊生於部隊,為傳承軍旅藝術火種,他們特別保留了“戰士”“戰旗”兩個“番號”。團員們表示:“雖然脫下了軍裝,但是大家都想著能把部隊的文化延續下去,不僅延續下去,還要發揚光大。我們很想通過我們的表演,讓更多的人看到,和平時期的軍人也許沒有經歷戰爭的洗禮,也許少了炮火硝煙的考驗,但無論時代如何變遷,忠誠、奉獻、犧牲仍是軍人精神中永恒的內核。”

  伴隨節目播出,許多觀眾表示這是第一次將目光投注軍旅文藝工作者的身上,並被他們的責任和擔當打動了。以舞臺為戰場的軍旅文藝工作者們,同樣值得我們獻上一份深深的敬意!

  説出戰士的心裏話 強軍文藝呼喚這樣的“風花雪月”

  從岑參、高適、陸游、辛棄疾等文人志士寫下的豪邁詩詞,到《保衛黃河》《軍港之夜》《為了誰》等今人廣為傳唱的經典歌曲,軍旅文藝的“風花雪月”在溫婉細膩之餘,更有陽剛進取的底色。

劇照 節目組供圖

  當下的軍旅文藝創作應該具備怎樣的氣象?著名軍旅藝術家閻肅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曾用“正能量、接地氣”六個字高度概括了創作的價值觀,他説:“不管是一首詩、一首歌還是一部劇,都要説出戰士的心裏話,寫出戰士的真感情,讓戰士發自內心地去喜歡去傳唱,讓他們在衝鋒陷陣時有無窮的力量,在軍旅生活中有前進的動力,在成長歷程中有精神的港灣。”

  本期《國家寶藏·展演季》的三組創演之所以感染人心,不僅在於讓歷史照進現實,更在於讓文藝走進人心,集中體現了緊貼軍營生活抓創作、面向基層官兵抓服務的特點。節目中,由總臺軍事記者莊曉瑩帶來的“國寶軍事版”現場報道,讓文藝與現實交相輝映,極富情感衝擊力和精神感召力。

  古有邊塞衛士,今有戍邊英雄。莊曉瑩特別介紹了不久前她採訪過的中國的最高駐兵點——5592觀察哨。在那裏,官兵們戰風沙、鬥嚴寒、抗缺氧,在亂石堆中建成哨點。曾有年輕戰士寫道:“要在沒有界碑的地方,用身體站成祖國的界碑!為了祖國安寧,我早已做好犧牲一切的準備。”

  從“腳下是國土,身後是家鄉,大好河山,寸土不讓”的錚錚誓言,到把對家人的思念深埋心底的“我很好”;從華夏大地始終激蕩著的和合之美,到五千年古國向世界發出“止戈為武,鑄劍為犁”的號召……鮮活的戰士形象,鮮明的時代氣質,為國寶宇宙注入了熊熊燃力。

  軍旅文藝也是戰鬥力,是凝聚戰鬥力的戰鬥力。強軍文藝呼喚更多這樣的“風花雪月”,鼓士氣、抒兵情、壯軍威,如那銅奔馬,仰天長嘯出華夏兒女的壯志豪情!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