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青年鋼琴家劉曉禹:需要適應新節奏
2021-11-29 09:59:31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卓

  繼2021年10月獲得第18屆肖邦國際鋼琴比賽冠軍後,加拿大華裔青年鋼琴家劉曉禹可謂一鳴驚人。

  還沒來得及回味冠軍的滋味,劉曉禹的人生就被推上了快車道。獲獎當晚,他就被拉去談接下來的演出計劃,發現自己接下來的幾個月都回不了家了。而演出計劃也一下子排到了2023年。

  近日,正在首爾準備演出的劉曉禹通過網絡視頻的方式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談及成為冠軍之後的變化,他表示:“頻繁的演出是我沒想過的,以前可能夢想過到處飛,但真正發生後又有些焦慮。突然這麼瘋狂,我需要慢慢適應,習慣這個新的節奏。”

  24歲的劉曉禹出生於巴黎,成長于蒙特利爾,但他的父母都是中國人,他們每年都會回兩次北京,與中國的紐帶從未隔斷。東西方不同的文化背景,讓劉曉禹具有更強的包容性,更容易接受和自己不太一樣的東西。

  父母寬鬆自由的教育,也讓劉曉禹養成了積極樂觀的性格,且愛好廣泛,“我的偶像不是鋼琴家,而是卓別林,他喜歡用樂觀積極的方式表達消極的東西,這點我非常欣賞。”

  制勝法寶  琴技之外心態很重要

  肖邦國際鋼琴比賽是世界最著名的鋼琴比賽之一,素有“鋼琴奧運”之稱。獲得肖賽冠軍,劉曉禹正式開啟了自己的鋼琴家生涯。

  由於疫情原因,肖賽延期一年舉行。在很多人因為疫情而消極的時候,劉曉禹卻真正沉澱下來。“疫情期間我減少了很多戶外活動,心裏更靜了。那段時間我讀了肖邦的書和信,再去看譜子,對音樂有了更深的理解。”

  談及比賽制勝的法寶,劉曉禹認為,除了琴技之外,心態很重要,“我只要能保證把平時準備的東西都展現出來,越接近平時好的狀態越好。”比賽前,劉曉禹已經有一年多沒有上臺了,為了保證自己的競技狀態,他平時練琴的時候都在想像自己是在舞臺上,調動自己對聲音和空間的想像力。

  由於一年多沒有上臺,這次比賽給劉曉禹留下的印象更多的是享受,而並非緊張。劉曉禹的參賽曲目,總體風格明亮,尤其是《瑪祖卡迴旋曲》和《唐·璜變奏曲》這兩首肖邦早期作品。劉曉禹説:“我的性格是樂觀積極的,所以我呈現出的年輕時期的肖邦是非常符合我的個性的。”劉曉禹參加肖賽是24歲,這個年紀正好是和肖邦早期作品的創作年紀相倣。“對於肖邦早期的作品來説,表達我自己就是表達肖邦,不用特別鑽研,反而是他晚期的作品,更需要體會內心豐富的情感和深度的東西。”

  興趣産生  從小學音樂沒有壓力

  或許對於很多琴童的父母來説,很難想像,能夠成為世界頂尖鋼琴比賽冠軍的劉曉禹從未有過練琴的壓力。他是在一個非常寬鬆自由的環境中長大,父母的教育很“佛係”,彈不彈鋼琴完全由劉曉禹自己決定。

  “我不是神童。我學琴比較晚,從學習電子琴開始,過了好幾年才買鋼琴。我從小學習音樂就沒有壓力,主要以老師耐心為主,父母也從不逼迫我一定要彈到什麼程度,我一開始每天就彈15分鐘、20分鐘。之後我對音樂興趣不減可能也跟這種寬鬆自由的成長環境有關係。”得益於輕鬆自由的成長環境,劉曉禹樂觀開朗,愛好廣泛。用劉曉禹的話説,彈琴和打球、下棋、游泳一樣,只是他眾多愛好中的一個。而且他總是會從積極和善意的角度去看待事物。

  練琴之路  我選擇我負責

  能走到肖賽的舞臺上,選手們的水準可以説都是非常出色的,但能有今天的成績,劉曉禹總結説:“技術和音樂已經分不開了,到了一定程度可能拼的是藝術的審美和理解,這跟從小的生長環境和所接觸的事物都有關係,這些都是塑造個人風格的因素,而音樂和個人的風格是分不開的。我的愛好很多,愛好之間會互相影響,再加上我學琴的過程中沒有特別急功近利,也許就使得我的音樂呈現得比較自然。”

  練琴的過程當然有過很辛苦的時候,年少的劉曉禹也曾想過放棄,“十五六歲的時候,曾有過不想彈琴的時候,後來離開了一段時間,自己想通了回來繼續練琴。”在這期間,父母讓他自己決定未來的路。從小,父親就不斷跟劉曉禹灌輸一個思想,“生活是你自己的,你要自己負責,沒有人可以替代你。”幼小的劉曉禹不懂父親的意思,隨著年紀的增長,劉曉禹逐漸明白了父親的良苦用心,“我現在可以理解父親的意思了。選擇鋼琴這條路是我自己的決定,沒有人能替代我去決定我自己的生活,我要為自己負責。”

  奪冠之前,劉曉禹的生活更像學生,學習、練琴、游泳,一切都很規律。奪冠之後,劉曉禹的演出排滿了日程,他也變成了空中飛人,“每天都要直面各種瑣碎和麻煩的事情,要適應時差,也沒那麼多時間練琴,更多的是用新式練琴法,在腦子裏練琴。”對劉曉禹來説,一個新課題就是“要適應新節奏,想辦法找到自我成長和演出之間的平衡”。不過,劉曉禹還是非常期待能儘快回國演出,“以前回國都是寒暑假,最想念的就是好吃的,感受朝氣蓬勃的活力。比賽之後第一次回國,不知道在哪演出,但是特別期待能儘快回國演出。”(記者  田婉婷)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