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視劇 > 正文
重大主題電視劇綻放異彩
2021-12-31 09:05:21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2021年播出的部分電視劇 

  2021年是國産電視劇創作大年。全行業真情傾聽時代發展的鏗鏘足音,生動謳歌改革創新的火熱實踐,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等重大主題創作綻放異彩,多類型多題材全面突破,精品力作接連不斷,形成排浪式播出熱潮,在電視劇創作史上留下濃墨重彩。

  建黨百年主題劇濃墨重彩

  從年初的《覺醒年代》開始,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主題電視劇持續熱播。《覺醒年代》以創辦《新青年》為起點,用延續6年的思想史、文化史,揭示中國共産黨成立的歷史必然;《光榮與夢想》從1921年講起,把中國共産黨建黨之初到抗美援朝立國之戰的歷程全景式道來;《大浪淘沙》以黨的發展脈絡為根基,揭示信仰的力量不斷彰顯的過程;《跨過鴨綠江》以氣勢磅薄的筆調全景式、史詩般呈現了抗美援朝戰爭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香山葉正紅》以香山為切入口,展示中國共産黨人“趕考”永遠在路上的姿態。這些電視劇以獨特的美學氣質深情回望百年曆史,揭示百年中國的人間正道,傳承紅色基因,弘揚精神譜係,題材開掘和藝術表達均達到新的高度。

  在題材開掘上,這些作品以歷史的視野、時代的站位和人民的角度,有對百年來重大歷史轉折的回顧,也有對歷史洪流中浪花的聚光;有對重要事件的還原,也有對思想嬗變的剖析。很多作品對思潮交鋒進行了精彩的影像轉化和戲劇表達,同社會各圈層特別是年輕人深情對話,形成跨越百年的心靈共鳴。在人物塑造上,這些作品將宏大敘事和百姓敘事相結合,個體性格飽滿,群像立體豐富。對偉人的刻畫,在“指點江山”的大格局外,多采用中觀、微觀視角展現其溫暖和生活化的一面,奠定了細膩真實的形象根基,讓觀眾從家國天下的宏大敘事中,感受歷史的溫度。在藝術呈現上,這些作品充分挖掘歷史情境與當代精神的價值聯繫,對重要事件的整體描寫忠於史實和歷史精神,在細節設置上增添合理的藝術想像,體現出鮮明的時代感和豐富的藝術底色。在表現形式上,創作手法更加靈活多元。比如選取4個歷史時期的40組人物故事進行“全民共創”的《理想照耀中國》,取材于首批8位“共和國勳章”獲得者真實故事的《功勳》,以8首時代經典歌曲串聯起從大革命到新時代重大事件和人物的《百煉成鋼》等,以“國家敘事、時代表達”的藝術手法,用輕體量的短劇、單元劇等形式重溫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歷程。還有總結此前成功經驗,以真人真事為基礎進行藝術加工的時代報告劇《我們的新時代》,以經典影視劇素材為主要影像內容的影視彙編特別節目《精神的力量》等。這些作品創新藝術表達,在有限的篇幅裏熔鑄歷史底蘊,增強了主題創作的思考力、吸引力和感染力。

  現實題材劇展現新時代精神氣象

  2021年,現實題材電視劇把握時代脈動,全方位全景式展現新時代的精神氣象,成功塑造了一批新的藝術形象。

  接力2020年脫貧攻堅主題劇“刷屏”之勢,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主題電視劇創作熱潮持續,進一步聚焦黨帶領人民創造歷史的火熱篇章,熱忱描繪新時代新征程的恢宏氣象。《山海情》讓國家敘事自然貫穿在充滿人間煙火的鏡頭中,將觀眾代入一段跨越山海和時間的奇跡;《江山如此多嬌》聚焦扶志扶智,以紀實的拍攝手法展現扶貧戰役中的青春力量。還有《溫暖的味道》《經山歷海》《花開山鄉》《阿壩一家人》等作品,從不同風格、角度、地域對同一主題進行多樣化開掘,聚點成面,展現新時代新農村新氣象,構成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時代畫卷。

  以家庭和都市生活為題材的電視劇呈現新樣貌。這些作品突破以往聚焦婚姻、婆媳關係等模式,深入到中國式家庭關係,從不同角度描摹新時代中國人的奮鬥和生活。《喬家的兒女》將個人命運的成長線與時代潮流的發展線相結合,《小舍得》繼續深耕教育問題,《對你的愛很美》展現出超越傳統、平等尊重的代際關係,《生活家》《我和我的三個姐姐》《親愛的爸媽》等,在思想性、藝術性方面均有創新,以鮮活飽滿、各具特色的家庭成員形象,映射社會的發展進程和人們內心世界的變化,贏得不錯口碑。《兩個人的世界》《小敏家》思考不同類型的愛情婚姻故事,引發關注。但也有一些都市劇、家庭倫理劇將自己關在家庭和情感糾葛的狹小空間中,追求極致的戲劇衝突和工筆刻畫,雖然藝術上有亮點,收視上有熱點,但視野格局不大,生活根基不深,精神力量不足,亟待突破瓶頸。

  行業劇選題從傳統職業向當下熱門行業拓展,題材創新不斷深化。分別關注速滑和乒乓的體育競技題材劇《陪你逐風飛翔》《奪金》,表現公關行業的《緊急公關》,反映中國建築行業現狀和造價師職業特徵的《理想之城》等,以對真實職業環境的描摹直面行業壓力,通過主人公的不斷成長,體現向上向善和自尊自強的正能量。這些作品聚焦從業者的真實面貌和職業素養,更加注重表現行業的特有現象和工作狀態,在行業真實和戲劇創作之間求得統一。

  法治題材電視劇和軍旅題材電視劇再創佳績。前者聚焦公安、政法、檢察等戰線維護社會穩定、保護人民安全的使命,創新氣象突出,展現“80後”“90後”軍人風采的軍旅題材劇別具一格,樹立了新時代的英雄群像。以境外為敘事空間的《刑警之海外行動》,根據真實案例改編的《掃黑風暴》等劇,以積極正面的姿態展示中國法治成果,彰顯新時期公檢法戰線捍衛社會公平正義,依法履職盡責的風采。表現中國火箭軍的《號手就位》等劇,以年輕人容易接受的方式塑造貼近普通人的英雄群體,凸顯新時代強軍思想和當代軍人的昂揚狀態。

  “她”題材熱度延續。《流金歲月》《我在他鄉挺好的》《了不起的女孩》《愛的理想生活》等劇關注女性自我成長和職場生活,將一批獨立、自強的新女性形象納入國産電視劇的主流敘事,折射出現代都市不同階層青年女性的現實生活和價值追求。

  值得注意的是,伴隨中國正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國産電視劇也開始聚焦中國人的全球故事。《和平之舟》《埃博拉前線》等劇以海外援助為背景,立足新時代中國在國際社會中的大國擔當,取得了國際題材電視劇的新突破,以生動的藝術形象闡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電視劇類型化發展更加成熟

  2021年,電視劇的類型化發展更加成熟,一些劇作在高強度的情節設置背後,是民族精神和家國情懷的永恒主題。如年代劇《叛逆者》《前行者》等對準沒有硝煙的敵後戰場,抒寫隱蔽戰線英雄的熱血與犧牲;《光芒》等有一定傳奇色彩的劇集,則增加了銀行家、實業家等獨特形象。

  在網絡劇方面,經過政策調控和市場選擇,純網劇和網絡首播劇正向提升內容品質和突出價值引領轉變。一是持續發力現實題材,涌現出《啟航:當風起時》《榮耀乒乓》等聚焦創新創業、體育競技等領域的作品;《你是我的城池營壘》《你是我的榮耀》等劇一改模式化創作方式,在原IP(知識産權)基礎上突出對特警、醫生、航天等行業的描寫,在愛情、“甜寵”中增添生活的多樣性。二是繼續深耕懸疑推理題材,在各大平臺力推之下,懸疑劇形成了一定規模和品牌效應。2021年,《致命願望》《八角亭迷霧》《雙探》等劇在離奇、燒腦的劇情之外,不同程度地融入了對社會現象和問題的反思,但小眾的故事很難産生主流價值,難以突破有話題熱度、缺精神營養的瓶頸。三是向歷史文化領域尋求突破,比如《風起洛陽》等古代題材進一步強化對歷史氛圍的營造和對文化質感的追求,《司藤》等奇幻題材也帶有鮮明的傳統文化色彩和東方氣韻。此類作品在追求觀賞性的同時,著力表達文化自覺,預計將有更多的跟進者。

  縱觀全年,國産電視劇的口碑和影響力顯著增強,精品化成為全行業共識,現實題材和現實主義創作手法的主流地位得到進一步鞏固。可以預見,聚焦時代發展的現實題材劇將繼續引領潮流。(作者楊明品 戚雪)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