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為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貢獻力量
2021-11-25 09:16:29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武若曦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提出:“加快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中國共産黨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促進人類文明交流互鑒,國家文化軟實力、中華文化影響力明顯提升。”

  紀錄片的創作和傳播是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一直以來,以真實為本質特徵的紀錄片,因其可信度、感染力和藝術性,容易獲得不同文化背景下人們的理解和認同,進而成為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形象的文化藝術載體。

  題材方面,自然科技、歷史文化等主題的紀錄片在國際社會較受青睞。特別是近年來,在中宣部和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大力推動下,反映當下中國進行時的紀錄片日益受到關注,如建黨百年、全面小康、脫貧攻堅、抗擊疫情等主題。多主體、立體式的中國紀錄片創作和傳播格局正在形成。

  注重國際表達

  合拍合作成為常見形式

  紀錄片的國際傳播,包括推動國産紀錄片“走出去”和加強國際合作合拍播出兩種途徑。

  2021年起,中宣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聯合實施中國紀錄片對外傳播推優扶持項目,每季度對取得較好國際傳播效果的優秀國産紀錄片予以扶持獎勵,加快推動國産紀錄片“走出去”,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華文化,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目前,一些優秀國産紀錄片從創作之初,就將國際傳播納入視野。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指導、聚焦第一批國家公園保護建設的《青海·我們的國家公園》注重國際化表達,紀錄片在國際主流媒體平臺播出,並在國際紀錄片節展中獲獎。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中文國際頻道組織拍攝的系列紀錄片《記住鄉愁》推出國際版,提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元素,展開了一次感知中華文化的全新探索,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一個典型樣本。

  中國大地上從不缺乏打動人心的好故事。隨著紀錄片國際傳播觀念的不斷更新,精準適宜的國際化表達方式得到更為有效的運用,中外合拍、合作傳播成為紀錄片“走出去”的一種常見形式。採用這種合作方式創作的作品不斷增多、題材日益豐富,合作對象也日益多元。

  由國務院新聞辦監製、講述全面實現小康的紀錄片《柴米油鹽之上》,創新採用中外合拍和合作傳播的機制,國內外主流媒體平臺和高度市場化的新媒體機構同步播出。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與英國媒體合作拍攝的紀錄片《偉大詩人杜甫》,講述中國唐代詩人杜甫的故事。全片在英國歷史學家追尋杜甫生平足跡的過程中娓娓道來,還將杜甫與西方觀眾所熟悉的莎士比亞、但丁進行比較,這種表達讓外國觀眾更容易理解中國詩人杜甫的偉大之處。由五洲傳播中心和美國國家地理等聯合製作的考古紀錄片《星空瞰華夏》引入衛星遙感成像、數字攝影測量、三維動畫等現代先進技術,揭示歷史中湮沒難見的內容與圖景,為促進世界進一步了解中國、增強我們的文化自信做出探索。

  通過有效的中外合作,運用受眾視角講述故事,突破語境壁壘,找到普遍的共情點共鳴點,使故事更易於被理解和接受,作品也容易獲得較好的傳播效果。

  注重效果導向

  內外聯動實現質效提升

  2020年9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快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發展的意見》,指出:“儘快建成一批具有強大影響力和競爭力的新型主流媒體,逐步構建網上網下一體、內宣外宣聯動的主流輿論格局,建立以內容建設為根本、先進技術為支撐、創新管理為保障的全媒體傳播體系。”這一目標任務給紀錄片的國際傳播帶來新思路。

  一方面,中外合拍、合作傳播進入常態化後,對進一步提高合作傳播的能力水準,強化合作的效果導向,持續增強和優化中國題材紀錄片國內、國際傳播的實效性,有了越來越高的要求。

  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策劃、中國和意大利兩國導演合拍的紀錄片《從長安到羅馬》第二季,採用“雙城記”平行視角、短視頻方式,深入淺出地講述兩座古都的前世今生與不同文明交融互鑒的故事,是國家級電視媒體平臺合作傳播的範例。由中宣部對外推廣局指導的紀錄片《重返刺桐城》以雅各·德安科納撰寫的東方遊記《光明之城》為引線,從全球視野解碼中國海洋文明的東方色彩和時代影響,向世界展現泉州作為世界文化遺産的風貌。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國際電視臺拍攝的《武漢戰疫紀》,作為首部展現武漢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歷程的英文紀錄片,讓全球網友及時地了解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真實情況。

  另一方面,在中國互聯網産業快速發展和媒體融合深度推進的背景之下,紀錄片已邁入“網生時代”,網絡平臺不再僅僅是傳播渠道,而是逐步通過高度市場化的聯合出品、自製、合作等方式,成為用紀錄片講好中國故事的重要新興力量。騰訊視頻自製系列紀錄片《風味原産地》獲得海外流媒體平臺的青睞。該系列第三部《風味原産地·甘肅》在全球190多個國家和地區播出,為世界各國民眾認識了解中國文化提供了一扇美食的窗口。

  “借展出海”也是紀錄片國際傳播的一種重要渠道。通過參與國際主流紀錄片節展,以參展評獎為契機,吸引潛在的合作夥伴。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指導、上海廣播電視臺牽頭長江沿線多家省級衛視聯合製作的《長江之戀》等優秀紀錄片都是通過參與國際主流紀錄片節展,從而走向國際舞臺。

  注重人文關懷

  情感共振贏得民心認同

  在慶祝建黨百年的重大歷史節點,用紀錄片講好百年大黨的故事,成為今年紀錄片對外傳播的一道亮麗風景。大型文獻專題片《敢教日月換新天》採用目標受眾更易接受的表達方式進行精心譯製,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國際電視臺英、西、法、阿、俄5個語種共6個頻道及各新媒體平臺播出,節目在強化全球化表達的同時,注重區域化和分眾化表達,取得了較好的對外傳播效果。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國際電視臺製作的《活力密碼》以國際敘事語態全景展現中國共産黨篳路藍縷、矢志不渝的精神,生動擘畫中國發展的歷史跨越。由中國教育電視臺等單位聯合法國合拍合製的紀錄片《重返紅旗渠》,通過兩位旅者的目光,探尋紅旗渠的時代意義,呈現中國共産黨人精神譜係的時代光輝。紀錄片《勇敢者的征程》將目光對準中國共産黨偉大建黨精神,借助嘉賓講解,講述重走夾金山、烏江、瓊崖等地的真實體驗,生動闡釋偉大建黨精神。

  在真實記錄的基礎上,紀錄片承載著對人類情感和價值理念的呈現和建構,擔負著作為影視藝術應有的美學追求和人文關懷。紀錄片的創作應當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不僅著眼于中國題材、中國故事,也要著眼於人類社會的共同關切,以真切對話打通情感同頻共振的通道,進而實現價值認同、促進民心相通。

  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發起,聯合多個國際團隊共同製作的紀錄片《雪豹的冰封王國》,用擬人化視角進行講述,賦予作品濃厚的感情和人文關懷。節目在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第十五次會議開幕式當天播出後,獲得了國際社會的關注,向海外受眾展現中國冬日的自然之美與文化魅力。由中國外文局中國報道社解讀中國工作室和日本紀錄片導演竹內亮合作製作的紀錄片《走近大涼山》,以一位日本導演在大涼山的個人旅行體驗為脈絡,講述大涼山的脫貧故事。導演出色的共情能力和平視的關注視角,讓受訪者感情流露自然,令人信服。節目在國內外主流媒體上線後,感動了眾多中外網友。

  紀錄片講述的中國故事,讓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更加鮮亮。紀錄片創作的目光更宏闊,與時代更貼近,講述語調更平和,更注重用人類共情來打動人心。(張延利)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