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綜藝 > 正文
感官滿足的背後 是屬於每個人的生活滋味
2021-12-01 09:16:13來源:文匯報編輯:武若曦

  首集上線不到12小時,播放量超過1200萬;第二集上線後,總播放量已破4000萬;多個熱搜背後,網友紛紛留言“看完就想擼串”“沒有什麼是一頓燒烤解決不了的”……由B站自製的現象級美食紀錄片《人生一串3》近日回歸,不負眾望再度收穫優異的成績單。這樣的成功不是偶然:從各家視頻網站公佈的2022年紀錄片片單中可以看到,美食類作品依舊牢牢佔據重要一席。琳琅滿目的食材、垂涎欲滴的色澤、酣暢淋漓的乾杯,當我們在看美食紀錄片時,我們在看什麼?答案或許藏在感官滿足的背後,那份屬於每個人的生活滋味。

  在美食地圖裏,追尋驚喜之味

  “朋友,多久沒擼串兒了?”伴隨著熟悉的旁白聲,《人生一串3》拉開了帷幕,從山東淄博到吉林延吉,再一路前往廣東中山和雲南動海,短短40分鐘的一集就濃縮了全國四地風格迥異的燒烤。以“地不地道”為名,首集主要關注烤串食材的獨特地域性。跟著鏡頭,仿佛就能一品淄博的大蔥卷餅烤豬肉串、延吉的黃牛肉串、中山的彈牙草魚脆肉鯇、動海的燒烤蘸水。

  與前兩季相比,《人生一串3》的美食地圖更加精確,深入到了縣城,將目光聚焦到更小眾的特色美食和更細膩的人情故事。動海象山老街,短短百米的巷子裏藏身著數十家各民族的燒烤風味。如果説歲月靜好是這座祖國西南邊陲“茶鄉”的白日光景,那麼在夜晚的燒烤店,種茶的小夥子們在這裡毫無保留地釋放出工作的疲憊與本真的性情。

  “萬物皆可蘸水”是動海燒烤的獨到之處,檸檬蘸、幹蘸、鹵腐蘸……它們與不同食材搭配,方能將味蕾最大程度激活。“百旺燒烤店”的老闆娘紅梅因為自製的蘸料在老街上享有“蘸水女王”的名號,各種蘸料裏,調製鹵腐蘸程式最複雜,紅梅將從玉溪購買的鹵腐倒入炒香的小米辣中,充分攪拌後放入花生、芝麻和諸多香料,才能調製出烤包漿豆腐的標配蘸料。“祝願我們各位老闆天天生意興隆!”就著高度的自烤酒,紅梅在閉店後有時會與各家老闆另開一桌,觀眾們得以見到難得的同行情誼。人生得意須盡歡,這或許就是老街的魅力,人們在餐桌上暢談失去的時光和未來的期許,心與心之間的距離,就這樣拉近了。人情與煙火氣始終是美食紀錄片繞不開的主題。畢竟美食之“美”在於食,更關乎人。

  接連“開席”,美食IP成香餑餑

  2012年,由央視推出的《舌尖上的中國》一炮而紅,當中國紛繁的美食與深厚的人文以全新的姿態深度綁定在一起後,兩者碰撞出的強烈火花令大眾眼睛為之一亮。近年來,《風味人間》《早餐中國》《向著宵夜的方向》等系列作品也收穫了穩定的觀眾群。隨著美食紀錄片的發展天地愈發明朗開闊,視頻網站也嗅到了這股風潮紛紛加入進來,為其開闢出專門賽道。

  《人生一串3》與《來宵夜吧》《小城夜食記2》《我粉你》《第一餐》同屬B站於今年8月推出的“逃不掉的B站美食紀”計劃,五部作品在五個月的時間以連播的形式上線,一網打盡夜宵、小城美食、中國米粉以及早餐文化,大有形成“美食矩陣”之勢。根據數據顯示,在B站紀錄片頻道中,美食類紀錄片的數量高達227部。在近日舉行的B站首屆紀錄片發佈會上,由21部作品組成的片單中也能見到《生活如沸2》《川味4》《奇食記2》三部美食紀錄片的身影。

  而在“愛優騰”的2022年紀錄片片單裏,《海鮮英雄》《大地私宴》《風味人間》《宵夜江湖》等作品明年也將接連“開席”,細分的題材或將為美食IP提供新思考和新天地。(記者 王筱麗)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