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綜藝 > 正文
文化節目《中國考古大會》引發廣泛關注 讓更多人感受文化魅力
2021-11-23 09:06:18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武若曦

  11月20日,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聯合國家文物局、中國社會科學院策劃製作的首檔考古空間探秘類文化節目《中國考古大會》與觀眾見面。該節目創新運用空間探秘、專家解讀、實景記錄、全息影像等多種表現形式,聚焦浙江杭州良渚古城遺址、北京週口店遺址等12處考古遺址,呈現百年來考古工作對構建中華文明標識體系的重要作用。首期節目播出後引發廣泛關注。

  中國歷史研究院歷史文化傳播中心副研究員喬玉説:“節目以遺址為中心來敘事,更全面地展現了考古發掘和研究,為活化歷史場景提供了更寬闊的舞臺。節目中精心設置了體驗環節,引導觀眾感受文明創造和發展之美。”

  首都師範大學歷史學院副教授、公眾考古學中心執行主任王濤認為:“此次推出的‘空間探秘’等環節,在以往考古類節目中很少見。節目整體上主線清晰,將考古發現、研究成果、活化展示、文化傳承4個方面逐一呈現、緊密結合,既充分展示了中華文明對世界文明的貢獻,也讓大眾更好地理解考古工作的價值和意義。”

  “作為一名博物館工作人員,我雖然每天與許多文物為伴,但沉浸式地觀察考古環境和場景,是前所未有的經歷。”福建閩越王城博物館考古與文物保護部主任張濤説:“看了節目,我更加堅定了自己的信念,要為後代保護好寶貴的文化遺産。”

  江西省南昌市青雲譜區文廣新旅局局長俞莉看了節目後説:“中華民族有著深厚的文化積澱,具有強大的感召力。未來我將以更強的決心做好文物和文化遺産保護、傳承工作。”

  看完第一期節目,復旦大學新聞學院大四學生嚴艾雯收穫良多。“節目中玉器雕刻師對良渚玉雕技術進行了現場還原,體現了人們為傳承歷史、傳播歷史所作出的努力,他們傳承與守護的堅定姿態令人動容。”嚴艾雯説。

  觀看節目後,北京師範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研究生王博説,節目融合了多種新穎有趣的表達方式,解鎖了很多有趣且不為人知的歷史知識,將中華文化的魅力講給更多人聽,“作為青年學子,要為傳承和弘揚中華文化作出自己的貢獻”。

  中建路橋集團河北保通工程有限公司黨辦室主任王山玉説:“先人建高低壩、人工湖堤,形成一套完整先進的水利系統。作為一名基建工作者,我將從中汲取精神養分,將不折不撓、踏實奮鬥的精神踐行在未來工作中。”

  “我對一代代考古人員在風餐露宿中探尋未知、在茫茫歲月中一鍬一鏟不斷尋覓歷史的精神十分敬佩。”武警北京總隊執勤四支隊文化影視員姜潤邈説:“作為武警戰士,我們肩負守衛國家安全穩定的神聖使命,更要向考古前輩們學習兢兢業業、無私奉獻的精神。”(記者 劉 陽 王 玨 李龍伊 楊 昊)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