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一起向未來》新版MV製作團隊談創作:拍出全北京迎冬奧的熱乎勁
2021-11-29 09:13:13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我們都需要愛,大家把手都牽起來……”這些天,打開各類社交軟體,一段段手勢舞帶著洋溢的熱情撲面而來。無論文娛、體育等各領域的公眾人物,還是來自各行各業的普通市民,大家都在盡情表達對冬奧的無限期待。11月15日,由北京廣播電視臺製作、青年演員易烊千璽演唱拍攝的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主題口號推廣歌曲《一起向未來》新版MV正式上線,至今已經掀起了全民參與的熱潮。

  在本版MV總導演、北京廣播電視臺衛視中心節目管理科副科長白鷗看來,這是一次特殊且難忘的創作經歷,由臺領導親自帶隊,導演團隊和宣推團隊共同在不到10天的時間內完成。起初,經過了多個方案的對比篩選,導演團隊提出了三維虛擬與實景場景結合的設想,比如運用後期技術把國貿附近的道路變成冰面,進而將整個北京市打造成冰雪大聯歡的美麗世界。不過,這套方案在再三推敲後被放棄。“我們需要採用更加具象的表達,需要城市中的人間煙火。”大家反復揣摩“一起向未來”的含義,什麼是“一起”,什麼是“向未來”?臺領導對大家強調,一定要採用獨特的視角,去關注平凡百姓,“要拍出全北京迎冬奧的熱乎勁兒。”

  《一起向未來》新版MV以觀察者易烊千璽的視角開啟,觀眾跟隨他的腳步,推門進入一間展覽館,許多與冬奧相關的工藝品錯落陳列,一次次的觸碰與欣賞,連綴起首都公共文明引導員薛瑩、奧運收藏家張文全、摺紙藝術家劉通、冬奧“戰服”製作者劉莉團隊、北京和張家口賽區志願者等十余個鮮活的故事。也許就專業水準而言,普通市民製作的工藝品並沒有那麼精緻細膩,但那份獨有的真實質樸,正是MV最想保留的品質。

  這些線索有的來源於已有的新聞報道和多年的採訪資源積累,也有的來自大家的口耳相傳,在整理過程中,宣推團隊提供了大量素人故事創意,並用最快速度進行了仔細篩選。從前期溝通到預約拍攝,一組拍攝對象要用4到6天。前段時間,各地疫情反復,種種協調對接的環節變得更加繁瑣,“經常到了前一天晚上,才知道第二天到底要拍誰。”為了保證進度,30余人的拍攝團隊分為3組共同行動。“一般來説,每個組應該有25人。”白鷗介紹,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拍攝團隊做了人員精簡,這同時意味著每個人都要承擔起更多的責任。

  拍攝期間,北京降下了今冬的第一場大雪,潔白晶瑩的冰雪美景,也是MV中令人印象深刻的畫面。“這一次,我們放棄了一些特別耳熟能詳、一眼就能看出是哪兒的標誌性場景。”大家把鏡頭對準了天壇公園裏玩雪的孩子們、雪後鼓樓附近踢毽子的大爺大媽。城市副中心最為人熟知的“三廟一塔”也在MV中驚鴻一瞥:白雪紛飛,紅墻掩映,高聳的燃燈塔古樸莊嚴。拍攝團隊還專門挑選了一個相當特別的角度,讓畫面增添更多層次感。

  為了進一步增強MV的互動感和參與感,主創團隊為朗朗上口的副歌部分編配了一段手勢舞。“如果再加上腿部動作,可能就不太好協調了。”白鷗透露,在現有版本之前,手勢舞另有一版編舞,有一定難度。考慮到後續傳唱中各種群體的特殊性,宣推團隊邀請編舞鄧斌,只用了一晚上的時間,重新編排了現在看到的比較簡單的一版。

  白鷗和全體製作團隊感謝所有人為MV付出的努力。無論青年演員易烊千璽的踏實勤懇,還是街道、賽事場館、市民群眾等多方面的全力配合,抑或幕後團隊的高效運轉,缺失了任何一環,“就沒有我們現在看到的這部作品。” (本報記者 高倩)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