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視劇 > 正文
真船真人真事 《和平之舟》 還原真實
2021-11-23 09:03:36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卓

  

  為準確傳遞外界對劇集的建議、評價,加強創作者與觀眾之間的交流,幫助觀眾進一步了解劇集創作的意義及細節,增加觀劇體驗,日前熱播劇《和平之舟》舉辦線上主題活動直播,通過與影視行業專家、主演、劇集原型人物的對話交流,帶領觀眾從《和平之舟》看新時代中國海軍形象。

  劇集最大的特點就是真實

  《和平之舟》根據中國海軍“和平方舟”號醫院船十餘年來執行人道主義醫療救援任務的真實事跡改編。劇中展現的公海營救感染鼠疫的“菲爾”號貨輪、勇鬥“優雅”號商船不法分子,以及赴國外執行颱風災後醫療救援、抗擊傳染病、開展醫療服務等精彩故事,都有真實素材可參照。

  《和平之舟》軍事製片人、劇中孫誠海的扮演者王強介紹,《和平之舟》劇集最大的特點就是真實,無論是從拍攝角度還是從演員表演,都不會讓觀眾感受到距離。因為從2008年開始服役的中國海軍“和平方舟”號醫院船是真的,像杜昕醫生、孫濤院長等一系列原型人物也是真的。

  他表示,有原型人物的角色在詮釋時更考驗演員功力,大量長鏡頭的運用也對演員要求極高,對演員而言,這時的突破就是還原。

  參與過《和平之舟》外科手術部分的拍攝,先後三次參與中國海軍“和平方舟”號醫院船“和諧使命”任務的醫生杜昕既是參與者也是演繹者。他表示,支撐他堅持三次參與中國海軍“和平方舟”號醫院船“和諧使命”任務的最大原動力是一種對中國海軍、對中華民族信任的信念。參與《和平之舟》的拍攝,對他而言仿佛是又回到了任務現場,場景細節設置及演員專業的表演,讓他有正在爭分奪秒地救治病人的緊張感。

  杜昕介紹,出海之後與家裏失聯是船上所有官兵必須共同面對的困難和問題,只有難得的一點空隙時間可以排著隊打衛星電話,與家人説上一兩分鐘,報個平安,這一點在《和平之舟》中也有所展現。劇組細緻認真地還原真實,是讓劇集好看的最主要原因。

  主創理念是“相信生活本身”

  不同於演員與人物原型的真實體驗,影視專家對於劇集的評價更加全面,除了帶來了專業的分析,也帶來了觀眾的建議。

  原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副主席周振天表示,《和平之舟》收視火熱絕不是偶然,而是基於包括中國海軍在內的所有主創堅持的一個重要理念,那就是“相信生活本身”。

  周振天認為,《和平之舟》的誕生,是基於真實生活基礎上的文藝化獨特加工。只需要再現中國海軍“和平方舟”號醫院船所經歷的危險迭出、困難重重的救援和航行任務就脫離了矯情與套路。

  “《和平之舟》不是一個人的奮鬥,是一個大團隊的奮鬥,它讓觀眾既看到了點,也看到了面,看到了海軍醫護部隊和海軍整個部隊之間的狀態,讓觀眾看到這部劇後會覺得我們這支醫護部隊也是一樣頂呱呱,是‘來之必戰,戰之能勝’的狀態。”

  講述平凡人做的平凡事

  中國電視藝術家協會理事、編劇委員會副秘書長、原總政宣傳部藝術局幹事趙衛國則給予《和平之舟》打破套路、開闢新領域,填補題材空白的高度評價。

  他認為,《和平之舟》藝術創作上有很大的與眾不同:第一,軍旅劇主角不再是特種兵,《和平之舟》的主角是“大白”,是軍醫;第二,基本沒有恐怖分子;第三,男女主角只談事業不談戀愛。

  “這部劇講述更多的是平凡人做的平凡事,平凡鑄就偉大,英雄來自人民。通過每一個真實人物,讓我們産生了藝術震撼力,這種蓬勃的力量是非常打動人心的。”

  活動中,趙衛國還表示,《和平之舟》有兩對關係處理得非常好:一是典型性與普遍性的關係,《和平之舟》在同質化題材中抓到了典型,講述了很好的軍醫故事。二是真實性與藝術性的關係,《和平之舟》充滿了紀實風格,實現了現實性與傳奇性的平衡,將具有現實主義色彩的東西與有藝術加工的東西平衡把握得非常好。(記者  楊文傑)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