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焦點 > 正文
喜劇綜藝熱能否帶給春晚新啟示
2021-12-01 09:12:01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王卓

  金靖在《一年一度喜劇大賽》上表演 

  脫口秀大會的領笑員李誕  

  12月1日,距離2022虎年農曆春節除夕夜還有61天,央視春晚又毫無意外地成為了這個時間段人們關注的熱點。而在人們的討論中,春晚語言類節目的走向又是熱中之熱,加上今年喜劇綜藝熱潮貫穿全年,從年初央視《金牌喜劇班》到年中騰訊視頻用《脫口秀大會》再度讓脫口秀火了一把,再到年末愛奇藝又拿《一年一度喜劇大賽》(以下簡稱《一年一度》)將喜劇拉到一個新的高度,央視春晚“語言類節目”是否會從中獲得靈感,吸收借鑒一些新的形式,起用在這些節目中走紅的編導、演員,無論在行業內部還是觀眾心中,這無疑成為了人們觀察的焦點。

  2021年末,馬東帶著《一年一度》走進觀眾視野,除了給觀眾帶來“哈哈哈哈哈”的歡樂,也讓大眾看到“喜劇還能這樣玩”,多元的喜劇形式和全新的喜劇場景,讓這檔喜劇綜藝在“神”和“神經”之間徘徊。他成功的是將“速寫喜劇”“即興喜劇”這類小眾喜劇創排方式帶給大眾,讓觀眾眼前一亮。

  其實,央視春晚的舞臺一直都是“喜劇節目”的練兵場,1983年在第一屆央視春節聯歡晚會上嚴順開表演的《阿Q的獨白》,首次運用了“小品”這一表演形式。隨後越來越多的小品類節目在春晚上亮相,一方面捧紅了陳佩斯、朱時茂、趙麗蓉、宋丹丹、黃宏、郭達等一眾小品演員,另一方面使小品成為具有中國特色的喜劇形式。

  今年在《一年一度》的舞臺上,觀眾再度看到許久不在大眾舞臺出現的默劇,伍六七和王梓的表演讓家中的小朋友都能看笑。回顧央視春晚歷程,在其創辦初期默劇曾佔據春晚流程中的重要位置。1983年首屆春晚上王景愚、姜昆搭檔的《吃雞》,1984年遊本昌表演的《淋浴》等都是觀眾心目中的春晚經典節目。所以,發掘喜劇新形式一直是央視春晚所探索的。

  提到今年流行的喜劇形式,脫口秀是首當其衝的。近兩年,脫口秀幾乎成為年輕人最為喜歡的喜劇形式,央視春晚對於這樣的新形式也保持開放態度,2020年曾邀請脫口秀演員思文參加過春晚聯排,但因當年突發疫情,節目未能與觀眾見面。2021年脫口秀演員李雪琴也因當年參加《脫口秀大會》走紅,隨後被春晚劇組邀請,參加蔡明、潘長江創編小品《綵排》,節目最終在當年元宵晚會表演。

  雖然對脫口秀保持開放態度,但真的站上央視春晚舞臺説脫口秀還是前無古人,今年隨著節目的大火,讓觀眾們認識了周奇墨、龐博、何廣智、徐志勝等脫口秀演員,他們能否站上央視春晚的舞臺也是觀眾們所津津樂道的話題。

  央視春晚目前已經進入創排階段,語言類節目能否有更大的創新,在形式和內容上更能把握時代脈搏,更接地氣,更受年輕人的歡迎,這確實是一道充滿挑戰的加分題。(記者 王磊)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