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綜藝 > 正文
《奔跑吧·黃河篇》講述有溫度的黃河故事
2021-11-26 09:22:54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黃河落天走東海,萬里寫入胸懷間。”黃河寄寓著中國人瑰麗的想像和深厚的情懷,黃河文化的血脈奔流不息、綿延不絕。近日,由浙江衛視推出、旨在創新挖掘黃河文化的電視節目《奔跑吧·黃河篇》第二季收官。作為國家廣電總局2021年重點項目,《奔跑吧·黃河篇》第二季圍繞“奔跑吧幸福河”的主題,有機融合趣味性與公益性,多角度講述有溫度的黃河故事,充分展現兩岸百姓生活的巨大變化,突出展示近年來黃河沿線在生態、經濟、文化、民生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本季節目在主題設計、遊戲策劃等多方面縱深節目立意,融入地方文化、素人互動、公益活動等元素,拓展節目的內容深度與價值內涵。如第一期節目從山東壽光啟程,以“種子是農業的晶片”為題眼,通過錯位傳聲猜方言、競拍挑戰、銷售農産品等一系列別出心裁的遊戲,引入當地特色美食、人文風貌和現代化農村建設,揭秘山東壽光農民的科技興農之路。節目特別邀請了三元朱村老黨支部書記王樂義親自講述,王樂義説:“我們這個村富了不算富,這個縣富了也不算富,全國的農民兄弟都富了,那才叫真正富了。”一番講述展現了三元朱村人“先富帶後富,同奔富裕路”的家國情懷,令人感動。

  本季《奔跑吧·黃河篇》也在深入“黃河生態經濟帶”沿線城市的過程中,不斷納入了保護地方方言、關注專業技術人員缺口、消除職業教育偏見等現實議題。一方水土培育一地方言,“錯位傳聲猜方言”遊戲展現出山東壽光人的憨厚幽默;敲響蘭州特色太平鼓,節目用“攢勁”“莎莎”“尕心疼”等方言刻畫出蘭州人的奔放爽利。在濟南,節目通過挖掘機蹺蹺板、創意烹飪等趣味化的技能比拼,呼籲社會增強對職業教育的關注。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