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用影像講述百姓的日常生活
2021-11-25 09:10:54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武若曦

  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是當代文藝創作者的現實責任。什麼是“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近日,國內外各大視頻網站平臺熱播的紀錄片《柴米油鹽之上》或許給出了些許答案。

  《柴米油鹽之上》由英國導演、兩屆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獎得主柯文思執導,通過《開勇》《琳寶》《懷甫》《子胥》4集短片,講述了3個普通的中國人和1個中國村莊的故事。宋代吳自牧在《夢粱錄·鲞鋪》中記載:“蓋人家每日不可闕者,柴米油鹽醬醋茶。”“柴米油鹽”乃百姓的日常生活,僅從紀錄片的片名便可知,導演柯文思的藝術焦點在哪。但影片讓人接受,要靠打動人的心,而非從邏輯上説理,要讓海外觀眾從心底接受這些普通的中國人。

  《柴米油鹽之上》有中國人的自信。紀錄片以見證者的視角,聚焦個體發展的故事,呈現了在當代中國高速發展的過程中,個體面臨機遇與挑戰、拼搏奮鬥時,所堅守的信念、信仰與信心。村黨支部書記常開勇將脫貧攻堅的信念寫在西南貧困山區的溝溝嶺嶺中,貨車司機張琳將努力奮鬥的信心寫在艱辛奔波的快遞路上,雜技演員王懷甫將忠於藝術的信仰寫在日復一日的排練場上,而富春江岸的砍柴少年也立下了走出大山、闖出一番事業的約定。

  《柴米油鹽之上》有中國人的可愛。紀錄片以親歷者的視角,抓住人類共通的情感體驗,反映了在中國幾十年來的巨變中個體的喜怒哀樂、冷暖悲歡,塑造出一個個活潑生動、鮮活可愛的形象。張琳這樣一個笑容整天挂在臉上的時髦嬌小女孩,竟是開重型卡車的司機,生活也並不順心如意。觀眾會為張琳生活的坎坷而心生憐憫,更會為她在生活重壓下依然笑對人生的樂觀心態和奮鬥精神叫好。

  《柴米油鹽之上》有中國人的可敬。紀錄片以分析者的眼光,探尋到中國人特有的文化底色和精神境界,展現出可敬的中國精神與時代風貌。這份可敬,是扶貧幹部常開勇將微薄工資的1/3都花費在工作路途中的汽油上,他為説服山民的搬遷一遍又一遍做工作。這份可敬,也是走出山村30多年、相互扶持共同創業、奮鬥在快遞行業的致富者們那份不忘家鄉、回饋家鄉、建設家鄉的情懷。

  深切表現個體情感,激發觀眾的情感共鳴,這是文藝作品能夠成功的關鍵,也是提升文藝作品國際傳播能力的重點。導演柯文思以一個外國人的視角講述中國故事,展現出中國人民令世人欽佩的一面。柯文思説:“當世界意識到我們和你們的相似之處超過我們的不同之處的時候,我相信那些對中國的誤解、懷疑,會被對中國的尊重和敬佩所代替。”

  (作者徐粵春 為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