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綜藝 > 正文
《國家寶藏·展演季》完美收官 特展國寶共述前世今生引爆網友期待
2021-12-27 11:32: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卓

  國際在線消息:從意氣風發的“少年十八歲”到自信飛揚的“國風運動會”再到如夢似幻的“國風童話”……兩個多月來,《國家寶藏·展演季》從前三季國寶的前世今生中汲取靈感,用各具特色的藝術形式為觀眾呈現了一個又一個精彩的國寶故事。

  12月25日晚,《國家寶藏·展演季》國寶盛典暨《國家寶藏》文物特展啟動儀式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綜藝頻道播出。來自全國三十家參展博物館的館長們首度齊聚一堂,共同講述即將在特展中亮相的國寶們背後的故事,並從各地重要考古遺址中集土,聚土成器,共同匯聚成“何以中國”裝置作品,也宣告由國家文物局指導,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和故宮博物院共同主辦的《國家寶藏》文物特展正式拉開帷幕。

  節目組供圖

  節目組供圖

  聚齊文明之源流匯 特展國寶共述前世今生引爆網友期待

  縱橫東西千萬里,悠悠上下五千年。文明是在歷史的長河中,潛移默化、不斷積澱、逐漸形成和發展的。文明如水,潤物無聲。作為一次展現中華文明的展覽,本次特展各單元也依水而定,一曰“源”、二曰“流”、三曰“匯”。在指導策展和大綱撰寫的過程中,針對各單元主題,國家文物局博物館與社會文物司副司長金瑞國提出了打造精品的“金標準”:緊緊聚焦“何以中國”主題,在處處時空中講述中國故事。

  節目中,作為中華民族商代青銅器代表作的皿方罍、體現西周禮制的七璜組玉佩、見證戰國時代軍事制度進化的杜虎符、承載了漢字源頭的甲骨片等國寶從政治、軍事、文化、商業等不同角度展現了多元一體的“中華文明之源”;而代表民族融合的花樹狀金步搖、展現滇人對生死兩個終極命題哲學性思考的牛虎銅案、象徵中國古代通訊文明重要標誌的魏晉驛使圖畫像磚以及來自古代波斯地區的波斯孔雀藍釉陶瓶等國寶則描繪了連綿不絕的“中華文明之流”;記錄著顏氏一族耿耿風骨的顏氏家廟碑拓片、被稱為藏醫百科全書的《四部醫典》和見證了中華民族數千年道統傳承的商周十供等國寶又讓觀眾看到了相容並蓄的“中華文明之匯”。數十件國寶級文物仿佛接力一般帶領觀眾感受華夏文明的深厚廣博,前所未有的頂級陣容更是令網友紛紛大呼:“通過節目的精彩呈現,讓我覺得這次特展不是看不看的問題,而是去看幾次的問題。”

節目組供圖

  從1921年到2021年,我國的考古工作者薪火相傳,通過對一個個文化遺址的發掘和探索,理清了整個中華民族的發展脈絡。從中國新石器時代第一個正式命名的文化體系——仰韶遺址到發掘出“四千年前地球文明最精緻之製作”的龍山文化遺址再到開創了中華大一統的秦始皇陵區……現場,三十家參展博物館的館長從橫跨千里縱貫萬年的考古遺址集土,用顏色不同卻承載著同一文明的“厚土立方”匯聚成“何以中國”裝置作品,令網友不禁感嘆:“深切感受到了中華文明的厚重,這個裝置簡直就是實體化的中華文明歷史!”

  展現中華之精氣神 多元形式助力文藝創新煥發文博新生

  煌煌中華,巍巍吾疆,承載著流淌千年的文明精華、民族氣節和歷史神韻。伴隨文明歷史傳承至今的國寶文物則如同點綴其間的明珠,閃耀著各個時代最璀璨的光芒。為了將國寶所蘊藏的精氣神完美地呈現出來,《國家寶藏·展演季》廣邀各界文藝工作者“揭榜挂帥”,通過舞劇、音樂劇、歌曲演唱、器樂演奏等多元的文藝形式,對文物的跨藝術呈現進行了大膽嘗試。其在內容上不只是對國寶的簡單還原,而是用當下的觀念和思維,解構國寶背後的內涵和精神。

節目組供圖

  節目中,中國東方演藝集團將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圖》卷編創成舞蹈詩劇《只此青綠》,以舞蹈藝術的詩性、抒情性描摹國寶的色澤與意蘊:中國藝術體操隊從國寶“莫高窟第220窟”的壁畫中汲取靈感,將敦煌元素融進藝術體操創排出作品《飛天樂舞》;先鋒電子樂隊重塑雕像的權利則將能代表人類進步文明的聲音、天文學家南仁東的聲音等與“天眼”FAST收集到的脈衝星聲波結合打造出獨樹一幟的先鋒實驗性音樂作品《天·眼》……各種“腦洞大開”的創意結合令不少網友驚嘆不已:“從來沒想過能通過這樣的方式感受和認識國寶,太神奇了。”

節目組供圖

  為將創演效果調校至最佳,《國家寶藏·展演季》還採用了“AI+VR裸眼3D”拍攝技術,舞美設計則延續了《國家寶藏》前三季的基本美術概念——“方寸之間見天地”,創造性的把“方寸之間”用視覺和燈光具象化為一個國寶盒子,在“盒子”裏延展出各種符合國寶氣質的空間,在空間中展演多種多樣的精彩文藝作品,讓演員突破傳統舞臺空間呈現形態,帶給觀眾煥然一新的視覺體驗。

節目組供圖

  江山留勝跡,我輩復登臨。本季節目中,每一位國寶創演者踐行著先輩的教誨,盡一己所能,開時代之生面;借現代技術,展祖先之才情,為全國觀眾帶來了別開生面的知識分享和文藝作品。此次特展的順利舉行也離不開國家文物局以及相關博物館的鼎力支持。期待明年《國家寶藏》第四季繼續“讓國寶活起來”,能為觀眾帶來更多的精彩與驚喜!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