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影 > 正文
《長津湖》登頂中國影史票房冠軍 形成廣泛深刻愛國情感共鳴
2021-11-26 09:06:5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票房達到56.95億元、總觀影人次達到1.22億,超過《戰狼2》成為中國影史票房榜冠軍!在上映57天后,電影《長津湖》打破了《戰狼2》維持四年多的紀錄,昨天成為新任票房之王。該片由中宣部電影局直接推動,北京市立項並組織創作、大力支持,于9月30日公映,創造了一系列電影紀錄。《長津湖》為什麼能成為票房第一?答案是離不開電影自身出眾的品質、中國電影市場的強大成熟以及觀眾熱烈樸素的愛國情感。

  影片品質

  藝術與工業均為最高水準

  《長津湖》不光填補了中國戰爭片相關題材的空白,也充分展現了當前中國電影創作製作的最高水準和電影工業的雄厚實力,觀賞性與藝術性兼備的過硬品質,是該片成為今年人氣最旺、話題度最高、口碑最佳、熱度最持久影片的首要原因。

  “這部電影一方面注重營造戰爭場景的真實、宏大和臨場感,動作奇觀與後期特效並重,極具觀賞性;另一方面注重角色人情人性描摹。”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饒曙光説。

  《長津湖》之所以能夠取得這樣的效果,一方面在於影片拍攝團隊對藝術的不懈追求和全情投入。該片擁有華語電影從臺前到幕後的頂級配置:陳凱歌、徐克、林超賢三位大導演通力合作,發揮自身創作優勢,對“長津湖戰役”進行全方位的展現,陳凱歌的家國情懷、徐克對商業片的把控、林超賢對戰鬥戲份的設計,都讓觀眾津津樂道;吳京、易烊千璽、段奕宏、朱亞文李晨胡軍、韓東君等主演奉獻出精彩感人的表演;編劇蘭曉龍為影片故事打下一個紮實豐滿的基礎;總監製黃建新發揮了“總調度”的作用,做好統籌協調……

  另一方面,《長津湖》能夠順利完成拍攝並上映,也源於中國電影工業水準的整體提升。該片製作規模、投資規模、拍攝時間跨度、動用演職人員數量均創下國産影片新紀錄:參與電影的工作人員達到1.2萬,拍攝週期長達近200天,後期製作得到國內外數十家特效公司支持,服裝、道具、軍事裝備全都是超大規模……

  市場成熟

  可容納好萊塢A級製作

  《長津湖》剛剛上映時,總製片人于冬坦言,之所以敢為這部電影投入大手筆,是因為對日益成熟的中國電影市場有著巨大信心。如今,正是因為中國電影市場的巨大潛力,觀眾願意為優質影片掏腰包進影院的心態,該片才能在排片、票房、上座率等指標上不斷刷新紀錄。

  “過去怎麼可能拍這麼貴的電影?而且是在單一市場回收。現在有了《長津湖》,説明我們對本土市場有巨大信心。”于冬説,《長津湖》的意義之一在於,中國電影市場能夠容納下相當於好萊塢A級製作的大投資作品。

  《長津湖》成為全民向的現象級作品,大量觀眾都是闔家前往影院觀看該片。該片的上映強力拉動大盤,點燃整個電影市場,各大影院再現久違的熱鬧場面,影片上映初期,部分黃金場次甚至出現一票難求的景象。

  國內市場創造歷史,海外市場也揚帆出航,《長津湖》也成為許多國家積極爭取上映的熱門影片。11月11日,該片在新加坡上映,有新加坡觀眾表示:“看膩了以前單方面觀點的戰爭大片,迫切想看看中國拍攝的戰爭片。”該片于11月19日在美國、加拿大上映,12月2日在澳大利亞上映,英國、愛爾蘭、馬來西亞等國也已確認引進。

  愛國熱情

  激發全民觀影熱潮

  好的文藝作品應該與時代同頻共振。任何一部現象級作品的誕生,必不可少的就是有對應的群眾基礎,能夠深度契合時代情緒,形成廣泛而深刻的情感共鳴。抗美援朝戰爭是新中國的“立國之戰”,長津湖戰役則是奠定這場戰爭格局的一次重要戰役。然而近年來,鮮有抗美援朝戰爭的影視作品,講述長津湖戰役的故事片則從未有過。《長津湖》的問世,讓廣大觀眾有機會回望71年前那場戰爭,感受到中國人民志願軍保家衛國、一往無前的可貴精神,因而激發出國人樸素熱烈的愛國情感。當集體記憶、情感共振與家國情懷被加倍激發和釋放,一場全民觀影的熱潮已經形成,這就是“長津湖效應”。

  隨著電影的上映,全國各地也掀起致敬抗美援朝老兵熱潮,大家用質樸的方式分享感動:有退伍大學生觀影后集體敬禮;有菜攤老闆在攤上立起紙板,寫下“如今土豆管夠”;有家長帶孩子看了一遍又一遍,小小少年在看完電影后立下“當兵報國”的志向;還有觀眾自發前往烈士陵園掃墓獻花,致敬“最可愛的人”……當觀眾走齣電影院,看到燈火絢爛、高樓林立,生出“何其有倖生于華夏”的自豪之情,這便是《長津湖》最好的“彩蛋”。( 本報記者 袁雲兒)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