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焦點 > 正文
央視網推出國內首部沿海城市題材紀錄片《藍海中國》
2021-12-30 14:08:1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卓

  國際在線消息:北起鴨綠江口,南至北侖河口,在我國綿延1.8萬公里的海岸線上,點綴著數十個港口城市。這片擁抱蔚藍的美麗家園,承載著嚮往與激情,連接著故土與遠方,也在千百年的潮起潮落之間,見證著一代又一代的海洋人乘風破浪、接力奮鬥的搏擊歷程。

  中國人的海洋精神是什麼?在加快建設“海洋強國”的大背景下,我國如何繪寫向海圖強的時代畫卷?那些依海而生的人們,又在城市裏澎湃著怎樣的夢想與人生?

  2021年12月31日,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打造的紀錄片《藍海中國》第一季將在央視網多終端正式首播。關於中國海洋的好奇與追問,或許都能在其中找到答案。

  作為我國首部以沿海城市為題材的紀錄片,《藍海中國》第一季通過聚焦十座城市,塑造海濱城市的新形象,講述海洋強國的新探索,展現海洋建設的新成就。紀錄片以生動的鏡頭見證每座城市因海而名、因海而興、因海而美的變遷腳步,用真摯的情懷引領更多觀眾關心海洋、認識海洋、經略海洋,力圖將之打造為提升全民海洋意識和“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理念的重要傳播窗口。

海報 供圖

  以海為名,以城為證 打造“海洋文明影像志”

  除了960萬平方公里的陸地面積,中國還是一個擁有300多萬平方公里海域的海洋大國。今天,“藍色家園”作為中國人的“第二疆土”,已成為我國高品質發展的戰略高地。

  《藍海中國》從中國大陸55座沿海城市中精心選取了10座作為第一季的拍攝目標。這些城市無一不是在雲奔潮涌之間,自信舞動著青春活力之潮、創新變革之潮與和諧發展之潮。

  從七千年河姆渡文化的故鄉寧波,到見證過鄭和下西洋壯舉的福州;從有著中西融合特色街景騎樓老街的海口,到把乘海而來的外來文化與閩南文化水乳交融的廈門;從由一座邊陲小鎮走向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深圳,到正努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國際門戶城市的珠海;從熱帶海濱風情的國際旅遊城市三亞,到坐擁“海上森林”、銀灘冠絕天下的北海;從擁有亞洲首個真正意義上的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的青島,到以“中國航母搖籃”為傲的大連……它們各自激蕩著歷史的迴響,亦澎湃著時代的潮音,更匯聚著同一支“海上交響曲”。

海報 供圖

  《藍海中國》的誕生,源於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對國家戰略的積極呼應。在國産紀錄片中,以“海洋強國”戰略為指引,深入並全面挖掘海濱城市的海洋文化、海洋歷史、海洋經濟、海洋科技的紀錄片屈指可數,而像《藍海中國》這樣以如此龐大的體量、深邃的視野、豐富的視角來進行系統呈現的,可謂前所未有。在這個重要的傳播創新活動中,央視網充分體現了國家級創作和傳播平臺的主動擔當,是對堅定“藍色信念”、培育“海洋精神”的有力作答。

  總製片人丁鵬飛表示:“《藍海中國》通過探尋當地海洋文明遺存,記錄當地海洋人文,以典型人物、典型故事、典型場景,凸顯當地海洋文明的特色和特質,打造中國海洋城市的海洋文明影像志。”

  “這條海岸線,實際上是我們中國改革開放的起跑線”,在《藍海中國》總導演楊乘虎看來,“我們用十座海濱城市群像的集結,來描繪五彩斑斕時代畫卷中的海洋色彩,從北到南、從東到西,四海為家又四海一家。這對於集中展示海濱城市,以及對於我國海洋發展戰略命題的文藝探索,都是中國紀錄片的第一次嘗試。”

  以人為本,以事為體 講好新時代的海洋故事

  作為一部直接呼應國家海洋戰略方針的主題紀錄片,《藍海中國》所展現的遠不止于海鮮、海風、海灘,氣象萬千、蜿蜒逶迤的海岸線僅是被作為一個重要的敘事場景,其最為根本的訴求,是將“海洋強國”戰略轉化為普通大眾所能感知的內容。

  《藍海中國》每期尋一片海,品一座城,在約30分鐘的時長裏,圍繞“人海和諧”“中國人的海洋故事”“雲潮奔涌、理想沸騰”三個主題展現人、海、城在血脈相依之間和諧共處的關係。

海報 供圖

  “在這種密切的聯繫中,我們希望將海洋精神轉化為鮮活的海洋故事和海洋人物”,在楊乘虎看來,“一座海洋城市,其實是在人物群的支撐下被建構起來的。我們在每一期選定了3到4個核心人物及相關群像,並用一個海洋主題來串聯他們,比如北海是生態之城、珠海是夢想之城、深圳是創新之城、寧波是文化之城、大連是時尚之城。整季作品中,我們以輕重不同的筆墨展現了百餘種與海洋相關的職業,刻畫了數十個與海洋相關的工作場景,展現了有名有姓的百餘人的鮮活故事。百年來走向海洋、走向世界的中國人所展現出來的智慧、勇氣、探索,甚至於是犧牲精神,我們都想呈現在其中。”

海報 供圖

  節目中,一個平均年齡超過70歲的“福船”造船工匠團隊、一曲從鼓浪嶼國際歷史社區飄出的悠揚旋律、一座五代人139年夜枕波濤接力守望的燈塔、一支經歷了200多年傳承後被重新點亮的魚燈舞……都將在氤氳的時光和繚繞的煙火裏,探尋亙古不變的情懷。鮮活的人物和故事,讓民俗、美食、音樂、旅遊、生態之美相互交織。

海報 供圖

  與之同時,伴隨一個個超級工程掀開日新月異的恢弘圖景,激情在這裡綻放,熱血在這裡揮灑。從事物理海洋學基礎研究的陳大可院士、近海海洋環境國家重點實驗室帶頭人戴民漢院士、攻堅水下無線通信的崔軍紅團隊等為代表的科學家,用小小魚丸與全球做生意的新一代闖海人、每天高效往返于澳門與珠海之間的新生代創業者,廈門遠海碼頭的“巾幗班組”、旅居中國多年的俄羅斯喀山家庭……紀錄片用鏡頭見證新時代中國海洋城市的蓬勃朝氣與青春活力,致敬在這個雲奔潮涌、理想沸騰時代的追夢人與奮鬥者。

  《藍海中國》有傳統與時尚的碰撞、昨天與今天的對話、國內與國際的交融,更處處傳遞著有關發展與保護的啟思。

  今年“世界海洋日”的主題是“保護海洋生物多樣性 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伴隨節目播出,紅樹林的看護人、大亞灣核電站環境監測的工作人員、藍色海洋環境保護協會的志願者、布氏鯨的研究者……將向大家娓娓道來中國在這一主題上的努力與成果,身體力行號召大家在享受碧海藍天、潔凈沙灘的同時,要像對待生命一樣關愛海洋。

  《藍海中國》中的每一個故事都觸手可及,關於我們見證和經歷的火熱時代,關於普通大眾的平凡生活,但平凡並不意味著平淡,當它們匯聚在一起,所能迸發出的文化感染力和情緒感召力必將不可阻擋。

  講述海洋故事,彰顯城市魅力,見證新的時代。12月31日起,鎖定央視網多終端,讓我們一起側聽波濤,隨《藍海中國》一起揚帆遠航!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