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影 > 正文
《長津湖》為何登頂中國影史票房榜
2021-11-26 09:11:22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武若曦

  國家電影局的數據顯示,電影《長津湖》票房突破56.95億元人民幣,超越《戰狼Ⅱ》成為中國影史票房冠軍。自9月30日上映以來,《長津湖》一路刷新中國影史紀錄,領跑年度全球電影票房。

  《長津湖》為什麼能?新的紀錄飽含深意。

  新紀錄,彰顯中國電影人的精神與力量、中國電影工業的實力與潛力。《長津湖》的成功源自創作者的精心打磨、觀眾的自發捧場、電影業的團結支持。在中宣部、國家電影局的關心指導下,影片由博納影業、八一電影製片廠領銜出品,聯合出品方多達數十家,可謂舉電影界全行業之力。創作籌備兩年多,參演群眾演員超過7萬人次。熱度實證了影片的良好口碑與觀眾的認同。有觀眾重讀抗美援朝艱苦卓絕的歷史,有觀眾啃凍土豆感悟抗美援朝戰士的精神意志,有不少觀眾走進久未踏入的電影院。在香港上映首周票房突破千萬港幣,有香港觀眾觀影后直呼“這是最生動的愛國主義教育課”。

  新紀錄,折射中國電影市場的韌性與活力,也為全球電影産業的全面復蘇注入信心和動力。超過56.95億元票房的背後,是1.22億人次觀眾的合力托舉,是當前中國電影總票房和銀幕數量居世界首位的有力支撐。近年來,中國電影類型風格更加多樣,創作品質顯著提升,一批優質國産片贏得觀眾的喜愛,國産片的市場主體地位不斷鞏固。目前,中國電影市場票房榜單的前10位中,國産片佔9席且全部為近5年的作品,前6位皆是國産片。截至目前,今年全國電影總票房超439億元,銀幕數量達81215塊,票房過億元的影片達51部,其中國産影片35部,總票房在世界主要電影市場遙遙領先,用實力證明了中國電影強勢復蘇、破浪前行的信心與底氣。

  新紀錄,再度證明文藝當為人民書寫、為時代發聲,滿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強人民精神力量的文藝作品,一定能贏得人民的喜愛。隨著“四史”教育的深入,廣大觀眾特別是青少年的文化自信更強烈、歷史認識更清晰、家國情懷更濃厚,緊扣建黨百年主題的《長津湖》實現了文藝創作與時代召喚、人民需求的同頻共振。電影人以真摯的人民情懷、真誠的創作態度,將抗美援朝的故事講得動人心魄、英雄形象塑造得立體鮮活,深刻詮釋中國人民志願軍為什麼贏、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的歷史邏輯,大力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將中國人的愛國熱情、家國情懷與奮鬥意志緊緊聯繫在一起。它也啟示廣大文藝工作者,文藝的力量之強,文藝工作者的責任之重,唯有不忘初心和使命,與時代在一起,與祖國在一起,與人民在一起,始終把人民群眾作為作品的閱卷人,才能答好新時代的創作之題,凝聚起時代的磅薄之力。

  新紀錄也是新起點。希望中國電影涌現更多精品力作,不斷向著藝術高峰攀登,向著電影強國邁進!(任姍姍)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