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心繫復興偉業 奏響新時代文藝強音
2021-12-20 09:10:52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12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文聯十一大、中國作協十大開幕式上發表重要講話,給廣大文藝工作者提出五點希望,號召廣大文藝工作者心繫民族復興偉業,熱忱描繪新時代新征程的恢宏氣象;堅守人民立場,書寫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詩;堅持守正創新,用跟上時代的精品力作開拓文藝新境界;用情用力講好中國故事,向世界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堅持弘揚正道,在追求德藝雙馨中成就人生價值。

  自今日起,本報推出“新擔當 新作為 新風貌”系列言論,探討文藝工作者如何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推動社會主義文藝繁榮發展、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編者

  在中國文聯十一大、中國作協十大開幕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對全國文藝工作者提出了五點希望,第一就是“希望廣大文藝工作者心繫民族復興偉業,熱忱描繪新時代新征程的恢宏氣象”。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希望,深刻闡明瞭文藝創作與時代的關係。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上,文藝工作者如何不負重托,立足新時代新征程,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文藝力量?

  找準當代中國文藝的歷史方位,深刻把握民族復興的時代主題。今時不同往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時代有主題,文藝創作更有主題。清代著名畫家鄭板橋有一個“胸中之竹”的説法,指的正是畫家在觀察和下筆之前的運思過程。推而廣之,這個運思過程也包括對創作主題的厘定。廣大文藝工作者今天置身於這樣一個偉大時代,必然要把表現民族復興的時代主題作為自己的中心任務。從近年來的文藝創作中,我們明顯感受到了這一點。從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文藝晚會《勝利與和平》、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週年音樂會《信念永恒》,到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文藝晚會《我們的四十年》、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文藝晚會《奮鬥吧 中華兒女》、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文藝演出《偉大征程》……圍繞黨和國家重要時間節點舉辦的一系列重大文藝活動,立足新時代新征程,表現中華兒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所作出的奮鬥與犧牲,匯聚起強大的精神力量,奏響了新時代的文藝強音。

  樹立大歷史觀、大時代觀,弘揚偉大精神。文藝創作不是搭建虛無縹緲的空中樓閣,離開對歷史的把握、對時代的觀照,文藝創作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文藝工作者只有不斷開拓眼界、豐富閱歷、增長見識,才能把握歷史進程和時代大勢,進而從中體悟到民族精神、時代精神和偉大建黨精神的深刻內涵。文藝工作者要始終貫徹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將其灌注于作品之中,唱響昂揚的時代主旋律。近幾年,一部部優秀文藝作品、一場場精彩文藝演出,高揚愛國情懷、民族氣概、奮鬥精神,直抵人心,催人奮進。登頂中國影史票房總冠軍的電影《長津湖》、電視劇《跨過鴨綠江》等拍出了中國軍人的熱血豪情,弘揚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電視紀錄片《將改革進行到底》等充分反映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奮力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的偉大實踐,弘揚了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現象級電視劇《覺醒年代》塑造百年前的“新青年”群像,將“南陳北李”相約建黨的故事,用生動的形象展現在億萬觀眾面前,弘揚了偉大建黨精神。這些優秀文藝作品讓大眾實實在在地感受到百年滄桑巨變,百年人間正道。

  面向億萬人民的偉大奮鬥和豐富多彩的社會生活展開創造,全方位全景式展現新時代。文藝不是內心的獨語,也不是畫地為牢的自我園地。文藝工作者只有走出書齋,投身到火熱的社會生活中,才能打開創作的寶庫,採擷到藝術的花朵,發現歷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這需要文藝家有開放的胸襟和實踐的勇氣,去體察生活的不同側面,感受人民奮發向上的精神面貌,抓取令人印象深刻的典型形象。時代之變、中國之進、人民之呼是文藝工作者主題和題材的源泉,人民的奮鬥之志、創造之力、發展之果是文藝工作者抒寫的重中之重。近年來的文藝作品,對新時代的精神氣象進行了全方位全景式的展現。電影《十八洞村》、電視劇《山海情》、長篇報告文學作品《鄉村國是》等作品,聚焦脫貧攻堅偉大奇跡,記錄中國鄉村歷史性變革的腳步;歌曲《堅信愛會贏》、電視劇《在一起》、“為天使造像”重大攝影工程等聚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記錄下白衣天使的義無反顧和億萬人民的眾志成城。這些與時代同呼吸的藝術創作,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用心用情用力抒寫偉大時代的方方面面。(張鵬禹)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