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演出 > 正文
北京舞蹈學院“為人民而舞”百年百部舞蹈作品精彩上演
2021-12-10 17:44: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武若曦

  國際在線消息:12月9日,國家大劇院BDA青年舞團成立一週年之際,北京舞蹈學院“為人民而舞”百年百部舞蹈作品專場演出在國家大劇院歌劇院拉開帷幕,以一台極具含金量的精品晚會將北京舞蹈學院建院67年來發展歷程中的眾多經典作品集中呈現于舞臺之上。據悉,本台演出將持續上演至12月11日。

  民間舞《鄂爾多斯舞》

  民間舞《春天》 

  本場演出是北京舞蹈學院“百年百部”作品線上展播活動的劇場呈現。主創團隊及導演組經過反復推敲,並聽取學術專家委員會意見,最終篩選出19個經典代表,重新復排演繹。演出以北京舞蹈學院在新中國舞蹈發展歷程中的經典之作為藍本,並根據不同時期的創作追求為關鍵詞,劃分為“凱歌舞東方”“春風舞蓬勃”“盤根舞和合”“博引舞真萃”“初心舞復興”五個章節,在源遠流長的中華文化所孕育出的燦若繁星的舞蹈藝術中藝海拾貝,緊扣“為人民而舞”的主題,選取了各時期、各題材、各舞種飽含著歷史文化積澱和紅色基因的作品,組成了這臺精彩的演出。

  中國古典舞、中國民族民間舞、芭蕾舞三個舞種的《黃河》

  芭蕾舞《天鵝湖》

  專場演出以中國古典舞、中國民族民間舞、芭蕾舞三個舞種的《黃河》拉開序幕,威武雄壯的舞姿以磅薄之勢展現了中華兒女前赴後繼英勇不屈的獻身精神與抗戰精神。隨後溫柔婉轉的《荷花舞》、活力四射的《鄂爾多斯舞》、以改革開放為背景的融入膠州秧歌元素的《春天》、表達中國人對土地依戀之情的《黃土黃》、以古典韻味顯示男性舞者魅力的《風吟》《行雲賦》、展現我國民間舞蹈多樣性的《沉香》系列選段、端莊大氣的漢代宮廷樂舞《相和歌》以及復活兵馬俑盛景的《秦王點兵》 紛紛登場,勾勒出中國舞蹈源遠流長的悠久歷史和豐富繽紛的多彩樣貌。

  隨後演出將視野放大到國際與當代,芭蕾舞劇《天鵝湖》、國際標準舞《絲路行》、現代芭蕾舞《浪尖》令人眼前一亮。而一系列紅色題材的經典作品更是對整臺演出的主題進行了一次昇華,中國古典舞《大道薪火:陳望道》、現代舞《家書》、當代舞《紅色戀情》、中國民族民間舞《映山紅》、《鼓舞聲聲》帶領觀眾們回到了那段激情燃燒的歲月。

  演出的最後是北舞為本次專場演出特別創作的最新作品《領航》的首演,展現出北舞人在中國共産黨引領下的藝術追求和未來展望,並在下一個百年征程中繼續昂首向前,為人民而舞。

  此次在國家大劇院呈現的這些作品均選自北京舞蹈學院“百年百部”作品線上展播活動,這是學院為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而特別開展的一次極具教育意義的活動,自今年1月1日開始,陸續在線上平臺播出,收集整理了建院以來師生教學實踐作品中的精華逐一成片,不僅展示臺前的舞蹈之美,更通過資料、訪談等內容深挖作品背後的創作歷程和歷史意義,從而實現自我教育和思想引導。截至目前,“百年百部”經典作品線上展播活動已在北京舞蹈學院官方微信公眾平臺播出了48期,視頻總播放量超過600萬+ ,受到了社會大眾的廣泛關注。

  古典舞《秦王點兵》

  國標舞《絲路行》

  本次專場演出不僅是北舞“百年百部”線上展播活動的一次階段性總結,同時還是國家大劇院BDA青年舞團成立一週年之際的一次紀念演出。自2020年12月1日,國家大劇院與北京舞蹈學院簽約以來,雙方依託各自優質資源開展深入的交流與合作。共同構建舞蹈藝術普及教育平臺,共同構建舞蹈藝術管理研究平臺,同構建高校師生實習實踐平臺,推動更多優秀的舞蹈藝術人才發揮出更大潛力,為國家文化藝術事業的長遠發展貢獻更大力量。(攝影 牟可)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